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5G混战:改变世界不需要论资排辈

 2020-02-26 14: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战场充斥巨头肉搏,留给新来者的空间不多,但好在这个蛋糕足够大,随意啃一口,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规模。”

作者 | 刘 煜

“5G是手机业期盼已久的甘霖,也意味着新的翻牌机会。”

在瞬息万变的手机行业,业界早已见惯技术的迭代令业界公司沉浮波峰波谷之威力,没有人能够抵挡5G彼岸的诱惑。于是,5G手机战场“硝烟弥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有人要“做新时代的堂吉诃德”,也有人呼喊“改变世界不需要论资排辈”……在这场5G追逐与混战中,可以确定的是:胜利注定不会属于平庸者。

5G的远方并非坦途,但它们都已义无反顾。

01

混战“欧洲”

中国手机厂商又开启新一轮5G竞赛。

与上一轮抢发首款5G手机产品不同,这一次它们争相瞄准高端。

步入2020年,小米率先发布5G高端旗舰机米10,iQOO也紧接着官宣新机型iQOO 3 5G,让这个颇为寒冷的市场显得没那么冷清,随之而来的还有realme 真我X50 Pro 5G 的发布……

在主打性价比的手机市场,前有悬崖iQOO后有追兵realme,小米的日子过得并不舒服。如今,两大竞争对手又在5G旗舰产品上紧追不舍,正面硬刚小米。

“真正强大的对手正在眼皮子底下成长。”如同行业人士点评的那样,新势力realme锐不可当。作为手机界劳模,在 X50 发布会相隔一个半月之后,realme又通过线上的方式,在欧洲发布了首款5G旗舰手机——“5G竞速旗舰”realme 真我X50 Pro。

搭载高通骁龙865 5G移动平台、支持 SA/NSA 双模 5G、65W SuperDart超级闪充,并全系标配GaN(氮化镓)充电器和三星90HZ AMEOLD屏幕……与以高通为代表的供应链密切合作背后,realme入局全球5G的决心跃然而出。

一面是旗舰级产品,一面是欧洲市场,realme显然有备而来——除了产品硬核力的展示,更重要的是对新市场的开拓与占领。

为何众多手机厂商对欧洲市场如此看重?“在印度、非洲做销量容易,但那不是国际化,只有在欧美获得认可后才有资格谈全球市场。” 对此,行业莫衷一是。

更重要一点是,目前,由于瑞士、英国、西班牙等不少欧洲国家已经开通了5G商用网络,5G手机可谓欧洲手机市场角逐的最大变量。于是,华为、OPPO、小米等中国手机厂商已率先在欧洲市场推出了5G商用手机, 一场厮杀在所难免。

事实上,realme在欧洲国家推出新品的意图也概不如此——瞄准高端,志在市场。

但它能跑赢5G时代的筹码又是什么?

02

跑赢5G时代的“两条腿”

“2020年realme为5G而来, 5G手机市场的布局和占位对对我们来说更为重要”“性价比不是我们做产品的出发点,我们一切都以‘敢越级’为原则,做各个价位段的‘旗舰’”。

在研究领域,特劳特定位理论认为,企业要想在商业竞争中成功,首先要做的是占据消费者的心智。而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占位”亦极为重要,因此在抢占心智之余,还需要占据产品,甚至渠道和场景。

而透过realme的策略,则是将两者融合起来,市场占领与产品占位兼而有之。更重要的是,强有力的灌注到其近两年的发展历程之中。

从产品线上来看,realme也不断进行着“越级”。管窥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它用5个月连续发布 5 款新品,realme X、realme X 青春版、realme Q、realme X2 、realme X2 Pro,形成Q 系列、X 系列、X Pro 系列三大核心产品线,初步完成从入门款到主流款,再到旗舰机型全线产品线的分级和价位段的覆盖,2020年更是接连发布两款5G机型,抢跑行业前端。

事实上,这也是其全球市场产品布局策略的一个缩影。在海外市场,realme也已完成C系列、数字系列和数字Pro系列三大产品线高中低布局全覆盖。

realme创始人李炳忠2019年年底时表示,2020年将不再在中国市场推出4G手机,产品将实现全线5G。继realme X50 5G、realme X50 Pro 5G的相继发布,其全价位段的5G产品布局已埋下草蛇灰线。

快速更新、稳扎稳打的产品线策略,也助其迅速完成区域的辐射和渗透。realme最早从印度起步,随后快速入局泰国、越南、巴基斯坦、西班牙等全球27个市场,逐步完成全球战略市场的全面布局。

根据IDC数据,2019年第三季度,realme印度在线份额第二、整体市场份额上第四,仅次于小米、三星和vivo;在印尼,市场占有率达到16%;在中东非、以及俄罗斯等欧洲市场,其份额依然保持着高增长趋势…… 甚至干掉了众多王牌厂商。

全球超2500万台出货量,跃升为全球Top 7,为全球主流手机品牌……成绩背后无疑是其产品布局与市场策略的成功。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这是李炳忠很喜欢孙子兵法里的一句话,相比于走捷径,他更偏向于“结硬寨、打呆仗”,先做好自己的产品,创造出不可战胜的条件,再静待对手出现弱点。

对于未来,他有着足够的耐心。

03

“改变世界不需要论资排辈”

“为年轻人而来,专门为他们打造令人满意的产品”。

“我们希望将‘科技’与‘潮‘相结合”。

“改变世界,不需要论资排辈”……

如同德国管理学思想家赫尔曼·西蒙曾描述过的一类公司,它们不像大多数公司一样急于做大,也没有追赶潮流和时尚;它们懂得欣赏别人,可同时也保持我行我素,只专注于自己擅长产品的不断创新;它们按自己的方式塑造着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使自己保持在同行业的前列 ……

他将这些企业称之为行业中的“隐形冠军”,而从realme的发展轨迹来看,双方多有重合之处。在全球以及中国手机市场上大形势已定的状况下,realme出人意料地出发,要做懂年轻人的互联网手机。它携着“敢越级”的理念,以“普及者”的角色踏入手机市场,一时拥趸者众。

在头部效应凸显的手机行业,作为新晋品牌的realme依凭着差异化的市场竞争策略与极具“惊喜感”的产品硬是辟出了一条生路。比如其诞生之初,瞄准印度埃及等增量市场,并能够基于当地年轻用户的痛点需求,构建本土化团队,对新品研发以及渠道等进行精耕细作。

“因地制宜,因时而变”的战术也助其成长为全球手机市场中的一匹“黑马”——两年不到,其从全球47名破局跃升至Top 7,全球出货量突破2500万台,紧咬三星、华为、苹果、小米、OPPO和vivo。

不过,一个企业要想绝对领先、少走弯路,超前的战略眼光亦不可或缺。李炳忠深知“在5G 的赛道上,没有弯道超车,只有早起步,才能早受益。

进入2020年,作为首批推出支持双模5G终端的手机产品,realme以强大的执行力快速推出5G新品,并声称“未来,我们还将快速推出覆盖高、中、低全价位段的5G产品”。而因为与OPPO共享供应链和生产,以及深度参与全球5G网络建设,也给了realme“敢越级”的底气。“它更像是realme的一把武器,更多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只是一个起点,但不受限于品牌的制约。” realme CMO徐起曾如此解释。

更重要的是,其还不断围绕年轻用户而持续进化,基于5G视野,realme还启动了“手机+AIoT”双驱动战略,围绕年轻人的需求,打造个人、家庭、出行,三位一体的生态布局,创造属于年轻人的潮玩智能生活。

而为了打造realme UNI Smart AIoT(全场景智慧AIoT)生态,2月24日举行的西班牙发布会上,realme还推出软件中枢平台realme Link。依托realme Link,全球用户可通过手机联动四大流量中枢(智慧屏、智能音箱、蓝牙耳机、智能手表),连接多品类潮玩AIoT产品……让一切从手机出发,又不止于手机。

超前的战略眼光,差异化竞争策略以及围绕用户而持续进化的能力…..无疑给了它“改变世界,不需要论资排辈“的底气。

04

结语

乔布斯说:“Stay hungry,Stay foolish”。对未知充满敬畏,勇于探索,永远是一个企业家,最纯真的初心和梦想。

2018年,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近饱和之时,李炳忠逆势而动,带领realme重新启程,“战场充斥巨头肉搏,留给新来者的空间不多,但好在这个蛋糕足够大,随意啃一口,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规模。”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两年不到,realme不断“攻城略地”完成新人晋级之路,跻身全球主流手机品牌。而今,其又锚定新角色“5G时代一个强有力的弄潮儿”,并轻装上阵,驶向“全面5G”。

远方并非坦途,但它已义无反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技术
5g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