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腾讯音乐付费用户大增,在线音乐市场增长惯性仍在

 2020-03-17 17: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3月17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集团总营收72.9亿元,同比增长35.1%;音乐订阅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60.1%;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3990万人,同比增长47.8%,环比上一季度净增加450万人,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增速。

腾讯音乐迅猛的涨势除了与疫情期间人们的娱乐活动纷纷转为线上有关,其实更多的动力来源于此前音乐行业发展的“惯性”。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数字音乐内容付费发展研究报告》来看,中国音乐市场中的用户付费规模持续增长,大众的付费意愿在不断提升。

这得益于相关部门对于数字音乐版权的整治和反垄断调查。在此之前,中国数字音乐平台主要通过广告收入盈利,付费机制一直未能成为主流。此后随着版权的价值愈加受到重视,中国数字音乐的商业环境得到了体系化的建立和规整,用户付费意识也大幅提升。

从2013年~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的市场规模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76.3亿元,内容付费占数字音乐平台总收入的比重也逐渐增加,从31.3%增长至59.2%。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音乐平台总收入中内容付费的占比超出了广告收入,并且依然呈现上升态势,成为数字音乐行业创收的主力。

此外在各大平台的竞争中,也显现出相对公平的态势。 2018年中旬,网易云音乐的独占用户从上一年同期的71%降至50%,主要是腾讯系产品版权丰富等诸多优势所致。不过在2019年11月,网易云音乐依然能获得来自阿里巴巴、云峰基金等机构共计7亿美金的融资。这说明中国在线音乐平台之间的竞争总体上是公平、积极而充满活力的。有效避免了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

参照其他内容付费领域如小说、视频等平台的发展现状来看,数字音乐平台也在慢慢形成内容付费为主,版权运营、广告及其他收入为辅的成熟商业模式。在具体发展方面,各大平台除了注重版权,对内容的丰富度及原创性也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

如今独立原创歌曲、热门评论以及音乐电台等新型内容成了在线音乐平台的一大盈利来源。主要原因在于随着技术的升级,音乐内容的制作门槛也随之降低,充分激起了大众的表达欲望。音乐客户端平台通过用户制作内容的方式丰富平台的泛娱乐内容生态,并建立起参与互动机制 ,以此增加用户粘性。

而在用户付费层面,95后、00后成为音乐巨头争相抢夺的对象。 这些年轻群体付费意识更强,而且随着这代人的经济渐趋独立,消费能力也将得到更多的释放,所以聚焦年轻用户或许会成为在线音乐平台重要的发展战略。

基于此,在内容方面音乐平台更注重内容的多元化与互动体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说,腾讯音乐丰富优质的音乐内容,为平台上在线音乐订阅用户的持续加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在2020年会继续坚持创新,提供更多非凡和增值的个性化互动音乐娱乐体验。

可以看到,腾讯音乐的业绩呈现出“快稳优”的特点,付费用户创纪录增长,远超市场预期。而新的策略与目标满足年轻用户社交需求的同时也增加了用户活跃度和粘性,将进一步拓宽平台的多元商业变现路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音乐

相关文章

  • 腾讯音乐翻身,AIGC助攻?

    近年来,国内音乐流媒体平台在内容版权、用户心智、音乐场景等方面的竞争一直没有偃旗息鼓,而为了构建核心壁垒,从而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各位玩家在音乐内容和音质“品效合一”上的创新动作也是层出不穷。在今年市场环境向好、技术进步明显、用户需求旺盛的大背景下,国内那些一直不懈努力着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似乎又迎来了新

    标签:
    腾讯音乐
  • 年报前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确定性,关注腾讯音乐三大关键能力

    港股进入年报季,今年的披露期拥有比往年更多的看点。一方面,经济复苏态势明显,线上线下消费均有回暖,市场已经对去年的整体表现有更多预期,正关注企业对后续发展的思考;另一方面,两会结束,不少产业领域获得了新提法、新政策。纵观港股市场,文化产业目前既与消费、经济深度关联,自身又具备长期价值,受到了顶层的重

    标签:
    腾讯音乐
  • 腾讯音乐Q3前瞻:寻找更多确定性,做好供需侧的求实创新是关键

    流动性收紧的周期还未过去,新的市场风向已然在酝酿。尤其是十月中下旬,二十大报告对经济和产业发展再度做出了提纲契领的表述,企业也需要再梳理产业的发展逻辑。

    标签:
    腾讯音乐
  • 回港上市后,腾讯音乐是观察数字音乐产业的独特窗口

    9月21日,腾讯音乐按此前公布的计划成功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其A类普通股(股份)在港交所主板正式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1698”,每手100股,股票简称为“TME”。

    标签:
    腾讯音乐
  • 腾讯音乐回港上市,抖音取代网易云,成为腾讯音乐终极对手?

    在线音乐下半场,竞争格局已变;传统老对手网易云音乐之外,腾讯音乐也面临短视频的新挑战。异军突起的在线演唱会,巨头间亦竞争激烈:9月2日,李健在微信视频号举办演唱会;9月3日,刘德华在抖音举办演唱会;而9月4日,陈奕迅在QQ音乐进行《孤勇者》全球首唱。

    标签:
    腾讯音乐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