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中手游肖健:打造超级游戏IP,提升游戏产业影响力

 2019-12-20 11:2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 月19日,2019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大会在海南省海口鲁能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作为2019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的重要环节,本次活动吸引了多达600位的游戏行业资深人士、企业高层以及有关部门领导到场,就行业新趋势和发展交流了各自看法。中手游执行董事、董事长兼CEO肖健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发表了“打造超级游戏IP,提升游戏产业影响力”的主题演讲。

肖健表示:“游戏作为重要的文化载体已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而那些为大众用户所认可的超级游戏IP形成,均在于找到了用户群体的共情点,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面价值观。其长期构建下来,甚至形成了代表性的小众文化。而这类具有独特文化标识的超级游戏IP,则对提升整个游戏产业影响力有着极大帮助。”

同时,肖健还以中手游自身为例,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中手游在打造“仙剑奇侠传”这一超级游戏IP时的一些做法和策略。

以下为演讲原文:

 

尊敬的肖部长、尊敬的孙理事长、尊敬的冯局,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叫“打造超级游戏IP,提升游戏产业影响力”。

游戏作为重要的文化载体其实已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可以看到从80年代超级马里奥,90年代《仙剑奇侠传》,00年的《梦幻西游》、《魔兽世界》,以及包括10年的《王者荣耀》等等都对每一代的人都产生了很积极的影响。这些超级游戏IP的存在都是因为找准了共情点,传递了价值观。比如《超级马力奥》是坚定了一个目标,一往无前,只为了救出公主。《仙剑奇侠传》传递了斩妖除魔,卫道问情以及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魔兽世界》为了联盟、为了部落让我们团结起来的精神。以及《英雄联盟》竞技荣誉和拼搏的体育精神等等。

我们能看到,在过去其实也有过很多刷屏朋友圈的一些热门现象级游戏,比如《旅行青蛙》。这个产品我记得2017年年底的时候推向市场,一个月的下载量超过了三千万,是当时非常热门的产品。但是很快这个游戏大家不会再去讨论它了。所以对于游戏而言,真正吸引人的核心点永远都是内容,但凡内容匮乏,即便是能够短时间内成为强大的现象级游戏,也无法引动玩家心目当中的持续共鸣,最终结果也是被玩家给抛弃。

要想成为超级游戏IP,更需要匠人的精神,并通过一代又一代的精品游戏迭代去维系玩家,去持续增加游戏IP的价值。而超级游戏IP的影响力不仅能够证明一家游戏厂商的实力,提升厂商在玩家心中的信任度,同时它甚至能够提升整个国家游戏产业话语权的地位。比如《巫师》三部曲的横空出世,让出现在历史史书上的波兰重新活跃在现代舞台上,而波兰政府也把游戏产业当做其文化产业中核心一环进行宣传。

目前我国游戏产业尤其是移动游戏产业发展非常迅猛,各大游戏厂商拥有的IP数量也不可谓不多,但是真正能占领头部地位的超级游戏IP屈指可数。而且在这些推出来的众多游戏IP作品里面,属于中国原创的作品还不是特别的多。因此,对于我国的游戏产业而言,打造超级游戏IP不仅仅是个别厂商的市场行为,也更是贯彻我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发展我国游戏产业使命的一个继承。而只有不断地创新,锤炼产品的品质,深挖产品内涵包括计划产品运营,才能够打造真正属于我国的超级游戏IP,才能在世界玩家的心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手游在2014年就树立了IP游戏的核心战略,我们也开发了很多世界各地不同的IP游戏,但我们内心其实也是非常希望能够下定决心真正去打造一个超级游戏IP,所以中手游在去年收购了北京软星,我们希望在原有成功的基础上继续拓展超级游戏IP。

《仙剑奇侠传》从1995年开始横空出世,到2016年《仙剑奇侠传六》一共推出了八部作品,总销量超过了八百万,这是这么多年的一代又一代持续的开发所创造出来的一个成绩。另外《仙剑奇侠传》在做好游戏之外,在跨界出圈方面之前也做的非常出色,包括从影视、周边、舞台剧、异业合作、音乐/落地活动等等,把它打造成了一个立体化的IP。比如《仙剑奇侠传》影视大家也都知道,《仙剑奇侠传1》的电视剧曾经创下了首播收视率份额最高11.3的记录,参与拍摄的胡歌、刘亦菲、杨幂、刘诗诗等青年演员也随之人气飙升。可以看到仙剑其实也算是游戏IP输出到影视上非常成功的案例。

其次,仙剑在周边方面扩展种类非常的丰富,涵盖了桌游、音乐集、美术集、手办等等一系列周边。异业合作方面有各种不同的形式来开拓更多的用户群体,包括像和国际著名的美妆品牌BG BODY推出的仙剑纹身贴,跟北京市政共一卡通发行的公交卡,还有加盟如心时纪古风音乐会等。以及仙剑的舞台剧,我们在全国三十多个城市进行了巡回演出,场场火爆。2016年底的时候,更在澳大利亚的悉尼首次海外演出,仙剑的故事也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仙剑奇侠传》作为华人世界最成功的超级游戏IP之一历经了二十五年,影响了几代人。现在,使其影响Z时代人群,将《仙剑奇侠传》永流传,成为了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现在不遗余力在做的事情。

比如,我们重构了仙剑的世界观,把它历史故事的一些缺陷及未来的延展都进行了梳理,为仙剑这个超级IP在未来能够有更强的生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另外,由于游戏IP一定是产出于游戏,所以我们在续作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将《仙剑奇侠传七》PC单机打造成为国产里程碑的单机大作。也包括将之前所推出来的一些作品,制作成跨平台的多语言版本推向海外。

未来我们主走精品化战略,我们正在规划关于重置版等相关计划,使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当年仙剑的故事。像把仙剑4 VR作品推向市场、开发《仙剑客栈2》PC版本等,后续还会有更多更优质的PC端游戏作品持续推向市场。而主机端、云游戏也在我们规划之内。3A级的手游仙剑作品现在也正在打造中,原汁原味的回合制仙剑手游作品也正在开发中,它会成为仙剑后续作品上很重要的一个产品。

另外,我们仙剑电视剧的翻拍、新拍计划也已经宣布了。比如与企鹅影视、爱奇艺等企业合作,分别进行《仙剑1》、 《仙剑3》电视剧重拍,《仙剑奇侠传4》电视剧拍摄,另有一些网剧项目正在落实中。其次,动画与动画方面,我们计划通过自制以及与授权合作的方式,与腾讯、B站等进行这方面的合作。在线下娱乐方面,开展如主题餐厅、主题策展及商业地产项目合作。在衍生品方面,开发时下年轻用户喜爱的各类产品。我们希望围绕《仙剑奇侠传》进行超级游戏IP打造,去做一系列面向Z世代年轻人喜好的娱乐项目。

在经过当年的大宇,及未来中手游与大宇共同传承仙剑精神之后,《仙剑奇侠传》IP在18年也入选了文博会&瞭望智库发布的《面向高质量的发展:2017-2018年度IP评价报告》,并入选年度IP评价TOP20,得到了来自官方的认可。

而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在不久前中波建交7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游戏主题音乐会“创新波兰乐游无限”上,《仙剑奇侠传》成为唯一的中国游戏代表并作为安可项目进行演出。我们坚信优秀的内容终究会延续,中国的优秀文化也将会伴随着此次音乐会传递给波兰,走向全世界。

最后我想说一下热爱,为热爱而生是中手游的口号。游戏是一群和我们一样有着共同爱好的人们,在这个残酷的现实世界中顽强的生存、成长、壮大的一种历程。游戏已经不再是当初的电子*,它是一项产业,是公平经济的一种形式,更是一代人的青春和热血。

而对于我们游戏从业者而言,如果没有热血还谈什么未来?能够将热爱的事变成梦想和目标是我们的幸运。而热爱,更让我们这一群游戏人有着无所畏惧的勇气去挑战重重难关,并能够沉浸其中永不言败,只为做出一款能让玩家认可的好游戏。所以,我们坚信唯有热爱才能敬畏,唯有热爱才能坚持,游戏人未来可期,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手机游戏
电竞游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