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2020手机行业大变局,荣耀赵明的新年内部信传递了什么信号?

 2020-01-04 17:1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已经过去,这一年大家觉得都很难,但困难之中,也有希望孕育和诞生,比如新的5G牌照的发放,让手机行业瞬间迈入5G时代,让人感觉发展都有些跳跃性了。那么,在新的一年,手机行业面临着怎样的变局,5G时代又带来了怎样的机会呢?荣耀总裁赵明发布了《打造新生态,构建全场景,拓展全渠道 荣耀2020,已经出发》的新年内部信,信中战略清晰,作为目前中国手机行业的领军品牌,我们似乎还可以读出一些更值得参考的行业看法。

手机市场大局已定

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可以说一波三折,第一阶段可以说是懵懂阶段,小米用互联网手机的打法入局,给行业带来很多新鲜的东西。但很快,这种一招鲜的玩法逐渐还是让位于阵地战,OPPO和vivo的渠道打法加市场下沉,成为中国手机行业的核心玩法。而第三阶段则是华为和荣耀所引领的技术升级打法,凭借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打造出全球领先的手机产品,逐渐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同和支持。而在2019年,行业又进入了新的变盘期,市场的整体下滑,使得竞争更为加剧。

荣耀总裁赵明很早就判断出2019年是“疾风知劲草”的一年,而荣耀面临的压力不仅仅在国内,也在海外,不仅仅在市场竞争,也在元器件限制上。也正是因为荣耀早有准备,所以在这场战斗中表现的异常出色,推出了包括荣耀20、荣耀9X、荣耀智慧屏、荣耀MagicWatch等多个系列的爆款产品。而在5G时代,荣耀又推出了极具竞争力的5G标杆产品荣耀V30系列,可以说凭借强大的产品能力和技术积累,占据了行业竞争的优势地位。

在年中的GMIC 2019大会上,赵明在演讲中提及的“底牌、底线和底气”或许是对当下手机市场行情的一次很好的注解。——疾风重压之下,“你怎么面对这个行业、怎么面对你的客户的试金石,能够逼出你的底牌。当然底牌越多,你的底气越足。但是如果底牌较少的话,那就需要你的企业有自己的底线。”这里面既强调了技术、渠道这样的硬实力,也强调了竞争营销的软实力,二者缺一不可,无论是底牌的缺失还是底线的降低,其实都会是影响自身品牌发展的关键制约。

而在Counterpoint Market Monitor发布2019下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及第三季度中国线上手机市场份额占比的数据中,华为和荣耀分别占据了26%和20%的市场份额,加起来则超过了46%,而荣耀20%的线上份额已经远远超过了创立10年的曾经的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小米,幅度接近50%。从这个角度来说,荣耀在线上市场的战争确实已经结束,整个线上手机市场大局已定,而公开信中开启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前二、智能全场景和IoT第一品牌的冲锋之路的目标也就得以顺利开启。

拆机大战背后的底牌

最近行业最热门的事情大概就是荣耀智慧屏和小米电视之间的拆机大战了,历经三轮拆机下来,大家看到了荣耀智慧屏在用料上的扎实和品质上的卓越,而小米电视千万台的销量喜讯在拆机对比惨败之下显得黯然失色。这里充分体现了荣耀的底牌和底线,而竞争对手从微博碰瓷开始,到拆机大败而归,无论是底牌还是底线可以说都大大的失分。而这件看似偶然的摩擦和碰撞,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其实也有着其必然性。尤其是小米电视今年销量破千万,已然成为自身业务的重要板块时,难免会想起2014年小米手机同样拿到市场第一却随后被荣耀翻盘的往事。提前遏制荣耀,不再重蹈复撤,恐怕已经成为小米高层的共识。只不过,因为底牌和底线的欠缺,结果适得其反。

这其实也只是荣耀雄心的冰山一角,在2020年开年第一天,荣耀狂揽年货节24场冠军,荣耀手机获得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各大平台手机品类销量冠军和安卓手机销量冠军,荣耀智慧瓶更是轻松斩获4项冠军,而荣耀的笔记本产品MagicBook系列14寸轻薄本也获得了京东和天猫的销量冠军,荣耀智能手表、荣耀路由和荣耀平板,也一样呈现了强烈的爆款气质,让荣耀在2020年的第一天就赢得了一个开门红。从这些成绩背后,我们可以看到荣耀的全方位布局早已开始。

4G时代可以说是手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而5G时代,则众所周知将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这个万物互联可以说是IoT,也可以说是场景化的智能服务,智能的将不仅仅是手机,而会是我们身边的各种联网设备。所以在这个时代,单纯的手机竞争已经不足以决定胜负,而智能场景的搭建将是人们选择产品的关键。而在公开信中,赵明也非常明确的表示“2020年荣耀将开启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前二、智能全场景和IoT第一品牌的冲锋之路。”5G手机是一个起点,IoT是一个方向,全场景的智能服务是大势所趋,而一个全新生态的建成才是荣耀的最终目标。

公开信中说,“2020,全行业都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这是一条没有任何模式依赖、路径依赖、风口依赖的全新赛道。”而这句话背后的意思则是,在这场全新的竞争中,并无什么旧的经验规律可循,而荣耀必须“敢于冲锋,不留余地,背水一战,全力突围”。和去年的“疾风知劲草”有很多相似之处,可以说是一个对行业的清晰预判。5G时代也好,IOT时代也好,一起都是全新的,竞争自然也是全新的,这在带来难度的同时,其实也带来了机会,如果厂商没有底牌,不恪守底线,没有冲锋精神,无法实现突破,则反而会因此退出竞争舞台。

HMS全新生态体系的拓展尖刀

在公开信中,赵明表示荣耀要做HMS全新生态体系的拓展尖刀,这个表达其实还是非常有深意可以挖掘的。HMS的推出有一个很大的国际背景就是谷歌对华为封闭了GMS框架的使用权,使得华为不得不开始打造自己的HMS生态,也就是Huawei Mobile Service,其中包含了电话、短信、邮件等一系列手机基础APP的华为移动服务。这个生态服务能否建立,是中国科技领域在系统端能否摆脱美国制约的关键,也是中国技术在海外突破的关键。这意味着我们要用自己的技术和服务去打破谷歌多年建立的全球数字垄断和霸权,其影响可谓非常深远,当然难度也非常大。在这里“自研芯片+鸿蒙OS”则是突破的关键,一硬一软的自主研发,是掌握科技竞争主动权的核心倚仗。

不过建设生态最难的地方还是广泛性的用户使用,只有足够的用户数量才能够支撑起一个强大的生态,而荣耀给自身的定位是HMS全新生态体系的拓展尖刀,足以看出其在整体战略部署中的先锋作用。而之所以荣耀能够成为先锋,还是和荣耀自身年轻而又敢打敢拼的气质是分不开的。一方面,年轻人勇于尝鲜,勇于率先使用新鲜事物,这批人将会是HMS全新生态体系首批用户和生态的积极拓展者,另一方面,“荣耀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每个在荣耀工作的都是年轻人,年轻就要勇敢,年轻就意味打破常规,快速成长。”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发现一些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落败,很多时候并非是因为产品原因,而是因为在战略上的彷徨。这种彷徨是面对未知的举旗不定,是面对竞争的色厉内荏,也是面对困难时的退缩和避让,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荣耀无惧竞争,无惧流言,包括无惧拆机这种真刀真枪的产品PK,其底气就是这种年轻的精神和心态,也正是这种锐意取胜的精神,使得荣耀的产品能够在年轻人中获得更大的共鸣。

这种全球高度和视野的竞争,可以说是荣耀背负的最不一样的责任,当然也是荣耀在5G生态之战中的最大优势。因为这是一个行业规则的改写,也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序幕。整个手机行业的竞争会进入一个全新的竞争维度,这对每一个厂家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荣耀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