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QQ内测“小世界”主打图片/视频社交工具,能留住年轻人吗?

 2020-04-16 16:5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你有多久没打开QQ了?

或者说,你有多久没有添加新的QQ好友了?在工作生活日益繁忙的今天,买皮肤,逛QQ空间,玩农场游戏似乎是个很遥远的事情了。在我们感叹不再年轻的时候,其实陪伴着我们的腾讯 QQ也步入了“中年”。

从 PC 走向智能手机,腾讯QQ依然存活实属不易。到了“中年”的腾讯QQ也有很多“烦恼”。如今互联网存量竞争日益激烈,QQ优势不再明显,也错失了很多发展机遇。面对许多新产品的夹击,QQ的反击显得力不从心。

马化腾曾表示:越来越看不懂年轻人的喜好,这是自己最大的担忧。只有不断地注入新鲜的血液,才有一线生机。那么此次QQ推出的“小世界” ,能够缓解QQ的“中年焦虑”吗?

“小世界”开始内测 对标海外 “Instagram ” 主打图片/视频社交

近日,据Tech 星球透露,QQ在安卓8.3.3版本里推出一款名为“小世界”的工具,目前这款产品还在内测阶段,“小世界”主打年轻人的兴趣分享。是有点类似于Instagram风格的内容社区。

据悉,“小世界”于今年初立项,一开始名字并不叫“小世界”,而是叫“WeZone”。根据其内测界面可知,这是一款内嵌于QQ内的内容社区, “小世界”的入口位于QQ个人中心和动态里的一级入口上,与 “QQ空间”地位一致,可以看出其战略地位非常高。

从产品形态上来看,“小世界”分为“关注”和“众推”, 与微信的视频号要重新申请不同,小世界可以直接用QQ账号登录,登录后可以看到整个QQ系内所有用户发布的图片和短视频等内容

在小世界里,QQ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分类观看,同时用户通过做“燃料任务”,以此获得燃料值,助力其他用户登上燃值榜。QQ的“小世界”功能与微信的视频号类似,都含有视频流,不同的是QQ还含有图片流,用户一次最多可发9张图或1分钟内的短视频,这也是为了降低创作门槛,鼓励青少年用户参与创作。

用户在 " 小世界 " 里面可以选择感兴趣的分类,看到各式各样的人发布的内容,对其进行点赞、评论,或是关注自己感兴趣的账号。点赞越多的内容官方给的流量就越多,越容易被其他人看到。

作为亿级用户量的QQ,每一次大更新必定经过深思熟虑,笔者猜测QQ是想借助小世界,深耕社区,维持一种介于半熟人社交的关系链,在此基础上可以不断增加新的功能,比如电商、游戏等服务延展。

理性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其实,与朋友圈、视频号、微博相比,“小世界”的功能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追逐“年轻化” 潮流的 QQ 此次推出“小世界”能留住年轻用户吗?

QQ作为从PC时代到如今还存活的社交产品,实在是不容易。20多年的风风雨雨,QQ挺过来了,但是如今“年迈”QQ也面临着用户的减少,月活降低的种种压力。

QQ用户的减少,一方面来源于自家微信的分流,另一方面是因为其他多元化社交产品,比如陌陌、钉钉等的出现,导致用户开始转移社交主场。

最后,也是由于泛娱乐产品的大火,例如直播行业和短视频行业,这些泛娱乐产品分走用户的同时也占据了用户的大部分时间。

泛娱乐产品走红是第一步,分走时长是第二步,最让QQ感受到危机的,可能是泛娱乐产品开始加重社交。

根据腾讯财报显示,第四季度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6.47亿,同比下滑7.5%,环比第三季度下滑1%。

QQ一直是专做年轻人的战场,但是目前年轻用户也在不断流失。为了留住年轻用户,“年迈”的QQ作出过很多努力,比如推出兴趣圈子“兴趣部落”,再比如推出资讯信息流QQ看点、Now直播、日迹、QQ动漫等。

青少年的特征就是热爱表达,追求个性化、追求以图文、视频为主的多语言。因此,与简洁、工具化的微信不同,QQ有着个性化的装扮、复杂的社群功能、小游戏、视频特效功能、QQAR红包等功能。如今的QQ已经成为一个“社交+内容娱乐”平台,功能越来越丰富。

QQ团队此次推出“小世界”, 可以视为是为了留住存量用户的又一举动。利用这一工具测试一个全新的社交场域,不仅要与其他图片社交平台直接较量,也要从腾讯内部产品中争夺用户。

QQ在想尽一切办法来挽留年轻用户,但是效果很难说,因为目前QQ更新的这些功能都能在其他产品上找到影子,比如即刻、抖音、微信小程序。

此外,新浪目前已经推出了图片社交工具“绿洲”,这也是QQ布局小世界的原因之一。毕竟如今的互联网世界已经到了存量竞争的阶段,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但是,小世界其实并没有多少能够留住年轻人的优势。

首先就是缺乏定位,到底是做视频还是做图片?小世界一开始就没有想清楚。其次,兴趣社区与私密社交如何融合?社交工具属于一种私密性的熟人圈,很多人是很难在这个圈子里放飞自我的,然后兴趣社区又属于一种偏向更加开放平台的社交圈。在这里就是兴趣基地,大家畅所欲言,把这两个搞在一块不是那么简单的。

最后,QQ本身也缺乏独特性,只要和年轻人沾边,QQ就会有所行动,QQ一直走不出没有差异化,似乎什么都想捞一把。导致目前体态过于庞大臃肿,功能太多,定位模糊,此次推出小世界,很可能受众不买账。

错过短视频发展黄金期的腾讯 靠着社交优势能否补齐短视频短板?

这一代年轻人,相比于我们来说,对世界已经不再那么好奇。

随着更丰富更高级的娱乐形式出现,年轻人不再愿意和陌生人聊天,用户的习惯也从“聊”变成了“看”,于是他们更多流向了快手、抖音、趣头条。

短视频和信息流产品在2017年爆发式增长,并极大地占据了用户的时间,成为互联网的流量风口。

曾经的腾讯,对外界的变化非常警惕,小步快跑迭代,而如今公司和团队大了,决策周期和反应速度都更长,甚至孵化产品的意愿也变小了,这是腾讯错过短视频的原因之一。

有着社交优势的腾讯也在不断的尝试补齐自己的短视频业务,虽然QQ在短视频方面落后于字节跳动,但是作为一个大盘已定的产品,必须要慎重。如何又如何将“短视频”的发展融合进大盘的增长中去,是腾讯QQ面临的主要问题。

但是有一个致命的问题摆在这里,在短视频格局已定的情况下,QQ再去插手做短视频是不是太晚了?笔者认为,QQ如今插手去做短视频其实是不晚的。

首先短视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QQ背靠腾讯亿级流量,有整个腾讯生态链支持,让短视频在年轻群体中风靡不是不可能。

其次,QQ推出“小世界”的原因是为了留存年轻用户,增强用户粘性,并不是想反向吸引短视频的流量。所以,在存量竞争性日益激烈的今天,QQ对于短视频的布局确实是没有错的。其实,QQ更多是推出的防御型产品功能,用来防止用户进一步外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qq
社交工具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