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2030年感知互联网出现?我们可能会不分虚拟和现实

 2019-12-20 16: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爱立信发布了一项调研报告,调研结果是“消费者期望到2030年出现感知互联网”。报告指出,到2030年因AI、VR、AR、5G等技术的发展,感知互联网将成为可能。在消费者的设想中,通过感官和思想就可以实现与互联网的交互,让设备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反馈。感知互联网将会为人类提供一系列有益的服务,并且这种服务将会成为普遍现实,能够与基于屏幕的交互体验一争高下。

其实不用等到2030年,当下我们已经可以在许多地方体验到这种“感知交互”。 例如近几年很火的VR游戏,只需打开电脑,戴上头盔,就可以体验到一个沉浸式的游戏世界,不管你在哪个方位,如何转动视线,都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除了头盔,还有可以震动的游戏手柄,不仅能够按照人体工学,设计成完全贴合手掌握持的形态,还能根据游戏中的场景产生不同的震动效果。

这种能够提供尽可能多的感官刺激的设备不只局限在游戏领域,随着技术的进步,真实与虚拟的界限也愈加模糊。在爱立信的调研结果中,可以看到消费者希望戴上眼镜就能看到想象中目的地的详细路线图、希望通过设备和数字手段增强食物口感和模拟真实的旅游场景、甚至希望在2030年可以体验到与现实世界高度相似的虚拟游戏。

这些期望可以反映出人们对新技术可提供的结果的一种期待,而且从现在的技术发展状况来看,2030年这些期望有很大几率可以成为现实。

可是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吗? 诚然,感知互联网让我们的意愿更加迅速地传递给设备,让技术更加深刻地了解人类,从而更好地满足人类的需求。然而人天生就是感官动物,如果虚拟的世界过于接近真实,甚至达到真假难辨的地步,人类恐怕会陷入一种尴尬而怪异的境地。

就像是美剧《西部世界》中展现的那样,一座用机器人作接待员的成人乐园,为游客提供发泄人性之恶的空间。作为接待员的机器人们起初没有感情和意识,但人类却沉迷于向它们发泄欲望,甚至会对它们产生感情,即使这些机器人每天都是重复的按照设定好的程序在“演戏”。人类依然无法自拔。

这虽然是科幻片中的故事,但也能够反映出人类面对高度接近真实的虚拟世界时所表现出的状态。 当人类的感官得到充分的刺激,就能够产生极大的愉悦感。或者说,我们不必等到十年之后,在现实中有多少人沉迷游戏无法自拔,在国外还有人和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结婚,或者是沉迷于虚拟伴侣而不愿经营现实中的情感,这些都属于分不清虚拟和现实的表现。

更普遍的现象是如今人类对手机的沉迷。当前我们与手机的交互还只停留在文字、语音、视频这种较弱的阶段,人类尚且无法抗拒手机的诱惑。不难想象,当感知互联网成为交互方式的主流,本就高度依赖互联网的人类会更加沉迷其中。

为人类服务,让人类的生活更加便捷,是技术发展的重要意义之一。但是技术带来的“便捷”也会更多地唤起人类自身的惰性,让人类在虚幻中尽情体验世界的美好,但在现实中却越来越懒,越来越无法感知到真实的世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