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新冠疫情下的些许惊喜:TMT再迎大年

 2020-01-31 21:5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 余德

疫情汹汹,这一次,是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每天不断增长的确诊数字时时提醒人们,疫情还在发展。但除此坏消息之外,人们的心情似乎并未像空荡荡的大街一样,大家在互联网上,确切地说是在手机上,互致问候,创作段子,抨击抗疫中的“不力之处”。

当然,也有些人,依然会去抢口罩,抢菜抢粮食储备。但很快也有消息出来,“你若不抢,市场便不缺!”

如同历史上多次爆发的疫情一样,有些事儿会重演,但此番的新冠疫情,还是有些不一样。

尽管发生在令人沮丧的春节期间,但恐慌并未出现大规模蔓延(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没有真正形成),这当然得归功于政府高度的重视与积极的应对:第一次采取了“封城”模式来实现物理隔离;以中国速度再度实现“小汤山模式”;做好信息透明与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与哄抬物价等。

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祖国,积累了相当的经验,所以总体来说,本次疫情,政府在应对上是及时、有效的,相信接下来应对将会更加精准与从容。

但另一方面,不能不说,高度发达的TMT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相当大程度上“消解”了疫情带来的恐慌,尽管也有流言谣言,但及时而权威的消息安抚了人们不安的情绪;而另一方面,移联网带来的极大便利显然也居功甚伟,人们在沟通与娱乐等方面忙得不亦乐乎,层出不穷的“苦中作乐”的段子、视频、口号以及故事,让人们更多的时候,忘记了恐惧。过年的感觉,只是搬到了互联网上,与外界的沟通,再不会中断。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当然不会好。

春节发生的疫情,客观导致了“候鸟”般的脱岗,而超长假期的物理隔离,必然导致工人不能到位,原材料及产业链等脱节,总的供给上将出现“下降”;交通物流等阻断,也会出现流通上的“下降”;而疫情面前,总需求同样是下降的,人们减少了“升级消费”的需求,尽管在生活必需品的“囤积”上会有短暂增加(这将一定程度上导致生活必需品物价的短期小幅上涨),但总需求依然是大幅下降的。

如果大家有印象,在“非典”疫情爆发的2003年二季度,GDP较一季度剧降了2%。

所以,从宏观角度,消费、投资、出口(特别是前二者)可能都将受到较大冲击,GDP增速继续回落几乎不可避免;而从行业来看,电影、餐饮、旅游、交运等行业也将受到剧烈冲击;而微观层面,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因为疫情放假期间依然要承担刚性工资,再加上抗风能力的低下,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

比如今年的“春节档”,因为大片扎堆,之前被期待为“史上最强节档”,市场预计总票房将近70亿。然而,疫情来袭,观影廖廖,1月23日,《唐人街探案3》《冏妈》《姜子牙》《紧急救援》《急先锋》《夺冠》及《熊出没7》等7部影片宣布撤档,大年初一的总票房只有181万元,春节档完全泡汤。

资本及金融市场的表现,相信一样不会太好。尽管短期可能会对债市有些好处。

但惊喜依然存在,TMT行业正迎来自己的“大年”。

《阿里巴巴:马云的商业帝国》一书的作者邓肯·克拉克说,非典的爆发,奇怪地对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产生了有益的影响,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非典证实了数字移动技术和互联网的有效性,因此成为互联网在中国崛起,成为真正的大众媒体的转折点。”

因为人们开始在网上购物,“非典成就了淘宝”已是定论。但彼时,因为提供了充足的信息,新浪、搜狐、网易的股价也同样开始攀升。窝在家里的人们,开始喜欢盛大、腾讯的游戏,“泡沫”中沉沦的互联网,集体复活。

危机时刻,惊喜永远存在。但机会,依然垂青有准备的头脑。

很显然,新冠肺炎的爆发,并非摧毁所有,比如医疗、医药行业,将因此极大受益。

1、而在TMT领域中,网游依然是一骑黑马,据说《王者荣耀》春节当天,取得了创纪录的20亿元进账。作为最便宜的娱乐方式,网游又将再次受益于此番疫情。

2、非典成就淘宝。当然,新冠肺炎也将继续成就淘宝,当然,它也将成就京东、苏宁、拼多多、洋码头、网易严选等一众电商,而拥有自建物流体系的京东、苏宁,此番将会获得很大机会。

3、传统教育也许会因为疫情而受到致命伤害,但却给在线教育带来巨大机会。这对纯粹线上教育行业中的VIPkid、VIPJR、掌门一对一等带来巨大机会;而对于准备充足的新东方、好未来等也能极大缓解线下的阵痛。

4、在其它领域,在线办公领域如钉钉、企业微信等;视频会议等领域,也必将因为“物理隔离”也带来增长的机会。

当然,上述只是利好,但非典给国内多个行业互联网企业带来的几乎是“爆炸性”的催生机会。那么,此番疫情,又能给哪些行业带来如此的力量呢?

5、智慧城市以及物联网、云计算、AI等领域。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可能会进一步激发政府对于智慧城市的投入与建设力度;而随着疫情的发展,基于“超前”意识而推动的基础建设中,智慧城市也将是必须考虑。拥有“大脑”的城市将能极大地解决包括公共卫生事件乃至于未来的科学治理。所以包括中兴通讯、海康威视、卫宁健康、超图软件、万达信息、东软集团、飞利信、数字政通、易华录、四维图新、太极股份、榕基软件、延华智能、皖能科技、正元智慧、浪潮信息等在内的A股上市公司群体;以及CV四小龙商汤、旷视、依图、云从等新兴企业,都将迎来空前的机会。

但并非普惠整个TMT行业,比如电影行业可能相当悲哀,如果不迅速调整路径,与视频网站积极携手:如采取视频网站家庭首映(家庭点播)模式,可能将出现洗牌年。

而对于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AI行业,可能也将喜忧参半,赌力自动驾驶的,可能会因为换车“升级需求”的下降,道路隔离的阻隔而出现“断崖式”滑落。

回到疫情本身,新冠肺炎虽然传染性强,但致死率却远低于非典疫情。相信如果控制得当,应对从容,可能很快会取得胜利;但如果参照“非典”,可能完全消灭时疫,仍需时日。

于整体经济本身,大概率的可能,一季度将受到较大冲击,GDP向下突破6时代,骤然来临。

然而,今日的中国经济,却处在国内的供给侧改革、升级换档与中美贸易战、贸易保护主义的大背景下,这与“非典”只是中国经济蓬勃向上过程中的一个小挫折相比,2020年的整体经济不容乐观。

所以,瞄准机会的同时,过一段“苦日子”的准备也必须要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竞游戏
网络游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