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2019数字音乐市场年度回顾,QQ音乐全面领先

 2020-01-04 11:0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我们准备庆祝2020元旦之时,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有两家粉丝在网上争得不亦乐乎,直到2019最后的一刻。网传华晨宇粉丝想为数字专辑《好想爱这个世界啊》冲量,从而夺下更高的名次。而另一边则是蔡徐坤的粉丝,随着华晨宇粉丝的发声,他们再次发力打榜让蔡徐坤的《YOUNG》全力奔跑冲向2020。

最终的结果是,蔡徐坤的粉丝以大差距守住了2019全年数字专辑销量冠军的擂台,《YOUNG》以数字专辑全网第一的成绩跨进2020。而华晨宇粉丝虽然没能拿下全网第一,但也退而求次拿到2019年数字单曲的纪录。

你方唱罢我登台,一片欣欣向荣。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表现十分活跃,根据《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本年度我国数字音乐产业规模已达千亿 ,在如今整个音乐市场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4年平安夜,QQ音乐携手周杰伦发行了中国首张数字专辑《哎呦,不错哦》,两天销量突破15万张,让人看到了这一市场在国内的巨大潜力。5年过后的2019年,这份潜力已经超额兑现,全年共有3张专辑、22支单曲销量突破100万张,16张专辑/单曲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市场堪称火爆。

在这些成绩背后,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在线音乐平台就成为了市场的关键一环。在实体唱片产业日渐萧条的今天,音乐平台已然进入了产业上游,参与到发行环节。而纵观全年,QQ音乐在销量、数字音乐生态上都处在了行业领先地位,尤其是最重要的专辑销量 方面,实打实帮助音乐人卖出了更多的专辑,我们也将以此出发,梳理出几个关键点,回顾本年度的中国数字专辑市场,同时展望已经到来的2020年。

2019数字专辑之争

在公开查询的2019中国数字专辑销售信息中,蔡徐坤个人EP《YOUNG》在12月31日以超过5000万的总销售额,成为2019年全网数字专辑销量冠军;而这一数字还在上涨,目前已来到5200万。

蔡徐坤个人EP《YOUNG》在QQ音乐上线以来,就不断刷新着各项市场纪录,并在年末以1000万销量达成QQ音乐首张/最快达成“殿堂史诗唱片”认证的EP。此外,年度销售额榜单前十的张艺兴《Honey》、李宇春《哇》、R1SE 《就要掷地有声的炸裂》、周杰伦《说好不哭》等8张唱片也表现上佳,众多歌手的唱片销售佳绩也侧面证明了QQ音乐在数字专辑市场和粉丝、用户认知方面不可撼动的领先优势。

而在数字音乐单曲销量的排行中,网易云有两支数字单曲在前列,但QQ音乐在销量方面显然更能打。

尽管2019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创造了诸多佳绩,然而我们都能感知到,这些数据还并未达到巅峰,以蔡徐坤《YOUNG》的增长速度来看,2020年必将有更多奇迹等待着我们。

音乐首选平台之争

上述数据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数字专辑销量top10中有6位歌手在QQ音乐,2位歌手在网易云音乐,2位歌手在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同时销售。

而数字单曲销量top10中,有7位歌手在QQ音乐,1位歌手同时在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销售,2位歌手选择了网易云音乐。

事实证明大多数音乐人都选择了QQ音乐进行数字音乐的发行,年末李荣浩一度沸沸扬扬的“电动车论坛发歌”事件中,网易云宣布其新歌《麻雀》在网易云独家发行后,仅仅过了一会儿又增加了QQ音乐平台的发行,或许这样的选择能让艺人团队觉得更加稳妥。

除此之外,Taylor Swift、Ariana Grande、BlackPink这样的国际艺人也选择QQ音乐作为音乐首发阵地,吸引到国内外如此多的音乐人进行合作,这也再一次确定了QQ音乐在中国数字音乐业的领跑地位。

对于音乐人和经纪公司来说,选择哪一家音乐平台进行合作有太多要考量的因素,其中首先考量的便是用户规模,这就像选择人流量大的商区开店能有更好的生意一样简单。

宣发资源、粉丝运营、版权管理、产品体验等因素,也将从各方面综合影响音乐人的选择,从2019年发行的数字音乐成绩来看,QQ音乐无疑将继续受到青睐。

结语

如前文所说,数字音乐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等待开发,随着国家经济持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知识付费、版权付费的意识逐渐提升,为音乐消费的意愿也会不断增强,可以预见2020年的新一轮 音乐消费浪潮还将更加凶猛。

而回到产品本身,音乐平台也需要打造出更完善的数字音乐生态 来回馈市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qq音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