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手机大局已定,IOT重蹈覆辙,2020年小厂没有机会

 2020-03-07 18: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华米科技创始人黄汪说:“全世界以后可能只有两家可穿戴的公司,一个是苹果,一个是我们,剩下的中间层其实都活得挺难受的。苹果是靠品牌,我们是靠技术、成本供应链的控制,中间还有一些技术不如我们、品牌不如苹果的,这类厂商会在中间被夹得很难受。所以就变成了两极分化,中间的份额就非常少。”

不过到了2019年年中的华米发布会上,华米发布的数据表明,即便是在中国市场,华米也只是第二,不过第一并不是苹果而是华为,份额超过了24.5%。

我们参考另一个2019年三季度IDC的数据可以看出来,在可穿戴市场,小米虽然以25%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但其实在2018年,小米的市场份额更是高达25.4%。而华为则以20.7%的份额占据市场第二,但2018年三季度华为的市场份额只有10.7%。在可以目测的趋势下,华为在2020年可穿戴市场做到第一位可以说是指日可待。

事实上,华为发布第一款手表包括WATCH是2018年10月,而推出1+8+N的战略,则要到2019年中。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集中的速度远比想象中要快。

而值得一提的是,步步高也就是vivo在可穿戴市场也能进入前五,我认为小天才手表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而且华米的发布会上,特意也注明了是成人手表,估计也是为了消除掉儿童手表的部分。再加上昨天OPPO也发布了自己的智能腕表,可以说手机大厂已经全部入局以智能手表为代表的可穿戴,到明年这个时候,市场会形成什么样的格局,还真是不好说,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可穿戴领域正在走手机竞争的老路。这一点,可能黄汪想到了,但是没有想到会这么快。

不考虑兰博基尼的定制版,昨天发布的OPPO Find 2X的价格摸高到了6999,这让之前卖到5000+以为站上了高端的小米10又成了性价比产品。手机行业这种激进的定价策略还是让人蛮吃惊的,毕竟疫情之下,消费紧缩,手机价格不跌反涨,确实很难预计消费者的接受程度。而24期免息已经成了当下销售手机乃至家电的利器,最终你也分不清谁是真用户,谁是来套利息的羊毛党。这种价格的产品已经其实已经脱离了堆料,就好像你买70万级别的车,恐怕首先看的不是配置,而是品牌。国产车甚至合资车都未必会考虑,纯进口可能会是第一选择。当然这其中有高通865+X55狮子大开口的原因,当然也有有限的价格内,已经没法做出差异化的原因。小米的选择是上了1亿像素主摄加凑数镜头,OPPO的选择则是拿人家的主摄做了自己的副摄,堆料竞争和取舍已经白热化了。

不过更让人难以理解的则是黑鲨,不仅上了机械结构的按钮,还把手机做到了250克以上,给我的感觉是手机的平衡已经被打破,大家为了追求自己的发展已经开始逐渐忽略掉了用户的需求,而是没有节制的增加重量和配置,这种军备竞赛显然过于激进,而用行业的话说大概就是方向错了。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据表明一月份国内手机出货量达到了1500万台,5G手机也只占到了500万台的三分之一,而这500万台中华为系5G手机的份额大概在70%左右。大概说明了一种情况,一个是5G手机的选择还并未成为主流,一个是品牌对于用户的选择还是影响更大。

说了这么多,结论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手机市场大局已定,可穿戴市场也会重蹈覆辙,对于小厂来说,2020年恐怕没有机会了。华米们的未来大概就和魅族差不多,产品也还好,用户也还好,但是在大厂的优势面前不堪一击。毕竟可穿戴也是要跟手机配对的,第三方终究不如品牌自己做的,即便是占据华米收入超一半的小米爸爸,也选择了抛弃和华米的合作,自己做腕表,甚至摒弃了华米运营的小米运动APP,另起一摊做了小米穿戴APP。也证明小米意识到了,手环这种百十元的东西无伤大雅,但智能手表这种东西还是要自己来做,否则势必会在和华为的竞争中一败涂地。毕竟目前华为已经是国内排名第一的智能手表和无线蓝牙耳机厂商了。

(华米Amazfit GTR)

手机市场的血腥厮杀,还在昨天,踌躇满志的锤子,心有不甘的魅族,现在都已经被教会了做人,大厂的亲儿子iQOO、realme乃至一加,都没有给小厂们留下任何活路,甚至连小米的根基都被这些子品牌挖去不少墙角。所有大厂现在都是全品类的策略,不给小厂留一点死角。总体来看,还是市场下滑和企业要增长之间产生的冲突。电商要增长的秘诀就是扩品类,多一个品类就多一个市场,渠道也不在乎多卖一款产品,这比面对面厮杀手机份额还是容易得多。资本、技术、品牌、产品力的多方优势,都是小厂无法对抗的存在。

那么小厂怎么做呢?我能想到的,也只能是做小而美,放弃正面市场,从一些直播带货等渠道想想办法,既然老大们来抢你们的市场了,那么你们也只能去抢山寨的市场了,然后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看看5G爆发之后,有没有新的翻身机会吧。小米之前不就是这么成功的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