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手机市场下行,荣耀份额上扬,2020年5G将主导市场变局 

 2020-01-16 10: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已经过去,媒体评选这一年最核心的关键词就是“南”。对于中国手机行业来说,也是如此,数据表明,2019年中国手机市场大盘下滑10%,除了华为和荣耀之外的品牌大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据第三方调研机构GfK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中国手机市场大盘整体下滑10%,唯有华为和荣耀保持增长,而荣耀的市场份额也已经达到了将近13%,排名达到第四,增长速度仅次于华为排到了第二。这一点倒是令很多人颇为意外,这也说明荣耀已经站稳了国内前四的位置,向中国前二的目标发起了强势的冲击。

4G尾声,5G变局

2019年中国手机市场下滑的原因,我觉得还是挺多的,经济下行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而进入4G时代尾声我觉得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很多用户都在等待,能够在这次换机一步到位进入5G时代,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延长了用户手机的换代周期,进一步的压缩了市场的增长空间。总体来看,市场前4名的品牌已经占据了超越90%的市场份额,而竞争的重点也开始向覆盖更多的用户群体转化。比如说各大品牌都推出了自己的性价比副牌,开始更多的去抢占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在5G战略上也出现了一些分化,比如vivo选择了和三星的深度捆绑,OPPO则一心等待高通的芯片,小米首鼠两端,一方面等待高通,另一方面也在和联发科积极勾兑。而华为和荣耀则因为是自家芯片,所以在产品的换代上相对稳定和更有延续性,再加上贸易战带来的舆论影响,整个2019让人感觉还是非常复杂多变的。

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局面下,华为的增长不出意外,荣耀的增长则让人有些惊喜,毕竟作为一个面向年轻人的手机品牌,荣耀面对的竞争更加激烈一些,基本上可以说在中端市场直面其他三家主要竞争对手,无论是拍照、时尚市场还是性价比市场,都有着巨大的竞争压力。而在这种压力之下,荣耀能够实现销量的持续增长,实现了近13%的市场份额,确实非常了不起。而且根据各家数据,市场第二、第三名的份额基本可以确定在16%-18%之间,荣耀和他们的差距基本就在5%以内。而同样,荣耀也拉开了小米近5%的市场份额的差距,一来一去,还是非常稳定的占据了中国前四的位置。这距离荣耀自身制定的“中国前二,世界前四”的目标其实已经比较接近了。尤其是在3000-4000这个市场中坚的价位段,牢牢占据了自己的优势地位,让荣耀V30系列的5G手机,成为这个区间的王者。

技术和体验领先是关键

荣耀之所以能够在2019年表现出色,其中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技术和体验的领先。比如在5G方面,采用的麒麟990系列芯片是行业中落地最早也是最成熟的5G旗舰芯片,目前行业中的5G双模产品大部分还都是非旗舰,旗舰级的芯片哪怕是外挂的5G基带也都还没有现身,这就给荣耀赢得了非常充分的一个竞争的时间和空间。而同时,在荣耀V30系列上,我们还看到了领先的相机模组 IMX 600的下放和突破性相机矩阵技术的落地,使得这款机器毫无短板,在3000-4000这个档次上,是毋庸置疑的5G旗舰王者,在双十二斩获全平台3000-5000价位段手机销量冠军。在年中的GMIC 2019大会上,赵明在演讲中提及的“底牌、底线和底气”或许是对当下荣耀取得成绩的一个说明。——疾风重压之下,“你怎么面对这个行业、怎么面对你的客户的试金石,能够逼出你的底牌。当然底牌越多,你的底气越足。但是如果底牌较少的话,那就需要你的企业有自己的底线。”而荣耀的底牌就是它的技术底蕴,以及不断优化的人工智能系统体验,这些都让荣耀在5G时代抢到了时代先机和技术红利。

同时,5G时代不仅仅是手机,其他领域的智能产品也至关重要,因为要进入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单纯的产品体验是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的,必须基于场景提供全方位的智能服务,才能够配得上这个时代。前段时间荣耀智慧屏和小米电视的多轮拆机大战,还是引发了不小的反响,荣耀智慧屏以最低价格的版本挑战小米电视一直到8999的版本都大获全胜。让人们看到了这个行业的竞争空间所在,这里一方面体现了荣耀智慧屏在解码芯片能力上的领先优势,另一方面则体现了在做工和用料上的扎实,不偷工减料这么一个基本的要求,在行业内似乎都成了奢望。荣耀只是简单的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一下子就把竞争对手打的无法招架,这也足以让我们看出,荣耀能够在多个领域后来居上赢得竞争的关键,其实只要做到“技术领先,用料扎实”就足够了。

目前荣耀在全球市场也开始四面开花,在俄罗斯市场的手机份额已经超过24%,稳居第一。而在全球范围市场内可穿戴设备同比增长也超过了1333%,进入了一个高速前进5G新时代的阶段。

2020市场进入变盘期

进入到2020年,整个市场也进入了变盘节点,一方面是手机竞争重点转向为5G,另一方面则是包括智慧屏、可穿戴设备等全方位的智能产品开始爆发。厂商之间的竞争已经开始从手机销售的竞争变成了场景搭建的竞争,谁能够率先为用户提供一个智能化的场景,谁就可能真正占据消费者的生活。这很有一些家电全屋定制的意思,用户可能会成套购买单一品牌的智能设备,建设自己的智能生活。而在这个环节,荣耀也一样走在了前面。

2019年底,根据IPSOS中国市场品牌跟踪数据显示:相比于主要友商,荣耀在科技领先、高品质、物超所值、值得信赖等核心品牌形象上处于领先位置;荣耀品牌在年轻、潮流属性上提升较快,且提升更多来自于一二线城市和年轻人群。我们会发现,荣耀是少数用户正向流入的品牌之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荣耀的产品和理念。而在年初的公开信中,赵明也非常明确的表示“2020年荣耀将开启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前二、智能全场景和IoT第一品牌的冲锋之路。”5G手机是一个起点,IoT是一个方向,全场景的智能服务是大势所趋,而一个全新生态的建成才是荣耀的最终目标。这是一个全新的战场,也是一场全新的战役,荣耀在手机方面已经开始逐步领先,而在智慧屏方面也开始有了高速的增长,相信在2020年荣耀还会有更多的爆款智能产品问市,打造真正的荣耀智慧帝国。

荣耀是一个年轻的品牌,发展的时间不长,历史却非常辉煌,我觉得这和领先的技术以及正确的品牌价值观和产品理念有很大关系。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可能会受到很多市场营销的干扰,但经历了一个周期后,消费者最终还会选择真正好的产品,而诚信的商家也会有一个良好的品牌积累和粉丝推崇,这是目前荣耀最大的优势,相信也会在2020年之后变成一个胜势。相信今年还会是风起云涌的一年,整个市场格局还会有全新的变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