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你家的空气净化器真的能去除病毒吗?

 2020-03-06 12:0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呼吸安全倍受关注的特殊时期,我们对于空气净化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尤其是能够去除病毒的产品。前段时间,钟南山团队也指出了空气净化器对降低病毒传播威胁是有效的。哪种空气净化器对于病毒去除才真正有效果?

去除病毒之所以困难,是因为它的体积极其微小,仅为0.1μm大小,是细菌的千分之一。而且病毒是一种非细胞生命形态,很多去除细菌的方法,对于病毒来说其实完全没有效果。

市面上针对病毒的空气净化器主要有臭氧消毒、紫外线消毒、静电集尘、高效滤材过滤这几项技术。而不同技术采用的原理不同,对病毒的去除效果也不相同。

臭氧

除病毒能力:★★★★★

安全指数:★★

技术原理:

臭氧对病毒的灭活反应是非常迅速的。它能够对病毒各个部分进行氧化:直接破坏病毒的蛋白质外壳,并进一步使病毒的DNA或者RNA受到破坏。同时臭氧还会干扰病毒对寄存体的吸附性,彻底将病毒去除。

臭氧含量越高,对病毒的去除效果才会越彻底。但是臭氧超标也会对人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皮肤造成伤害。如果长时间处于臭氧过多的环境中,还有潜在的致癌风险等等。

紫外线

除病毒能力:★★

安全指数:★★★

技术原理:

在净化器内部增加常见的UV紫外线灯管,波长200-290nm的紫外线能够穿透病毒的外壳,给内部的DNA或者RNA造成损伤,使其失去繁殖的能力,以达到杀灭病毒的效果。

实际使用时,紫外线照射的时长、光源的距离远近都对实际杀毒效果有极大影响。而大部分具备紫外线消毒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所标称的病毒去除率,可能是因为内部高效滤芯的功劳。

静电

除病毒能力:★★

安全指数:★★★

技术原理:

静电能够将通过的病毒的吸附在滤网上,通过释放高压电来杀灭病毒。但实际上,这种原理暂时没有可靠的证据来支撑,搭载这类技术的空气净化器的病毒去除率有可能还是配备滤网的效果。

高效滤材

除病毒能力:★★★★☆

安全指数:★★★★★

技术原理:

高效滤材不仅可以过滤PM2.5、花粉、细菌等,更对病毒载体有明确去除效果,这一点已经获得多家权威检测机构认证。而且过滤的方式不会产生臭氧、紫外线等有害“副产品”,安全很有保障。

根据过滤效果不同,滤材也有严格的等级划分,不同国家对于这种等级的划分也有不同的划分依据。

市面上使用高效滤网过滤技术的空气净化器中,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台的小米空气净化器更具有代表性。经过权威机构认证,目前在售的小米空气净化器全系产品对于H1N1病毒的去除率最高可达99.99%。

而除了对病毒有明显的净化效果之外,小米空气净化器滤芯还添加了足量的触媒活性炭,对于甲醛、甲苯、异味、有害细菌等其他常见空气污染物的净化也有明显效果。

小米空气净化器聚焦于最核心功能,摒弃实用性不佳的功能和卖点。因此,我们仅需用很合理的价格,就可以获得最全面的家庭健康解决方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