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开源芯片时代到来:智芯融开启教育芯片开源谷雨计划

 2020-04-17 10: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4月16日(北京时间),国内唯一一家RISC-V培训机构北京智芯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芯融)正式向外界宣布,推出教育芯片开源计划——“谷雨计划”。该计划旨在提升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芯片设计能力,向高校和研究机构免费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ICF-智光”系列芯片,让高校开源使用并提供相关基础培训,从而助力芯片设计人才国产化。

RISC-V时代即将带来,教育芯片开源助力中国赶超国际

伴随着摩尔定律的失效,半导体芯片产品的应用也走到了定制化时代。特别是比智能手6机市场更大的物联网市场,正在通过5G走入现实。半导体制造全面开放、芯片设计完全开源正在成为现实。

在即将到来的5G物联网时代,不同的智能边缘终端产品对芯片的功能需求完全不同,芯片定制化已经成了趋势。而ARM、CEVA等芯片IP提供商们的价格高,且合作申请周期过长,更重要的是不能随意定制芯片内核,对接下来的芯片定制时代不友好。

开源则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虽然各家的开源芯片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总有一家是市场最优选择!这就是RISC-V。

倪光南、廖湘科等院士专家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RISC-V很可能发展成为世界主流CPU之一,从而在CPU领域形成Intel、ARM、RISC-V三分天下的格局” 。

行业人士认为低功耗、低成本和定制化需求越来越大,这使得RISC-V的精简、低功耗、模块化和可扩展的优势与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十分契合。另一方面,中国要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唯有在人才培养上厚积薄发才能真正缩短与发达国家在芯片设计领域的差距。而智芯融的教育芯片开源计划无疑可以帮助培养更多的芯片设计人才,抓住RISC-V的机遇,从而真正实现国产芯片自主可控。

产研教融合,“谷雨计划”致力解决中国芯片设计人才不足问题

在西门子、三星、谷歌、IBM、特斯拉、高通、恩智浦、日立等国际巨头纷纷布局RISC-V的同时,国内的芯片教育人才培养尚处于起步阶段,针对开源芯片研发和人才培养的机构更是凤毛麟角。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智芯融推出了教育芯片开源计划,将目光直接投向了高校教育领域,从源头上解决中国芯片设计人才不足的问题。

此次用于教育芯片开源计划的配套硬件是“ICF-智光”系列芯片。“ICF-智光”系列芯片智芯融研发团队基于RISC-V 指令集研发的高性能、低功耗的芯片,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和IoT领域。

“ICF-智光”系列芯片共有3个系列,6个层次:“智光1号”:大专生使用,包含“智光1号”基本型和研究型;“智光2号”:本科生使用,包含“智光2号”基本型和研究型;“智光3号”:研究生使用,包含“智光3号”基本型和研究型。根据实际的教育场景,配套了层次不同的6款芯片,也有助于高校和培训机构更好的因材施教。

该计划将围绕“智光” 系列芯片 教学实践建立开放、共享、互动的环境,针对不同高校层次以及不同阶段学生培养需求,形成教学体系。同时智芯融鼓励围绕智光系列芯片创新,每年对优秀的实验案例或实验教材编写人员给予资助或奖励,并与教指委合作,开展相关CPU大赛的策划实施。

智芯融的负责人表示,首期“谷雨计划”会涵盖200所本科院校与100所高职院校,智芯融深耕芯片教育行业,誓让芯片设计人才国产化。

智芯融推出“谷雨计划”后,众多行业人士纷纷表示,智芯融针对“ICF-智光”系列芯片提供开源的代码和规范的文档,助力高校教研人员更形象的理解芯片设计的底层原理。这不仅大大提升了高校芯片设计的教学和研发水平,还能让不同学科阶段的学生对芯片设计有深入理解。智芯融鼓励学生对“ICF-智光”系列芯片的功能尝试多层次拓展,在不同应用场景下进行的二次开发,这对于培养具有实际研发能力的芯片设计人才有着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

在中国,使用RISC-V指令集制作的芯片也开始初露头角。中科物栖展示了基于RISC-V的AIoT芯片和整机方案;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出品的“玄铁910”芯片同样是一款RISC-V处理器,它可以用于设计制造高性能端上芯片,应用于5G、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智芯融推动教育芯片开源将有助于中国培养芯片设计人才,相信在CPU、5G、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将涌现越来越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制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开源软件
智能芯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