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传统物流企业如何搭建自己的数字化、物流平台

 2019-12-31 16:4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很多企业仅仅关注网络货运平台如何申请,怎样搭建,需要多大的一次性投入,至于需要多少长期运营成本,是否需要有专业的团队,后期如何实际落地运营,有了平台后业务是否能有比现在更多等一系列问题,关注的并不多。

——运管家网络货运研究与实施中心

目前物流行业主流的平台商业模式主要分自营型和撮合型两种。

——运管家网络货运研究与实施中心

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2018年我们又步入了产业互联网元年。对于我们传统物流企业来说,传统的营销模式与运营模式已经与这个数字化的时代渐行渐远。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很多传统物流企业已进入微利甚至亏损时代。如何搭上产业互联网的顺风车,让自己的企业能够在同行中脱颖而出是大部分企业老板日思夜想的重要课题。同时,怎样搭建自己的平台?需要多大的一次性投入和长期运营成本?是否需要有专业的团队?有了平台后业务是否能有比现在更多等一系列问题更是直接阻碍传统物流企业转型的绊脚石。

运管家网络货运研究与实施中心认为:

首先,物流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行业及拥有最多从业者的行业,具有先天的产业属性。传统物流企业可以将原来纯线下的运营和营销模式结合互联网工具成为线上+线下的平台型公司,物流的各个细分行业都会出现若干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平台型和科技型的物流公司。

其次,物流行业具有生产服务和消费服务的双重属性,随着新零售等的新业态出现,物流行业的市场不光包含着存量市场,还有新增市场的服务需求,而这些新增市场无不是与互联网有着紧密联系的。所以说,物流企业为了更好的明天需要充分拥抱互联网。

在准备转型或尝试转型前,我们物流公司需要做哪些准备?运管家认为:

第一、需要对我们现在所处的物流细分领域有充分的了解,包括主要客户情况、资源分布情况(仓储、运力和其他)、主要的竞争对手情况(区域型和全国型)、行业整体盈利情况、行业发展瓶颈和企业发展瓶颈等。

第二、知道自己的瓶颈,就要想是否可以通过互联网工具实现在线化、数据化等方式来解决。比如物流业最大的瓶颈是负现金流,在收到甲方的运费前需要先支付司机的运费,业务规模越大,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所以大部分从事第三方物流的公司规模都做不大,也得不到资本的青睐,最好的例子就是国内7000多家主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中,以第三方物流为主业的公司几乎没有。物流公司因缺乏重资产的抵押物,很难通过传统的抵押和信贷方式得到金融的支持。随着普惠金融的逐步深入,如果我们通过构建线上平台,将订单、运输轨迹、出入金信息和进销项发票信息等数据形成有效的数据链,来证明业务的真实性和应收应付的合规性,将能够通过数据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规模达到一定程度还能形成自己的商票体系或者形成证券化的产品。

第三,平台型模式更适合客户和/或资源比较分散,信息不对称和交易不便捷的业务场景。

第四,需要考虑是否通过平台模式能够实现更高效率、更低价格、更多选择和共赢生态圈方面的优势。

一旦物流公司决定实施平台化战略,接下来我们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运管家认为:

第一,商业模式构划,目前物流行业主流的平台商业模式主要分自营型和撮合型两种,也有两种模式并行的平台。自营型平台需要对客户交付货物的安全负责,承担运营风险,并且需要对应收应付进行定价;2020年1月,交通部推广的“网络货运平台”就属于自营型平台,可以有效解决因使用个体运力资源没有办法得到进项增值税发票的合规性问题。撮合型平台主要提供信息服务,解决上下游信息不对称、支付等问题,今后可向科技型公司发展。

第二,平台模式相比传统模式,需要考虑哪些方面能够搬到线上,哪些环节可以压缩,哪些流程可以标准化。

第三,盈利模式及财税策划。盈利主要来自主营业务收入和增值服务收入,今后平台企业的主要收入将来自于通过主营业务形成规模后的增值服务。物流平台的增值服务包括金融产品、保险产品、折扣油卡和ETC、车辆融资租赁和卡车后市场产品等。盈利模式是根据商业模式制定的,自营型平台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运营管理费(也可理解为差价),网络货运平台模式因“开9抵3”并且还需要额外代司机多缴1.5%-1.8%的所得税等,需要寻找有税收“奖补”的区域注册公司操作;撮合型公司可尝试注册小额纳税人企业。第四,估算一次性投入和日常运营成本,包括平台的系统研发费用、支撑平台运行的软硬件设施设备、相关资质的申请费用等,以及今后平台运营时的团队人工成本、办公成本等。第四,是否符合各地商委、经信委和科委等政府机关鼓励类项目的条件,通过搭建平台获得政府资金支持。

运管家(www.yungj.net)是专注于垂直行业物流交付技术解决方案与SaaS化、交付场景互联化、交付数据应用的服务商(交付技术+数据服务)。运管家开发并运营的“运东西网”是交通部首批283家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之一。运管家充分将先进的互联、移动互联、物联网技术运用到垂直行业各种交付场景中,针对企业订单(磅单)、车辆、司机、路由、装载计量(防偷盗、换货、丢失等)实施全程、立体在线实时监管。同时,运管家将通过交付技术形成的数据应用到供应链金融、保险、征信、政府决策等场景中,为产业创造新价值!我们为传统物流企业平台化转型,提供商业模式、股权架构、平台组织架构、盈利模式、运营模式、团队培训、融资咨询、线下运营、线上营销、在线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件、政府补贴类项目的文件撰写答辩及协助甲方进行人员招募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同时提供平台系统架构、系统设计、开发、测试、交付、培训、维护和升级的软件技术服务包括。

运管家网络货运研究与实施中心致力于网络货运平台、物流平台研究与实施。欢迎咨询,可百度“运管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物流行业

相关文章

  • 深圳盐田区大力发展冷链 万纬物流抢“鲜”护航

    近日,深圳市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以下简称《扶持措施》),推出14条政策大力扶持冷链产业,适当提高扶持金额和扶持比例,为符合条件的冷链企业给与“贴身帮扶”,为加快推进盐田区“5+3+1”现代产业体系集聚,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物流行业
  • 中国航空温控物流产业如何加速崛起?人大代表周云杰建议这么做

    在新一轮全球产业重构背景下,冷链物流正在成为影响高端产业国际供应链加速重构的关键环节,更是撬动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新蓝海。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突破4500亿元,增速迅猛。而随着市场扩张、需求增长,产业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短板也愈发凸显。根植实践沃土,着眼产业发展

    标签:
    物流行业
  • “亚洲一号”也能上市?REITs背后的物流设施风起云涌

    京东最近发生了两件大事,两件都与物流基础设施有关。一件是2月8日,嘉实京东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京东仓储REIT”)正式登陆上交所,投资者获得了机会,去分享京东三处物流园区的收益(其中两处为京东知名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另一件发生在1月底,京东宣布将关闭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电

  • 跨越速运:用科技改变行业

    在物流行业中,有这样一家企业:成立15年来,运营模式独树一帜;近3年多来,经营业绩逆势上扬。这就是专注企业客户和主营限时速运的跨越速运。

    标签:
    物流行业
  • 菜鸟发布2023十大物流科技趋势,智能化、无人化趋势明显

    1月11日,菜鸟对外发布了2023物流科技的十大趋势。多智能体自主协同技术、智能分拨、无源物联网、下一代智能包装、供应链数字孪生、数字供应链控制塔、交互式AI、无人卡车、地理大模型、清洁能源解决方案,被认为将引领新一年的物流科技趋势。

    标签:
    物流行业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