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特斯拉欲摆脱依赖自研电池,此举将掀起怎样的“风浪”?

 2020-02-19 17:4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路透社消息称,特斯拉正与宁德时代合作,打算在自家的电动汽车上使用LFP(磷酸铁锂)无钴电池。据说此项谈判进行时间已一年有余,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此消息使得特斯拉股价大涨7.3%,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105.2%。

采用这一技术,意味着特斯拉首次将LFP加入其产品“方阵”中。而且关于电池,特斯拉早有自主研发的动作。从特斯拉持续上涨的股价来看,这些技术让外界更加看好特斯拉,也使得特斯拉身价倍增。特斯拉方面表示,关于新电池的自主研发的具体信息,将会在4月份召开的电池投资人会议上透露。

与如今市面上的新能源电动车普遍应用的电池相比,特斯拉打算应用的无钴电池究竟有何特别之处?特斯拉近年热衷自主研发电池是出于何种动机?新电池的应用又会让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掀起怎样的“风浪”呢?

一、无钴电池成本降低,特斯拉量产能力得以释放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特斯拉无疑可以被称作“巨头”,但巨头也有自己的烦恼。众所周知,特斯拉的电池主要靠松下提供,自从2014年签了合同就一直如此。但特斯拉方面多次表示,松下电池的供应量限制了特斯拉电动车的量产速度。去年一季度,特斯拉净亏损7.02亿美元,主因就是松下提供的电池不够。

可就算如此,松下在那之后还有意在电池供给方面对特斯拉涨价。因为特斯拉在去年10月~12月连续实现了净利润盈利,而2019财年特斯拉电动车销量增长了50%,尤其是Model 3销售势头极好。这使松下认为特斯拉在资金方面相对宽松,故而要求提高其供应给特斯拉的电池芯价格。

但即使特斯拉再不差钱,肯定也是能省则省。 特斯拉方面对此表示,随着电池多渠道采购体系的逐渐完善,还会要求松下方面将出售电池的价格压低。可不管价高价低,总这么买电池远非长久之计。马斯克在去年6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曾坦言,特斯拉在电池方面受到的限制,影响了电动车与储能系统的生产和销售。

对特斯拉而言,既要承受随时可能上涨的价格,又要提心吊胆不知哪天电池就会不够,这样的日子过得着实不够“痛快”。想要尽可能多地生产汽车,获得更多自由,自主研发无疑是最佳途径。

所以特斯拉在这方面已经行动起来。去年5月,特斯拉以2.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电池制造公司Maxwell,因为这家公司掌握了许多关于电池制造的技术和专利。马斯克认为这有利于特斯拉进行大规模生产,并尽可能多地降低成本。

此次特斯拉想要应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也同样有着降低成本的作用。 目前主流汽车厂商多用三元电池,而NCA(镍钴铝)和NMC(镍锰钴)就是其中最常见的类型。这些电池虽然能量密度高、续航能力强,可造价也高,其中最费钱的金属就是钴了。而特斯拉打算应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与其原来应用的NCA电池相比每瓦时可降低0.15~0.2元。以特斯拉的量产能力而言,这能节省很大一笔费用。

马斯克曾说:“我们使用少于3%的钴在我们的电池中,未来将不使用钴在下一代电池中”。而宁德时代也一直在想办法提高磷酸铁锂电池的密度,并于去年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展出了CTP电池包。它不用电池模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15%~20%,零部件数量减少40%,能量密度则提升了10%~15%。

既然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合作,那么CTP电池包将来应用于特斯拉的可能性也很大,这能够实现马斯克不使用钴的想法,也能再次在电池成本方面进行压缩。从而进一步提升特斯拉的产量,并加强其在电动车领域的竞争力。

二、自主研发供应链可控,特斯拉想要更多“自由”

特斯拉在电池方面的自主,不仅是与其他企业的合作,更有其在自主研发方面所作的努力。在去年6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曾暗示过特斯拉要自己生产电池。于是在去年10月,加拿大电池制造公司Hibar Systems成了特斯拉的子公司。这家公司的锂电池制造技术相当先进,拥有可以制造笔记本电脑等其他产品电池的“真空自动填充系统”。

去年年底,特斯拉又申请了一项关于电池技术的专利。该专利主要是通过新型化学材料获取电池,这种电池成本低,容量和寿命也都有所提升,并且在性能方面比当前普遍应用的锂离子电池更为优秀。

对于特斯拉而言,这些行动可以让它们制造出各方面都比现在更好的电动车。 因为电池是电动车最为重要的部分,如果有了自主研发的电池,特斯拉就不必处处受限,不必向合作商付费,更不必将自己的数据和资源分享给电池供应商。这就与手机厂商想要自主研发芯片是一个道理,自主与自由对于特斯拉而言同样意义重大。

除了专注于电池技术的研发,特斯拉在电池生产方面也有所行动。最近特斯拉正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工厂建设电芯生产线,完工之后特斯拉就有了独立生产电芯的能力,特斯拉还表示会在柏林的超级工厂也生产电芯。

想自主研发和生产,人才也是必不可少的。特斯拉从去年开始就招募电芯技术人员和测试人员,现在特斯拉的电池制造工程团队还准备招募设备开发工程师,以便加速特斯拉下一代的电池制造计划。

放眼全球,特斯拉的工厂无一不在尽力提高生产速度。而中国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也同样有着巨大的产量规划:2020年15万辆,2021年30万辆。如果要完成这个规划,那么宁德时代也好,其它电池供应商也罢,都很难满足特斯拉电池供应的需求。而自建电池产线则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电池在装配上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减少电池供应受限而对汽车量产的影响,以保证特斯拉在全球市场的扩张,这对追求速度的特斯拉而言同样重要。

此外,应用新电池与自主研发对特斯拉的安全性能的提升也大有裨益,并且可能会在电动车市场掀起不小的风波。

三、安全与稳定同样重要,特斯拉自研电池或掀“风浪”

去年10月,NHTSA(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对特斯拉展开调查,原因是Model S和Model X的电池组可能存在造成“无碰撞起火”的缺陷。虽然马斯克早就表示“大部分提交给NHTSA的安全投诉都是欺诈性的”,可特斯拉电池起火的事故近年来发生了确实不止一起。

所以不管特斯拉对外界如何尽力撇清电池起火的问题,实际上也不得不加以重视。而此次特斯拉打算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发热量低、寿命长、热稳定性高,而且经过大量在电动客车上的应用证实,该类电池环境安全性很好,应用之后应该可以有效解决特斯拉在电池安全方面已经暴露出的问题。

而根据当前的资料来看,磷酸铁锂电池首先会用于中国产的特斯拉车型上。 当前特斯拉所有的车型用到的都是松下生产的钴酸锂电池,如果磷酸铁锂电池真能在国产特斯拉车型中得以大规模应用,那么估计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生产成本还能被拉低,价格自然也能再次下降。

今年1月,特斯拉国产Model 3已经由35.58万元下调至32.38万元,另外中国还给了国产Model 3不少新能源汽车的补贴,Model 3实际售价为29.9万元。专家预测今年下半年国产Model 3的车型能降至25万元,降幅接近20%。

而现在特斯拉又要自主研发电池,并且在国产车型中应用磷酸铁锂电池,据此估计成本方面还能降一波。特斯拉本就是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条“鲶鱼”,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美国与中国处于领先地位,日德系在传统行业领先但没赶上新能源的热潮,所以中国新能源车企最大的对手就是美国的特斯拉。

然而凭特斯拉的技术和马斯克的名气,以及现在有望一降再降的产品价格,恐怕特斯拉自主研发电池的动作不仅会冲击其他品牌的国产电动车,甚至也会影响传统燃油中档车的销售,那么中国的新能源车企想要超越特斯拉恐怕就更难了,当然这一变化也可能成为新能源车企进步的又一动力。

更深入地来看,特斯拉自主研发新电池,影响的不仅是新能源车企,也相当于在完善其自身的产业链。 现在特斯拉是需要买电池、找合作的需求方,可一旦有了电池方面自产自用的能力,特斯拉就会变成供给方,这对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都将产生巨大的震动,还可能导致电池行业洗牌,改变现有的大体上的格局。

特斯拉的一系列动作表明,电动车企占据新能源电池技术的制高点,才有可能更好地生存下去,即使是头部车企亦是如此。不管怎样,特斯拉的举动一定会在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掀起一番“风浪”,而这种“风浪”能够带来的新气象和新格局也是值得期待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相关文章

  • 厄尔尼诺,“烤热”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4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用户成造车主角,北汽新能源锚定市场本质需求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以品质立足,并练就了准确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6月16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汽车又上市两款新车,分别是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其中,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共四款配置,官方指导价18.58-28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读财报丨长期主义指引下,蔚来“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能否实现?

    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正在加速消解,工业产品的特质开始贯穿行业始终。首先是过去几年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产品层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在大幅下降,趋近燃油车。行业整体的风格切换随即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掀起降价潮,小米、百度等新入局者不断,老玩家

  • 新能源商用车:老玩家、新势力“争先恐后”

    现如今,作为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汽车,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汽车行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除了各路玩家积极布局之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是持续走高。事实上,汽车若以用途来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类,即乘用车和商用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市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百度有驾“AI创作”,让汽车内容生产跟上新能源时代发展脉搏

    5月25日,2023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在广州召开。在下午举办的“打破边界智引未来”百度互娱和垂类分论坛上,百度汽车业务部总经理万超做了《聚新进击,数智先锋,共创AIGC新势力》的主题演讲,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内容创作趋势的改变切入,分享了百度有驾在AI助力内容创作、粉丝经营、内容变现等方面的智

    标签: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