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六大趋势看保险科技新势力,以技术赋能助推行业领先

 2019-12-20 17: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新兴科技发展风起云涌,尤其是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应用,为传统保险业带来了新渠道、新模式和新业态,对保险行业生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因此催生了保险科技的蓬勃发展。

保险科技的现状及发展应用前景如何?在12月19日的众安开放日上,由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编写的《2019保险科技新势力洞察报告》,对保险科技的前沿应用进行了追踪分析,通过洞察保险科技新势力行业的发展,以期进一步展望保险科技的未来态势。

风口已至 六大趋势看保险科技新势力

保险科技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保险电子化、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第二阶段迈向保险网络化和移动化发展方向。如今,随着新技术在保险行业的成熟运用,保险科技开始正式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为保险行业带来更具颠覆性的改变。在《2019中国保险科技新势力洞察报告》中,众安从六大趋势,看保险科技新势力。

趋势之一:5G 网络全面商用,保险科技步入发展新周期

在保险科技领域,5G网络技术将提升保险行业供给侧能力的迭代,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广泛商用,保险业务成本以及运营效率方向均呈现出明显的经济价值。以众安车险推出的“马上赔”在线理赔服务体系为例,实现实时视频交互,创造了车险理赔的新方式。车主遇险后,通过众安保险 App、众安汽车好生活公众号和小程序、支付宝蚂蚁保险进入“马上赔”,即可一键报案,通过视频通话,可快速获得智能定损及理赔打款服务。

趋势之二:区块链上升至国家战略,促进保险场景可信化

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因此,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仅符合我国当前经济转型的需求,同时也是未来科技行业最为重点的风向之一。

趋势之三:人工智能应用拓展,促进保险场景高效化

回顾2019年,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闪赔”等产品在行业广泛落地,将人工智能与保险赔付场景相结合,以科技效率为用户带来了优质体验。数字化科技创新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红利期。而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车险市场,抓住科技带来的机遇,从而提升差异化服务质量是行业必然趋势。

趋势之四:智能营销与客服,促进保险场景智能化

2019年,客服机器人已能替代40%-50%的人工客服工作,预计到2020年,85%的客服工作将依靠人工智能完成。当前,部分保险公司或借助自身技术,或向行业领先的IT服务企业购买定制的解决方案,发展智能客服平台为客户提供服务。

趋势之五:智能保顾体验提升,促进保险场景温暖化。

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提供风险解决方案及保障建议,科技正将保险服务扩展到更大范围的群体。2019年,智能保顾作为在线工具可以自动分析客户的保险需求、风险状况等多维度信息,为用户提供定制化产品。随着AIOT的逐步落地,智能保顾的运用或将为保险触达消费者生活全景的触角,在消费者的衣食住行、医疗等各个场景提供风险保障方案与风险管理建议。

趋势之六: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保险场景多元化

线上线下融合,线上通过在线获客或达成交易,降低获客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优化用户体验;线下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与有温度的服务体验,维护用户的信任。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线上和线下不再是用来区分差异的维度,而将深度融合,形成新的保险生态。互联网保险将借助线下服务、线上交易闭环打造全新的用户体验。

创联生态 智驱未来 众安构建保险科技生态圈

从《2019保险科技新势力洞察报告》中可见,新科技正在逐步改变保险行业的生态,深入渗透到保险业务流程与各类场景中。保险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已成为行业发展新燃点,并成为新的创业热潮。

今年10月31日至12月12日,由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众安科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银行保险报全程媒体支持的“2019中国保险科技新势力创新大赛”拉开帷幕,超过70支创新项目团队报名参赛。最终在众安开放日上,来自彩虹无线(北京)新技术有限公司的《数据驱动下的金融保险创新》,信睿思(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信睿思农险通一体化管理平台》,深圳前海运动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运动健康领域全流程风险管理平台》荣获大赛前三名。众安学院院长姜振兴表示:“众安开放日的主题是开放、融合、共创。众安在关注整个保险科技行业新生势力的发展,我们开放和共创的不仅是技术能力,也包括生态合作。我们希望把保险科技行业真正连接起来,做出对行业未来发展有意义的行动,创联生态,智驱未来。”

在对保险科技创业扶持方面,众安科技拥有丰富的经验。2018年起,众安科技先后众安(深圳)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洁众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暖哇科技有限公司实现生态合作,共同构建健康险领域的保险科技生态圈。众安科技首席执行官刘海姣在众安开放日上指出:“众安科技始终坚持开放战略,通过技术能力连接生态圈的上下游,共同构建保险的服务闭环,给到客户更好的保险体验。”

当前,保险科技浪潮方兴未艾,保险生态各参与方都在通过科技赋能向保险全链条布局。众安科技聚焦于保险技术在国内外市场的输出,助力保险生态客户快速高质发展,为保险生态注入新的活力,通过实践探索新方法、新路径,为行业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保险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