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后疫情时代,欧孚科技助力企业升维与突围

 2020-03-31 14:2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3月22日,由中欧上海校友会和中欧卓越服务EMBA项目联合举办的直播论坛圆满成功。本次论坛由中欧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博尔捷企业集团创始人,欧孚科技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侯正宇与著名管理学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卓越服务EMBA课程主任,忻榕教授,以及阿里巴巴产业互联网中心主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湖畔大学教授陈威如先生一起探讨“后疫情时代,企业的升维与突围”。

组织重建-微粒化----应对“黑天鹅”从容之道(忻榕)

2020年因疫情而变得特别,危机来临也是一个很好的思考机会。每一次的突发事件都会影响和改变人们的思维,生活方式,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需求和商机,也是每个企业的布局和思考未来的最佳时机。这样的危机,在历史上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在后疫情时代,企业想要寻求发展,必须对传统企业组织进行微粒化改造。利用中台系统工具构建组织中台,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形成中台驱动力,驱动组织关系多样化,组织结构挠性化和组织绩效颗粒化。组织微粒化是对传统商业模式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重新思考,是未来数字商业的价值载体,也是抵抗御黑天鹅再次来袭的“疫苗”。

那么企业该如何选择适合自身的中台系统呢,首先认知要清楚,内部OA系统并不是中台系统,不能实现内部团队和外部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易和结算;其次是组织中台需要实现内外部人力资源的相互作用,数据中台要实现内部外部运营数据的流通与沉淀,企业有能力可以自建中台系统,中小型企业可以替换外部中台系统并结合外部生态系统,实现内部管理和外部合伙人实行一体化管理。

疫情导致社交疏散,造成到店服务和线下体验需求坍塌,服务业在后疫情时代实现突围,需要借力打力,更多的外部外部资源实现长足发展。减少自我员工工,控制固定人工成本,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人力资源灵活配置。美团的用工模式就是从自雇员工到众包合伙人的转变,组织逐步进行微粒化,不断降低人工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上面美团的用工模式演变,也印证了人力资源行业这些年用工环境和人员结构的不断变化和创新。作为深耕人力资源行业多年的苏州欧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欧孚科技)推出平台众包,灵活用工,共享员工等模式。一旦出现疫情的出现,灵活用工这种用工模式进入更多企业视野,企业期待通过调整部分职位雇佣模式,合理调配人力资源,降低雇佣风险和实现企业端按项目发单,派单,全职,审核接单人员,任务管理,核算报酬,确认结算等功能。实现C端实时查看零工,接单,任务管理,实名认证,查看报酬及提现的功能。

战略升维-数字化(陈威如)

数字化带来人们对于客户喜好,员工行为,产品流程的可视化,可量化,可优化,我们发现传统行业的领导者已经在积极的利用数字化技术,协助整个产业升级,例如高端女装的制造商汉帛国际孵化哈勃云,重置产品策划,下单,生产,到交付的全传输流程,透过数字技术的软硬件升级,做到可视,可分析,降本增效。并且除了自己用以外,也分享给行业上下游,协力工厂进行升级。又如工业设计的领导者洛可可,发展在线上的洛克设计平台,协助数万名社会化的设计师,进行接单及流程管理,并数字化时代带给企业绝佳的机会发展管理边界,从头牌模式到平台模式,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到成就他人。在未来,通过数字化工具,能够管理好自己的一个企业就可能管理一个产业,能够管理好一个产业就 够管理好一个生态圈。数字化带来人的心智升维及企业的战略模式升维。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这次黑天鹅危机只不过是一个“导火索”疫情的“突袭”加速了企业的大洗牌,也全面改变企业的竞争格局。追本溯源,折射出传统企业更深层次的“灰犀牛”风险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纯粹以拥抱资产为核心却不重视人力资本的传统经营模式必将难以抵抗挡。未来当员工的行为变得可看见,可追踪,可分析,受欢迎的领导职位定为能够与员工共情,利他赋能的大爱之人。

在一个企业中,人力资源也就是员工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其实不只是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携手升级,人力资源行业同时进行数字化互联网升级。就拿人力资源系统来说,从以记录员工个人基础数据主要的员工信息系统,到以人事业务管理为主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到现在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手段的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技术不断欧孚科技打造的数字化平台-欧孚云,从员工的入职到离职,从线下转移线上,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包括招聘,人事,薪资,社保福利,个税申报,HRSAAS系统等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服务,引领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及进化升级,赋能企业,赋能组织,赋能个人。人力资源系统并非简单的技术升级,更多的 利用这样的数字化平台来实现企业的业务创新,管理变革,最终实现企业效益增长,成本减低,效率提升。

互联网基本上是企业已经完成业务数据的闭环,但大多数传统企业尚未完成,传统企业想要数字化转型不能只是小修小补,而是从根本上对企业战略,组织,运营和技术的彻底改造。不同行业的发展程度,数字化转型的方式都不尽相同,但大家面临的转变压力都是相似的,企业只有从上到下明确的数字思维,积极转变升级,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才能把握数字化时代的优势,获得更高的发展。

突破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影响(侯正宇)

自2020年1月以来,曾经遭受新冠状肺炎“黑天鹅”突袭,目前疫情已迅速蔓延到全球,美国等多个国家聚集爆发。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已经出现多个世纪熔断,全球经济受到重创。

中国企业的生存更是面临巨大挑战,企业虽然全面复工,但受全球供应链影响,经营恢复效果不佳,企业面临着一边是营收断崖式倾斜,一边是人工,逐步,房租和融资成本的高居不下。就目前而言,以博尔捷人才研究院的企业现金流调查报告发现,各行各业都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当前中国企业的生存遭受巨大挑战:收入断崖式下降,从而成本难控,现金流几近枯竭,过渡之路艰难。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在不断扩大,连大型国有企业,上海百强头部企业都降薪22%,转化博尔捷人才研究院开始以实证研究的方式扩大发现,试图寻找企业经研究院对734家中小型企业调查后发现,在企业不进行降薪裁缝人自救和政府不进行社保减免以及降低降低的情况下,33%的企业称他们只能维持两个月,30%的企业可以维持三个月,17%的企业可以维持四个月,只有20%的企业可以维持六个月以上。如此,60%左右的企业,只能活三个月,这个结果是令人担忧的。

同时疫情影响,企业延迟复工和招聘难等问题,都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针对疫情下的招聘现状,博尔捷企业集团人才研究院与欧孚科技联合发布2020年欧孚科技招聘指数报告,报告对不同区域,省份,不同规模的企业用人需求进行了深度剖析,总结。

后疫情时代,企业想要升维与突围应该更多的拥抱数字化时代和平台化管理。由三位老师共同完成的《平台化管理》一书将平台化企业在战略,企业文化和数字化运营和管理各个方面的实践上升到管理理论的高度,并合并物理学,哲学和生物学的概念,诠释了数字时代企业管理之精髓。

《平台化管理》一书从设想到截稿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完稿后又经过七次修改,最终完成十五万字的书稿,凝聚了三位老师对企业管理的深刻感悟。真诚的希望在后疫情时代,企业进行平台化转型时,《平台化管理》一书对大家有所启迪。

未来已来,我们不去“西天取经,难以修成正果”。企业的平台化转型才是自救的关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传统企业
人力资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