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战“疫”启示:好公司的标准是成为“社会的企业”

 2020-03-13 20: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疫情牵动人心,虽然在国内的形势已经有所缓和,但国外的疫情又开始爆发,这确实给全球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不过在这场挑战之中,我们屡屡看到阿里的身影:3月11日,马云发文,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筹集的180万个口罩和10万个病毒检测试剂盒,将捐赠给意大利、西班牙等疫情严重的国家。而在这之前,马云已经捐给了日本100万个口罩,目前已经累计向国外疫情地区捐赠了480万只口罩。可以说阿里巴巴在抗疫中的表现不仅仅出彩在中国舞台上,在全球范围内,阿里巴巴都表现出了自己的担当。而也就是在这样的危难之际,我们看到了阿里巴巴平台的真正力量和担当。

什么叫好公司?好公司不在于你多大多强多有钱,而在于深深的融于社会生活和实体经济中,以能力为基础,做出贡献、体现担当,不只是股东的企业、用户的企业,更是社会的企业。

危机中的基础设施价值凸显

刚刚提到的阿里向欧洲捐赠物资背后,不仅仅是一个物资的支援,还有一个阿里未雨绸缪的举措。四年前马云在各种场合倡导要建设服务全球中小企业的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而就在一年前,比利时政府积极响应,在一个欧洲小城列日和阿里巴巴菜鸟一起建设智慧物流枢纽。而现在,在欧洲各路航空空路断航的情况下,正是比利时列日枢纽的正常运转,才保证了这批物资得以顺利抵达欧洲。阿里巴巴的提前布局,保障了这条中欧互通的生命线,也成为了中国物资援助欧洲的关键通路。

如果回顾国内,阿里巴巴起到的作用就更加明显,这里不仅仅包括物资和金钱的捐助,更有数千名阿里的员工全力支援第一线,阿里的多个事业部都在全力保障国内的基础生活保障。比如截至2月13日,菜鸟“绿色通道”已向武汉等地累计运送超过4000万件医疗物资,保障了物资运输的畅通。盒马鲜生、饿了么则一直在保障武汉乃至全国的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承诺“不打烊、不涨价、不断货”,确保食品、生活必需品供销畅通,可以说成为武汉抗疫的坚实后盾,而在全国范围内,饿了么联动全国500多家品牌商户,以及阿里公益、淘宝直播、爱德基金会、湖畔魔豆抗疫项目累计向全国37座城市的182家医院送出40余万份爱心餐。而支付宝也为武汉送出了超过五十万件物资,成为武汉封城期间抗疫和居民生活的重要支撑。

在这里我觉得非常珍贵的一点是,阿里巴巴没有只是捐钱了事,而是用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在疫情封锁的情况下,在政府指导下,跟合作伙伴一起,用技术力量,帮助保障了医疗物资和生活供给,成为了社会运转的一个重要支撑,体现出的不是自己的商业价值而是在特殊情况下的基础设施作用,这一点可能让大家重新认识到了阿里:经商赚钱固然是企业的本分,但能够应社会所需,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为社会的企业,才应该是企业的更高追求。

科技抗疫扭转被动局面

在这次抗疫的过程中,全新技术的采用,可以说是一个抗疫利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最直观例子就是搭载在支付宝上的健康码,这个产品可以称之为城市居民安全流动的神器。因为它可以大大节省以往填表所需的人力物力、不必要的接触,各地可以根据用户填写的情况及相关数据,让用户的健康码呈现出红黄绿三种状态,一方面无需用户反复登记填表,一方面可以记录用户在每个节点的状态,一旦患病,就可以轻松找出出问题的节点,以此节点再去推导,就可以很准确的实现传染源的追踪。因为种种优点,截至3月2日,除了全国版健康码,支付宝、阿里云已为超过200个城市提供健康码技术支持,让健康码成为一个可全国通用的码,由此带来数字化便利度。而在复工阶段,健康码还会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通过用户的每日打卡记录,及时准确的保障复工安全。

类似的重要技术支撑还有很多,比如通过达摩院研发的AI算法,疑似病例基因分析时间可缩短至半小时。阿里云免费开放了自己的AI算力,用来加速全球新药和疫苗的研发。而对于上班族和学生来说,钉钉也开始成为远程工作和远程学习的利器,有效保障了在家办公和学习的顺利进行。而阿里云智能社区防疫系统也在全国122个城市上线服务。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技术力量在抗疫、复工中的作用非常显著,应用范围广泛。在此之前,可能这些技术都不是生活中的必需品,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产品和技术。而在此之后,人们会更进一步发现这些技术的重要价值,而很多已经养成的使用习惯,可能会成为未来这个社会运转的全新规则。比如远程办公,可能会就此普及开来,而健康码这样的创新,做到了城市维度统计表格的数字化、实时化,也会成为未来很多场景下的重要工具。这一切的一切,虽然来自疫情的挑战,但也开启了全新的数字化未来。这让阿里巴巴的科技变得更有价值,也让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更加清晰。

阿里为复工保驾护航

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我讲了很多阿里的优点,但却都还没有提到阿里的本行电商这个领域,足以看出,阿里在这次抗疫的表现中有多么的出色,除了主业之外都有这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而作为阿里核心业务的电商平台,则显然起到了更为巨大的保持经济运转的重要作用,因为大部分人都关在家里,所以很多用户只能通过电商来进行物资的采购,而保证电商平台的正常运转,也就成了一个保障社会运转的关键。

在这个环节中,阿里更是体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和担当,首先对中小商家推出了大量支持举措,来保障他们的运营,比如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蚂蚁金服集团宣布,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提供资金支持,为商家提供低息甚至免息贷款;补贴快递员;提供灵活就业岗位;为企业开放更多数字化服务能力,以及帮助企业远程办公和管理等六个方面推出20项扶助措施,口碑饿了么33天内4次对全国商户减免佣金,盒马首创了“共享员工”合作,提供了近5000个临时就业岗位。同时,2月6日阿里巴巴还发布“爱心助农计划”,帮助农民把滞销的生鲜蔬菜运往全国,截止3月10日,淘宝的爱心助农计划已经帮助销售了10万吨农产品,仅仅2月14日一天,就帮助15省26县出货300吨滞销农产品,这不仅是帮助农民卖出了产品,更为封在家里的人带去了急需的物资。

可以说,阿里在保障物资方面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打通了产地和消费者之间的通路,弥补了各种封锁下的物资供应能力不足,保障了多方利益,让各个环节尽可能的减少因为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这是阿里平台积极跟实体经济融合的结果,也是阿里为代表的数字基建贡献社会价值的一次战时考验。

而在接下来的复工环节,阿里还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在短期内,社会还很难恢复如常,相当体量的物资运输还是要由电商的物流公司来完成。而复工健康方面、在线上课上班方面,也需要钉钉的支撑,甚至很多企业在长时间内依旧无法恢复正常的线下运营,也只能搬上网络来展开经营自救,这也就给阿里巴巴带来了更大的责任和压力。当然这也大大促进了传统领域的数字化升级,疫情之后可能我们会面对一轮新的数字基建浪潮。

必须要说,阿里巴巴在这次的抗疫之中,让人们看到了全新的价值,也看到了阿里价值观的本色:这家企业对文化和价值观的坚持,绝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真正的在承担自己的责任,付出自己的努力。这一点不仅让我觉得值得钦佩,也更值得行业学习。以阿里为代表,中国过去几年数字经济的发展,让人们在特殊时期看到了它们的巨大价值,预示了数字基建的未来,也让人们有理由相信它能贡献更大的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巴巴
公益活动

相关文章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组织变革新阶段:蓄力拉弓,一箭向前

    自3月28日宣布“1+6+N”分拆、5月18日宣布分业务启动独立融资或上市计划以来,阿里持续推动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落地,谋求更高质量发展。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现有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转而全心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巴巴:改革稳定靠人,锐意进取也靠人

    逍遥子,扶摇直上九万里。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