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80%蓝牙耳机抄袭苹果AirPods,为何不怕专利纠纷?

 2020-01-16 09:3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用这句话来形容苹果公司,可以说是非常贴切!在数码圈,苹果无论是做手机,还是做蓝牙耳机,一直都是行业翘楚,当然这也成了其他厂商争相模仿苹果的理由!

自从AirPods带火真无线蓝牙耳机以来,除了JEET等少数几个“耿直boy”,绝大多数厂商都在跟风抄袭AirPods的外观,相似度超过90%!AirPods的火爆,甚至直接催生了华强北AirPods这个巨大的山寨市场,光是2019年就年销过千万台!

华强北AirPods在某宝上的店铺、型号数不甚数!价位从几十到几百,各种版本都有。

AirPodsﻪpro还没发布,华强北就有3D图纸了

外观1:1不用多说,连弹窗都是精仿,甚至19年8月份苹果AirPodsﻪPro还没开卖,华强北就有了模具和样机,号称即将出货,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除开华强北这些专做山寨的杂牌子,其实还有很多的大品牌生产的蓝牙耳机跟苹果AirPods都很相似(如下图所示)!

是不是惊呆了各位?

竟然都是大厂,小米?华为?漫步者?VIVO?

这些现象不禁让人好奇:难道这些人明目张胆的抄袭,就不怕专利纠纷,不怕被告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在网上也搜集了很多的资料,来说下为什么它们不怕专利纠纷的原因:

没有 LOGO ,就不怕构成侵权的华强北商家

华强北AirPods和一些大品牌抄袭苹果AirPods有些不同,这里就单独来说,也是采访了华强北售卖AirPods的商家,下面是他们的原话:

很多工厂生产出来都不打标,需要贴牌子的后期再加工。在细节上留点不同,没有LOGO就构不成侵权,最糟糕的情况最多只是专利方面进行扯皮,这就是华强北AirPods生存之道!

但这些都是散户,苹果不会就专利方面与他们进行交涉,有这功夫早研发出新的好产品了。也有人在网上坦言:山高皇帝远!

也有人说:只是苹果不屑去告他们

挣钱才是硬道理,即使被告可能损失也不大

而大品牌之所以喜欢打着“致敬”苹果的名号,设计上跟其无限接近,首先是因为苹果强大的品牌效应,产品一发布,毋庸置疑,肯定会以光速红遍全球,成为热点。当苹果成为热点后,跟风就成为很多品牌脑子里唯一的想法。因为苹果红啊,所以无论如何跟着苹果走都是没错的,这样一来,又能节省自己设计蓝牙耳机的成本,又能蹭苹果的热度,何乐而不为呢?

稍加修改,不怕被告

从各大品牌产品的图片不难看出,虽然很多都有跟风AirPods,但是都不敢百分百一致,稍加修改一下,加入一些自己的元素,就不怕被告侵权了。

而华强北AirPods的聪明之处在于,不打标,这样也无从追究。专利纠纷案不止打官司时间长,而且涉及的金额往往都很大,三星和苹果就打过专利纠纷的案子,耗时七年,赔偿金额5.39亿。

放到一般的小公司,估计早已经熬不下去了。

在数码圈,抄袭似乎已经成了风气,不管是蓝牙耳机还是手机、音箱、电脑、指南手表等等。但是笔者希望今后厂商们还是能埋头实干,不要走这种捷径!

如果你不屑于买跟风的耳机,喜欢那种有个性,独立自主搞品牌的耳机,这里就给大家放一份,在网上流传很广的,比较不错的蓝牙耳机品牌清单,供大家参考。

《一眼看懂国内外代表性品牌》:

国际三巨头:

Bose——降噪独一档;

AirPods——千元水桶机,交互牛逼;

三星——品牌矩阵全面,JBL、AKG都是它家的;

国货三巨头:

华为——产品线全面,爱国光环加持;

JEET——专业运动级品质,叛逆有个性;

漫步者——便宜,性价比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蓝牙耳机

相关文章

  • 南卡和漫步者哪个更好?两款蓝牙耳机的深度对比!

    自从各大手机厂商取消3.5mm耳机孔以来,蓝牙耳机的款式和品牌就开始突飞猛进,相信现在大家也有了属于自己的一款蓝牙耳机,不过时间久了蓝牙耳机终须都要换新的才能紧跟时代的进步,那么现在最近最热门的南卡LitePro2蓝牙耳机和漫步者lollipodsplus哪一款更好呢?今天就给大家来评测一下!

    标签:
    蓝牙耳机
  • 2021蓝牙耳机怎么选?无线蓝牙耳机实测推荐

    近几年来人们逐渐摆脱了有线耳机的束缚,无线蓝牙耳机成为消费者的新宠。爱听音乐的人,也会更注重蓝牙耳机的音色音质上的反馈。对安静有需求的人,对于蓝牙耳机的降噪功能也会十分挑剔。不同的人群对于蓝牙耳机都有着不同的要求,所以现在的蓝牙耳机品牌也开始不断内卷,只为生产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蓝牙耳机。在不同的需求

    标签:
    蓝牙耳机
  • 什么是动态音质?南卡发布半入耳式蓝牙耳机新品,挑战全新的音质理念

    如何评价一款听音设备的音质?回答这个问题,许多烧友、爱好者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往往也只能给出“三频均衡、高频甜、中频准、低频劲。”这种模糊的标准,这也是为什么音质常常被烧友们称之为“玄学”的原因,缺少客观的量化标准。但作为一直深耕个人音频设备研发的NANK南卡,于10月30日发布了全新的半入耳蓝牙

    标签:
    蓝牙耳机
  • 适合学生党&妹子们的真无线蓝牙耳机飞利浦T2206

    双十一马上就要来了!剁手需谨慎,要把钱花在刀刃上。很多朋友都打算趁着这个购物狂欢入手蓝牙耳机。从包邮的白牌耳机到大几千的蓝牙耳机,选择多得数不胜数,面对众多品牌众多款式,很容易就会掉入陷阱。想要质量有保证,还想要便宜,其实也有的选!

    标签:
    蓝牙耳机
  • 运动耳机怎么选择?双十一运动装备,运动耳机推荐

    跑步用的耳机就不能像是普通耳机一样去挑选了,可以往针对运动的耳机去作选择,而选择这种运动耳机,就要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标签:
    蓝牙耳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