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OPPO、vivo和小米的5G焦虑

 2019-12-27 20:1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猪九诫

从11月开始,国内的5G手机市场迎来了第一次爆发,当月5G手机销量超过了500万部,从此5G不再是空中楼阁,而是真正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

进入12月以来,华为通过mate30、Nova6和荣耀V30三大5G系列进一步扩大5G优势,其他三大手机厂商却迟迟没有对标产品能够抵御进攻。

更加令人沮丧的是,从芯片供应产业链的情况来看,从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三大手机厂商都无法拿出有力产品实现突围。

如今的三大手机厂商,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5G焦虑时期。

01 无“芯”可用的三大厂商

今年年中,全球迎来首次5G手机落地潮,国内主要以华为和高通两家的解决方案为代表。

但是在5G道路的选择上,双方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方案,其中华为押注的是厘米波,而高通则押注毫米波,并且华为一开始就主打双模5G(NSA+SA),而高通则只支持单模5G(NSA)。

不管是厘米波与毫米波之争还是NSA与SA之争,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均没有定论,其中美国押注的是毫米波,而中国则是厘米波;韩国优先普及的是NSA非独立组网,而中国直接确定了NSA+SA的入网标准。

从年中5G手机陆续落地,到年底入网标准落地,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国内的5G标准一直悬而未决,除了华为依靠自研芯片坚定押注双模5G以外,三大手机厂商分别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

除了华为以外,vivo的5G策略最为激进。

在国内5G标准尚未确定之前,vivo就大举拥抱5G,率先推出了平价的iQOO Pro 5G版,并且在前期销量一度领先所有厂商。根据IDC公布的第三季度中国5G手机出货量,vivo以54.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但是这个榜单的含金量却非常有限,并且未能形成规模效益,因为第三季度国内的5G手机市场还未迎来真正的爆发,整体出货量仅48.5万部。

和vivo相比,小米对5G的态度更为稳健。

截止目前,小米开卖的唯一一款5G手机小米9 Pro,在外形上基本和小米9属于“套娃”,不仅设计几乎没有更改,性能上也没有太大提升。从小米9 Pro我们可以大致看出,小米的初期战略目标是既能以最低成本在5G领域率先建立存在感,又能根据工信部的5G入网标准进行灵活调整。

从财报来看,小米的稳健策略导致了国内销量的下滑,但是却消化了大量不良库存,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反而大幅增长,企业现金流也非常健康,至于最终能不能打赢这场仗,还得看明年第一季度。

相对而言,OPPO的5G策略最为保守。

在12月之前,OPPO旗下没有推出任何一款5G手机,而是直接放弃了对单模5G手机市场的争夺,一方面继续深耕线下机型(Reno 2),一方面推出4G性价比机型(Reno ACE)抢占市场。

在11月5G手机销量爆发之前,OPPO的5G策略相对来说是比较成功的,最起码避免了小规模铺货所带来的亏损,但也使得OPPO前期在5G领域一直毫无存在感。

然而时间进入11月,华为mate系列5G版本正式开卖以后,不管是激进的vivo、稳健的小米,还是保守的OPPO,瞬间迎来了巨大的市场压力。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国内的5G手机销量瞬间突破了507.4万部,对比信通院此前公布的9月销量暴涨了十倍,超过了1-10月的累计销量。

进入12月以后,形势进一步恶化,根据数据调研机构《第一观点》12月24日发布的12月第二周线下渠道销量排行榜显示,目前华为mate30系列依旧占据线下渠道销量冠军,其中5G版本占比高达73.15%,已经连续第七周登顶。

进则生,退则死,面对咄咄逼人的华为,如今三大手机厂商迫切需要推出属于自己的双模5G手机以抢夺市场。然而环顾一周,高通的骁龙865还在襁褓之中,骁龙765G也仍未顺利量产。

同为高通系的三大手机厂商,如今面对无芯可用的困境,纷纷开启了他们各显神通的自救之路。

02 联合三大芯片企业合纵突围

按照最近几年的研发节奏,高通和华为的芯片一直保持着一个微妙的平衡,骁龙一般在综合性能上领先麒麟半年,而麒麟一般在制程工艺上领先高通半年。

然而麒麟990 5G的出现,却首次打破了这一平衡。

以往麒麟虽然比骁龙早半年上市,但是却对骁龙的上一代处理器不能形成性能碾压,对骁龙下一代处理器性能又恰巧处于弱势,因此让骁龙的芯片能够得以平稳过渡。

但是麒麟990芯片的出现,其集成5G和同时支持NSA/SA的性能不仅对上一代骁龙形成了降维打击,就连对比明年上半年才能正式发售的骁龙865,也具有集成优势。

从供应链来看,在骁龙865正式上市之前,三大手机厂商基本无法在旗舰机领域对华为构成威胁。但是面对攻势也不能坐以待毙,因此最近一段时间高通、三星和联发科所发布的中端5G芯片,便成为了三大手机厂商的救命稻草。

先发者是小米。

作为高通的好朋友,红米K30系列全球首发了骁龙765G芯片,并且直接让5G手机价格腰斩到1999元,其惊人的性价比甚至一度推动小米股价大幅度上涨。然而这款被称为5G杀手的手机,却要1月份以后才能公开发售,骁龙765G的产能直接成为掣肘。

其次则是vivo。

在工信部确认双模5G为2020年5G手机入网标准以后,vivo再次成为华为以外最激进的5G引领者,面对5G研发掉队的高通,直接选择拥抱三星推出了搭载猎户座990芯片的X30系列,并且实现了华为以外的首家开卖。

作为vivo线下走量机型的X30系列,产品力我们暂且不说,但这确实是目前市场上除了华为(含荣耀)以外,我们唯一能够买到的双模5G手机。

最后来临的,是OPPO。

12月26日,OPPO正式发布旗下首款5G手机OPPO Reno 3系列,除了Pro版搭载骁龙765G以外,还在普通版上采用了联发科天玑1000L处理器。

虽然这款产品和vivo X30系列一样亮点不多,但是却实现了骁龙765G和天玑1000L的首批开卖,比首发的Redmi K30还有更早一些,也算是弥补了一部分劣势。

至此,除了华为以外的三大国产手机厂商终于都正式拥抱了5G,并且均推出了各自的双模5G手机。

然而不管是小米、vivo还是OPPO,目前三家推出的双模5G手机所搭载的均是中端芯片,而且三款芯片中未来充当出货主力的高通765G,产能依旧还存在较大瓶颈。

更重要的是,即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的骁龙865据传也和骁龙x50一样是采用物理外挂方式搭载骁龙x55实现双模5G。

所以未来至少还有一个季度的空档期,三大手机厂商的5G手机产品力依旧无法和华为对称,即使是骁龙865在5G性能上也仅相当于去年的巴龙5000,非集成的芯片设计市场恐怕不容乐观。

通过联合上游供应商,三大手机厂商能够在短期内形成合纵之势,集齐骁龙765G、猎户座990和天玑1000L三款芯片,其实已经非常难得,但是在麒麟990的猛烈攻势下,短期内恐怕依旧难撼华为。

03 三大手机厂商的未来疆场

2019年,是华为在国外受阻的一年,受美国实体清单的影响,尤其是GMS服务的缺失,使其海外业务遭到巨大打击。

然而同样是这一年,也是华为在国内收割市场的一年,在出色的产品力和民众的自发支持下,目前华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50%,国内每卖出两部手机就有一部华为。

华为的强势,带来的是其他手机厂商市场空间的不断萎缩。

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华为mate30系列发布以后,华为随后发布的荣耀V30系列和华为Nova6系列,已经完整覆盖了5G手机3000-8000元价位的市场需求,对三大厂商形成了新一轮的降维打击。

面对高通的乏力,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一直到明年年中,小米、OPPO和vivo三大厂商在5G手机竞争中的处境都不甚乐观。

从目前小米和OPPO的策略来看,明年三大手机厂商大概率会相继在5G领域展开机海战术,通过大量中低端机型抢占市场。但如果三大手机厂商要想真正在5G市场立足,只靠中端机恐怕还不够,而是必须拿出具有旗舰性能的5G手机才行。

未来唯一有希望帮助它们实现这一目标的,有且仅有骁龙865。

但是骁龙865作为一款专为美国市场定制的5G芯片,毫米波在国内毫无用武之地,物理外挂又不被消费者认可,最终市场潜力恐怕也会因此大打折扣。

作为消费者,我们其实还是希望市场上能多一个选择,而非一家独大。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小米、OPPO和vivo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作为性价比代表的小米开始做起了线下机型,作为“高价低配”代表的OV也开始玩起了性价比。

其实站在产品的角度,当前的小米、OPPO和vivo依旧存在着不少华为不可代替的优势,例如小米的MIUI系统、OPPO的快充、vivo的HiFi等等。

所以在下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我们也不希望三大厂商只是靠价格和机海战术盲目出击,而是能够通过不断创新,做出更多更具产品力的手机。

毕竟要是只靠价格的话,在前期的利润反哺之下,这三家恐怕未必能够干翻华为。

焦虑的目标是走出焦虑,而非永远身处于焦虑之中。

出品:IT爆料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网络
5g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