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36氪Q3营收大增59%,转型逻辑获得持续验证

 2019-12-18 17:5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经济服务平台36氪,于近期发布了Q3业绩,这也是其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

数据显示,36氪Q3营收1.3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9.1%,维持了强势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调整后净利润为1,338万元,同比增长22%。

36氪高速增长的背后,一方面是优质的内容持续吸引读者和客户,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中,36氪全网平均月访问量达到了3.895亿次,同比增长高达167.5%;另一方面,36氪也早已不再局限于传统媒体的增长逻辑,不断探索以企业服务为重点的新经济服务模式,通过营收数据的规模和不断增长的趋势,可以看出在丰富业务模式,基于内容深耕企业服务的转型逻辑,正在不断被验证。

一、从内容到服务,营收数据结构变化验证业务转型

36氪目前的营收主要来自三大业务,分别为在线广告业务、企业增值服务、订阅服务,通过近几年公司营收结构的变化,可以清晰的看出36氪业务的布局和发展重心。

2017年时,36氪在线广告业务贡献了营收的61%,企业增值服务仅占35%;而在今年前9个月,企业增值服务的营收已经占到了50%,而在线广告业务的营收占比则下降至40%。

这也意味,公司正在脱离依靠广告收入为主的单一盈利模式,企业增值业务已发展成营收的另一重要支柱。

业务的成功转型,也意味着36氪迈向了另一个更大、增长性更强的市场,而这点也体现在其业绩上。

于Q3,36氪的企业增值服务收入6,397万元,同比增长202.8%,增长极为迅速;

与此同时,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36氪在线广告收入受影响而放缓,同比增长4.6%至5,408万元。

大环境决定了广告主的预算,也变相令广告业务更为波动。宏观经济对汽车、房地产以及互联网服务业的影响尤为显著,即使拥有社交王牌的腾讯,也避免不了广告收入的放缓。

不过,根据最新的经济数据,PMI环比回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好于预期,经济已显露转稳迹象,加上未来新经济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广告业务还是有望持续增长。

在订阅服务方面,受惠于复购率和客单价的持续提升,36氪相关收入同比增长36%至1,287万元,其中个人和投资机构客单价分别增长至1,377.1元以及10.1万元。

考虑到36氪在内容服务、广告业务、企业增值服务积累了一定量的B端客户,未来在线广告和企业服务也有望持续为订阅服务导流,从而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CIC报告,于2018年,中国以新经济为重点的商业服务市场(包括在线广告服务、企业增值服务和订阅服务)规模达到202亿美元,并将进一步于2023年达到556亿美元水平,5年复合年增长率达22.5%。

其中,在线广告业务将维持较高的占比,增速保持在16.5%,由于这是36氪已经比较成熟的业务,后续会有望持续享受规模增长的红利。

企业增值服务市场则有望保持27.3%的增速,在为36氪拓展更大成长空间的同时,有有助于其实现收入多元化,增强其整体的抗周期性。

面对快速增长的新经济服务市场,36氪如何最大化利用自己的平台资源、数据资源,精准对接不同主体需求,提供更贴切、更个性化的服务是影响其未来增速和增长空间的关键因素。

二、连接和服务各个新经济社群 深度企业服务能力强化客户粘性

根据36氪招股书,其定位于新经济服务平台,聚焦于连接和服务初创企业、传统企业、TMT巨头、地方政府、机构投资人、个人用户六大新经济社群。

这六大新经济社群相互独立又彼此需要,例如初创企业需要获得投资机构的投资、投资机构也希望找到优质投资标的,大公司需要小公司帮助业务创新,小公司也需要融入大公司生态实现融合发展,地方政府希望引入优质企业拉动地方发展、创业公司也希望能获得地方的优惠政策以及落户帮扶。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连接各方能力、满足各方诉求,可以加速各个社群间信息、人才、资金和技术的充分流动,推动新经济更快发展的同时,也催生出巨大的新经济服务市场,这也正是36氪获得新经济发展红利的重要切入点。

我们说企业增值服务是36氪目前的重点业务,具体来看其包括整合营销、线下活动、咨询三个大类。

在整合营销方面,36氪有其独有的品牌调性,很多客户希望通过和36氪的合作来突出其品牌的科技感和未来感,传递这样的品牌内涵。2018年,36氪为李宁提供营销服务,推广其最新款的跑鞋,36氪建议李宁制作一个纪录片式的商业广告,着重于设计师的经验和这个模型是如何创造的,包括李宁这款产品背后的设计和生产全过程,着重表达在产品和技术上的投入,尤其是重点展现李宁在“轻薄”这件事上的科技投入,然后36氪有选择地在各种社交媒体和视频平台上发布广告,受到一致的好评,对于李宁整体品牌的塑造,尤其是科技内涵的提升,发挥了很好的效果。

营销效率主要基于对消费者的了解,某种程度上,为客户定制营销方案、与创造优质内容吸引读者,两者的过程是共通的,多年来积累对C端的理解和内容连接能力,成为了36氪筑高B端的优势和护城河。

另一方面,36氪对行业的理解以及资源的积累优势,也体现在咨询服务方面。知名快消公司宝洁曾找到36氪,希望寻找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帮助消费者分析自己的发质状况,选择合适的洗护发产品,同时可以跟踪在产品使用过程中发质的改善状况,加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与忠诚度。36氪创新咨询在深度调研消费者行为习惯后,选择了枕头作为技术的载体,在完全不干扰消费者日常生活习惯的前提下,在智能头枕中植入可见光与红外线摄像头,通过人工智能图像分析的技术,日常跟踪消费者发质状况,并给出针对性的建议。

在这个案例里,36氪创新咨询开创性地结合了前沿技术与消费场景,帮助传统企业升级服务形态,创造更大客户价值。同时也可以发现,企业需求能够细致到这个地步,这也意味着相应的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至于线下活动业务方面,36氪会定期组织各种面向新经济的峰会、论坛等。这不但能扩大36氪的品牌影响力,更能对新经济社群间的连接、融合发展产生催化作用。

自2013年起,36氪每年举办的WISE大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年度新经济会议之一。在今年11月26日至27日举办的“2019 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上,36氪便邀请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筱柳、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环球上市服务部主管鲍海洁、纳斯达克交易所全球资本市场主管兼亚太区主席Robert H. McCooey, Jr、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今日头条CEO朱文佳,搜狗公司CEO王小川等来自地方政府、监管机构、投资机构、TMT巨头和创业企业的嘉宾分享了对新经济探索的经验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判,两天活动共开设15个会场,参会人数超过2万。

在扶持创业企业发展这个愿景上,36氪亦与阿里不谋而合,也促使了两者近年以来的持续合作。从2018年8月至今,阿里已携手36氪举办了三期阿里AI赛道明星班项目,一共聚集了100个AI明星项目,让参与者与数十位行业大咖、数百位投资大佬当面交流。据报道,在过去两期学员里,超过50%的学员在课程期间获得融资,学员公司总估值由258亿增长到512亿。

在今年WISE大会上,36氪还与阿里云联合推出了中小企业加速平台,通过整合、输出双方的优质资源,从认知、资源、媒体、云服务、社群五大维度为企业赋能,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助力其聚焦核心业务实现公司增长。

除此之外,36氪每年还会举办基金合伙人未来峰会、投资人未来峰会,今年还推出了融资合伙人计划,打通LP、GP与优质创业企业间的信息通道,推动资本的高效率流转。

基于内容入口,叠加协同资源解决发展关键问题的品牌口碑,也在不断强化36氪的获客能力,截止2018年末:全球财富100强企业中有23家是36氪的客户,中国100强新经济公司中有59家是36氪的客户,中国200强投资机构中有46家是36氪的客户。

三、从见证者到服务者,再到新经济深度参与者

根据财报资料,不难发现在实际业务经营层面,36氪一直是盈利的。

有自我造血能力的公司,才能有能力做出更多有价值的业务尝试。

在这层面上,36氪也在以优质内容作为入口、广告收入作为基础,向新经济服务产业链作出延伸,而从近年来收入结构的转变上,也显示出其战略发展的成效,36氪已经开拓出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这个转型过程中,36氪自身也已经发展成为了新经济的一员。

新经济已经是大势所趋,未来36氪如何与其他新经济企业相互赋能,抓住未来中国新经济腾飞的风口,这一切均值得期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36氪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