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声纹识别进入生活,平安科技再获国际顶级会议认可

 2020-03-12 14:5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个人工智能企业持续高度赋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各显神通”。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更是发布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希望能够充分发挥AI技术赋能智能识别、智能语音、智能出行等领域的优势,加强疫情防控。平安科技作为平安集团的高科技内核,旗下平安声纹识别系统长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并屡获专业机构认可。

作为人类沟通最自然的工具,声音在这场与病毒较量的战“疫”中,也积极发挥自身科技硬实力,利用“声纹+应用”,筑起一道新防线。

口罩近期成为所有人的标配,人们会发现开始大规模应用的火车站刷脸进站、机场人脸识别安检等场景令人有些头疼。这时声纹识别就可以大展拳脚了,大家可以通过声纹核实来达到认证效果,完美避免了在公众场合需要摘口罩的风险。

有观点认为,在声纹的运用中,也会遇到人多嘈杂,难以辨识的问题。针对这一点,平安科技声纹算法团队关于说话人聚类研究成果的论文《基于离散可变分自编码的鲁棒的说话人聚类方法》(AROBUSTSPEAKERCLUSTERINGMETHODBASEDONDISCRETETIEDVARIATIONALAUTOENCODER)近日被语音信号处理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ICASSP接收认可。

论文主要针对传统的说话人聚类方法在含有噪声语音的聚类任务中表现不佳且耗时长的问题,应用说话人辨认领域表现不错的锁定变分自编码器模型(TiedVariationalAuto-encoder),创新性地将代表说话人信息的连续变量变为离散变量,提出离散锁定变分自编器模型来完成说话人聚类任务。

平安科技声纹团队的研究论文将于2020年5月4日-8日,亮相西班牙巴塞罗第四十五届国际声学、语音和信号处理会议ICASSP。作为语音信号处理领域国际公认的顶级会议,ICASSP本次共收到7000+篇来自世界顶尖学府和科研机构的论文投稿,会议录用率约为47%。

这不是平安科技声纹研究首次获得权威机构认可。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直属单位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筹建的中金国盛认证有限公司为平安声纹颁发“移动金融技术服务认证书”。证书标志着经过标准测试的平安声纹获得人民银行标准资质。2019年10月,平安科技声纹产品通过公安部声纹标准测试,测试中平安声纹的识别精度、注册时间、确认时间三项重要性能指标均达到当前行业领先水平。

作为获得人民银行标准资质和公安部的双认证的优质技术梯队服务商,平安科技声纹识别应用依托亿级的声纹库,识别精度远超行业标准,文本相关精确度达99.8%,文本无关精准度达99.1%。在应用上,平安声纹涉及金融、安防、社保、家居等多个领域。在平安银行,平安声纹采用静默声纹审核方案,缩短了信用卡的客户进线场景下,客服人员核身时间。自上线后,每天数万调用量,为超280万用户提供服务,累计完成1600万余次声纹比对。

此外,平安声纹还曾荣获2019IDC金融行业技术应用场景最佳创新奖、2019CAIS紫金融合创新奖、2019AIWIN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金融方向第二名等奖项等荣誉。

在抗疫战场上,声纹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硬核力量”不断显现,成为阻击疫情有力的武器。未来,平安科技还将继续发挥融合、赋能的优势能力,将AI技术与金融、房产、医疗、教育等深度融合,赋能业务实现降本增效。平安科技也将在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单项技术研究上继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平安科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