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细节取胜,百融云创智能外呼中标国有大行背后的故事

 2020-03-18 11:2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三农”、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群体。但受制于客群复杂、个体体量小、发展不规范等因素的影响,这类群体往往是普惠金融最需要攻难克艰的“最后一公里”。

成功转型后的某国有大行,拥有全国最多的网点数量,在广袤的中国大地,繁华都市、偏远乡村都有它的身影。要想服务好散落在全国各地的下沉客户群体,其困难超出常人的想象。

只是一项信用卡还款提醒业务,就面临着各种困难。使用传统人工催收,普遍存在人工成本高、职场租金高、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情绪无法把控等痛点;使用到期提醒应用短信通知,触达效果不能保证,提醒力度欠佳,也无法获取客户还款意愿。

类似问题,在普惠金融落地过程中并不少见,也是银行为此感到头痛的根源。科技赋能金融,能否让科技辅助乃至在未来取代人工呢?

“在共债客群日益增加的趋势下,应用智能语音机器人致电客户,加大提醒式服务力度是保证到期还款率的有效保证;应用智能语音机器人进行短账龄的提醒式催收服务,可以大幅降低成本和投诉率,带来标准化、可控的外呼催收服务。”金融科技公司百融云创销售人员向上述国有大行推荐自家的智能金融产品和服务时,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兴趣。这次营销为该行智能化提升客服服务埋下了种子,也为此后双方合作运用科技促进银行智能化转型奠定了基础。

2018年9月,百融云创销售小组专门到该行进行智能外呼产品宣讲,普及智能外呼产品应用及效果。经过百融云创的持续科普,该行信用卡中心于2019年一季度开始智能外呼项目公开招标,第一轮招标中因采招的10多家厂商未满足投标标准而废标;第二轮招标中,百融云创与近10家厂商竞争,最终胜出。

戏剧的是,百融云创中标后,遭遇该行内部领导调整,新任领导上任后,对本已议定好的催收策略全部推翻。百融云创销售团队联合运营团队,3天内加急提供18套催收方案就流程图供行方选择,最终取得行领导的认可,实现了项目成功落地。回忆起这次命运多舛的招标,百融云创项目组坦言:“虽然是我们引导银行接受智能化服务升级,但是国有银行的采购流程复杂,没有过硬的技术是很难入围的。”

“与我们竞争的,不乏技术过硬的纯技术厂商,也有价格更便宜的同业厂商。我们的核心优势是懂银行信贷业务。”百融云创项目组表示,机器人厂家因为不懂信贷业务与银行业务,招标进行现场测试时,效果比我们差很多。相比同业,百融云创对于信贷业务的理解更为深刻,能够提供整套的智能外呼服务。

看似只是机器人坐席服务的提供,而事关这个环节上的每个细节,如催收策略、催收话术等都关系到金融科技与业务场景能否密切贴合,确保人工智能产品嵌入银行业务的实际效果。百融云创根据信用卡客户的信用评分和风险等级,制定了不同的催收策略;强大的语音识别模型能将全国各地的口音译成机器可理解文本,并迅速向客户做出反馈。

细节彰显实力,百融云创以极致的技术和高效协同作战服务获得了银行的认可,让普惠金融在中国最广泛、最具活力的群体中扎根延伸,蓬勃发展。截至目前,百融云创的智能语音产品服务该行信用卡到期提醒场景已完成近百万户数据的外呼,约一半的用户会接听电话,且承诺还款,有效提升了银行的回款效果及风险的把控。

百融云创与国有银行总行的合作,是将AI技术切入到金融场景的成功典范,有利于银行智能化转型的加速和深化。赋能金融,赋能智能金融,百融云创将不断探索和前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技术
互联网金融

相关文章

  • 盘古大模型,不一样的「烟火气」

    文/八真出品/节点商业组2023年已过半,但AI大模型依旧热的发烫。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显示,迄今为止,中国已发布79个10亿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与此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选手谋局落子和下场夺舍,把这场摧枯拉朽的科技盛典推向高潮,更多人开始思考,AI

    标签:
    ai技术
  • PRINS.AI荣获2023SAIL之星

    PRINS平台被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授予2023年人工智能行业著名的SAIL之星。这证明了公司在AI人工智能方面所做的努力。PRINS(PRINSAITechnologyLtd)是一家专注于虚拟体验技术解决方案的技术公司,由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和技术专家组成的核心团队创立。目前已获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

    标签:
    ai技术
  • AI+软件,为什么可以看多用友?

    文/七公出品/节点商业组2023年,“ChatGPT”的问世让人工智能(AI)空前兴奋和繁盛。有人高呼这是“iPhone时刻”,有人振臂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有人惊叹这是新一代的“火”和“电”。总而言之,这场史无前例的大变革,正在复刻2015年前后的“互联网+”行情,推动“AI+”成为未来十几年的发

    标签:
    ai技术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