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全球智能手机战场里的中国“荣耀”

 2020-01-11 14:3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国的是创新的,中国的是世界的。” 越来越多的案例证明,中国企业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心

作者| 刘 煜

编辑| 刘亚杰

2020年1月,美国拉斯维加斯迎来难得的“暖冬”,不少手机厂商却再无缘沐浴在CES2020的阳光之下。

然而大浪淘沙,优质的企业总能笑到最后。凭借全球市场的优异表现和科技创新力,荣耀入选“全球智能手机领先品牌TOP 15”,同时斩获“全球年度5G智能手机创新突破品牌”。在存量时代的逆风中极速飞行,它成为了为数不多的赢家。

什么是好企业?什么是样板公司?在很长时间,我们的目光锚定的多是欧美日的企业。中国公司的最佳命运似乎已经被定制好了,就是成为欧美日那些优秀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一个模版。但如今,这样的现象正在发生着改变。

观察荣耀这样的中国公司,其成长路径并不是某个国外公司的“拷贝版”,它们的成功具有内生性。而透过它们,也让我们相信并期待,从中国起步的新兴企业,立足于中国市场和中国成长,也必定有机会成为全球意义上的行业领袖。

01

智能手机的中国荣耀

“中国的是创新的,中国的是世界的。” 越来越多的案例证明,中国企业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心。

CES 2020次日,国际数据集团(IDG)正式发布“2019-2020全球领先品牌Global Top Brands榜单”,除了华为、海尔、TCL等“熟面孔”,今年还多了荣耀这个“新人”。

根据IDG公布的榜单,凭借在手机市场的优异表现,荣耀不仅入选“全球智能手机领先品牌TOP 15”,还斩获“全球年度5G智能手机创新突破品牌”,成为最大赢家之一。可谓“新人入场,锋芒毕露”。

Global Top Brands评选颇具份量,这是行业共识。入围企业既要在产品市场业绩、技术创新领域、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具有卓越表现,同时也要有明确的全球化战略、清晰且可持续的国际品牌价值定位。13年间,只有华为、苹果等全球行业翘楚获奖。新秀荣耀为何能获得这样殊荣?

纵观“全球智能手机领先品牌TOP 15”榜单,所有企业均将中国市场作为必争之地,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状态。经过国内市场的磨砺,以荣耀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带来了全面爆发性的表现。根据第三方数据,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出货量为9780万台,同比下降3%;不过华为与荣耀出货量为4150万台,增速却高达66%,在行业失去增速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

借助国内市场积累的经验,荣耀能够更从容地推进国际化布局。在国际市场,面对来自美国政府打压等外部压力,第三季度华为与荣耀以6680万台的出货量,位居全球市场第二,不过29%的增速已经冠绝行业。

荣耀的蓬勃壮大并非毫无根基。早在2019年初,赵明已经为荣耀的爆发埋下种子。

2019年3月,赵明提出“疾风知劲草”的预判。手机行业进入干涸期,市场将连续三年以11%以上的速度下滑,用户换机周期将会继续延长,市场进入多品牌、全渠道混战阶段。 因此,“坚持笨鸟精神,持续创新,守住底线的同时方能不断增加底牌”。

结果证明,正是对形势的超前预判,帮助其更为坚定地执行“创新”与“品质”核心战略思想。这一年,荣耀不仅打磨产品品性、品质、品位,实现了消费者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体验升级,更通过业内首款全系5G双模机型V30系列终端,提出“5G智慧全场景应用”理念。如今,才得以受到智能互联行业和用户的认可。

而此次在全球范围内的成功也证明了:用户地理位置虽不同,但却怀有同样的对优质产品的期待。以荣耀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企业已经成功破译用户底层需求的密码,并逐渐崭露硬核实力。

而这也是一份中国智能手机企业的荣耀,它们在中国本土蓬勃生发,并从此发轫走向世界。

02

“将战旗插到全世界”

创新的车轮滚滚向前,也为中国企业打开了通向广阔天地的大门。

“将荣耀的战旗插到全世界”。2017年12月28日,赵明在新年致辞中发出向全球市场进军的宣言。这一年,中国市场的消化能力开始退化,众多手机厂商失去增速,逐渐被市场淘汰; 也是这一年,荣耀实现逆势增长,在双十一期间实现销售额突破40亿元大关,成为中国互联网手机的第一品牌。

“荣耀的全球化,正是荣耀的二次创业。”虽然在国内荣耀仍然有上升空间,但赵明将格局放大至全球市场。如今两年过去,荣耀手机也早已走出国门,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向全球消费者展现了“中国智造”的力量。

基于“聚焦品牌高地,覆盖人口大国”原则,荣耀通过落实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本地化策略,展开全球化动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以俄罗斯为例,荣耀已实现84%的品牌知名度,市场份额超过25%,屡次登顶市场第一。

俄罗斯市场的表现也是荣耀手机全球化成绩的缩影。据Canalys统计,截至目前,荣耀已经进入东南亚、欧洲、中东等众多市场并成为当地TOP5品牌,在多国的增速排名第一,展现出强大的国际硬核实力。

不过,从另一个维度来看,荣耀仍有不小的努力空间。根据Canalys数据,2019年第三季度华为和荣耀19%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二位,国内排名第五位的苹果紧随其后(市场份额12.3%),倒是在中国市场已被挤出榜单的三星拥有最多的用户。

其中玄妙在于,三星、苹果最先推进全球化的企业,通过外观设计、硬件性能、价格等众多优势,长期积累成为市场的领头羊。不过,眼下这些可以被量化的因素,正被感知、全场景应用、用户体验等不可被量化的元素替代。荣耀已经发现该趋势,于是连同华为构建开放的HiLink全场景智能家居生态,“1+8+N”覆盖家庭、办公、出行、运动四大场景。这些创新,已经渗透到荣耀全球化的各个角落。IDC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荣耀智能穿戴产品在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331%。

“2020年荣耀将全面开启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前二全球第四、智慧全场景和IoT第一品牌的冲锋之路。”赵明也曾透露,整个公司对于“全球第四”这个目标都非常兴奋,“海外的兄弟们有种创业开公司的感觉”。

兴奋之余, “用未来指导现在,用现在保障未来,”荣耀方能行稳致远。

03

“一把尖刀”

单纯的手机领先并不能满足预期,打造全场景的智能生活才是华为与荣耀真正的大战略所在。

作为华为“尖刀”,荣耀也展示出了一个新时代唐吉柯德的形象,征战全球市场的同时,荣誉榜身备受认可。而背后推动力皆始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这个大使命。

过去一年,在国内,华为和荣耀成为中国市场增长最好的前二手机品牌。在618、双11两大战役中,荣耀毫无悬念地蝉联手机销量冠军,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的地位不可撼动。线下渠道与阵地建设,更是稳步推进、亮点频出,全年荣耀体验店建设同比增长70%,专区专柜同比增长92%。

手机市场的良好表现,也为其未来全场景战略打开一个巨大的入口。荣耀全场景战略的设想是一个“1+8+N”的产品梯队。1是智能手机,8是包括智慧屏、平板、电脑、智能音箱在内的8种主要产品,而N则是开放给行业玩家的智能生态。战略思路也非常清晰,其中的1+8入口级的产品亲力亲为,“N”生态级的产品开放共赢,既保证了自己的稳定性,也保证了生态的多样性。

此外,华为终端云服务(HMS)的良好表现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月活用户已经达4亿,以及跨平台操作系统鸿蒙OS的推出,展现出了华为和荣耀在技术上先进性和强大的风险意识,并且已经初步显示了其广泛的应用能力。

所以,即便在承受极端压力时,华为和荣耀展现了自有技术能力的强大。即使被“封杀”,依然有能力建立成熟的生态体系。而这也是其敢于征战全球的底气所在。

更重要的是,在即将开始的5G竞争中,华为和荣耀合计占有了近30%的存量用户也为其奠定了更具优势的起点。可以说,荣耀现在取得的成绩,既是对荣耀坚持技术创新和提供优质产品的回馈,也是荣耀进一步冲击国内手机市场、走向全球的重要砝码。

04

结语

手机市场的游戏规则正在发生改变。拼配置、斗参数、砍价格等“冷兵器时代”的不败铁律正在失效,建立场景体验的能力成为厂商“四两拨千斤”、“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关键。

荣耀已经意识到,在5G市场竞争的号角吹响后,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到来。在新阶段产品是用户融入新场景,开启智能生活的钥匙,他们需要的是“满足需求”,而非“购买手机”,这才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在2020新年内部信中,赵明已经指出“中国前二全球第四”“开启智能全场景和IoT第一品牌”、“拓展HMS(华为移动服务)全新生态体系”、“打造‘自研芯片+鸿蒙OS’新体系”的新目标。其实这些既是目标,也是成功的方法论。

立足于中国市场和中国成长,在全球各个角落布道,荣耀正在尝试着新的路径,开启着新的远航。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手机

相关文章

  • 国产机们的高端梦:OV保守、米耀激进

    自华为遭遇制裁事件之后,无奈从高端市场退位,为了尽快接棒华为,国内手机厂商随后集体加速走向高端化。

    标签:
    智能手机
  • 手机高端市场跃变前夜:谁是关键变量 ?

    在华为缺席后,“做高端手机,冲高端市场”成为众国产厂商的头道难题,荣耀独立后的优异表现,证明其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这对其他厂商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市场拐点将至的历史性机遇下,国产厂商能否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市场将拭目以待。

    标签:
    智能手机
  • 2022年,智能手机三大关键词

    对国产手机品牌而言,2021年是不太平静的一年。

    标签:
    智能手机
  • 李书福做手机,不比雷军造车简单

    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而根据此前相关媒体的消息,吉利手机项目进展神速,已经开始在业内寻觅人才,将在武汉、上海、乃至海外设置办公地点。

    标签:
    智能手机
  • 高端手机2.0:从“攻城”到“冲锋”

    在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上,出于技术、品牌等因素造就的天然门槛,苹果曾牢牢霸占“城池”多年。直到2020年,IDC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销量,华为以44.1%的份额位居第一,苹果则以微弱的差距排在第二,占比44%。

    标签:
    智能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