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全球经济遭重创 中国科技公司应该如何突围?

 2020-04-22 15: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一轮财报季已经来临,各大家电企业和科技企业的财报与预告已经相继发布。

从现有的公开资料情况来看,长虹美菱2019年空调业务亏损过亿、长虹华意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8%、康佳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6.48%、格力Q1预期净利润下滑70%-77%、苏宁易购Q1预计亏损4-6个亿、华帝股份Q1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0%-70%。

在2019年家电企业普遍难熬之后,由疫情所引发的全球经济进展局势让整个家电产业雪上加霜,几乎所有企业都出现了利润大幅下滑和亏损的情况,这给整个行业都泼了一次冷水。

未来一段时间内,消费级市场或许还将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科技公司们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呢?保持稳健发展、有序复工复产的状态,如何强化技术竞争优势、修炼内功已经成为中国科技企业在国际上弯道超车的大机会。

全球经济下滑严重 家电行业不可能独善其身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经济下滑严重,全球企业都因此备受影响。

从宏观情况来看,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世界经济增长正在遭遇上世纪30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打击,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长将萎缩3%。

国际金融报也在报道中预计,今年全球贸易下降幅度可能会超过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经济也将进入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下滑。

无独有偶,4月8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2020-2021年贸易增长预测和2019年贸易统计数据。预测显示,受新冠肺炎大流行影响,预计2020年世界贸易将下降13%至32%。

从国际大企业的情况来看,包括软银、谷歌、苹果等巨头的日子如今也不好过,都进入紧张发展的阶段。

据FT中文网报道显示,软银集团预计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9财年将拥有125亿美元巨额亏损,投资教父孙正义直言:软银愿景基金投资的88家公司中至少有15家将会破产。

就连国外科技巨头苹果也因疫情影响,出现了IPhone销量下滑严重的情况。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苹果IPhone只占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8%,相比去年同期的出货量下降了60%。

这还只是整个苹果危机的冰川一角,3月18日,苹果公司官网更新通知,称将无限期关闭大中华区之外的所有零售商店。在这种背景下,苹果市值蒸发数千亿,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瑞银等分析机构下调股价评级。目前主流机构给苹果的平均价格目标为309美元,低于2月份时的338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IDC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总量为5323.8万台,较去年同期下滑9.8%,联想、惠普、戴尔也受到疫情巨大的冲击。

毋庸置疑的是,全球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还还将处于下滑阶段,各行各业都深受影响,裁员潮倒闭潮也逐步袭来。大环境和大企业不好过,大多数人们的生活也不会那么如意,这就会影响到人们的消费行为,进而影响到包括家电行业在内的诸多科技消费产业。

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报告显示,智能手机换机率和5G的普及已经放缓,有37%的人推迟了购买新智能手机的计划,而32%的人推迟了升级5G服务。

实际上,这凸显出疫情已经影响到人们的消费能力,许多消费者不仅缺乏足够的存款通过消费改善生活,甚至还在失业、房贷、车贷等金融压力下艰难生存,全民消费缺乏有效刺激力。

如此一来,很多大众消费者都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这就出现了在结婚率创新低、新房购买数量降低的情况。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人们会将金钱花在生活必需品上,家电和大科技消费产业营业情况也不尽人意。

也正是如此,只要全球经济尚未恢复,家电行业与居民消费息息相关,是不可能独善其身的。未来一段时间,营业收入和利润下滑将成为了家电企业发展的主旋律。

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凸显战略价值 中国企业转型发展引人深思

面对全球经济所带来的重创,保持稳健有序的发展是基础。但在中国疫情已经基本结束,全球疫情结束还遥遥无期的情况下,中国科技企业如何实现最高效的运转,战略选择便非常关键。

国内很多企业都在努力提升其科技力量,华为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众所周知,最近几年华为不仅在通信、手机领域加大创新,还加大对于鸿蒙系统、麒麟芯片、5G技术、AI技术的投入,这让华为不再局限于是一个硬件通信公司,而是一个真正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科技公司。

从华为在全球获得的成绩和声誉来看,华为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成功转型和创新突破的典型,甚至有消费者称为“国产之光”,这背后就是长期对技术投入所带来的回报。

同时,在相对传统领域里,也出现了通过拥抱科技强化了自身竞争力的案例,康佳便是其中一个。

在2019年整体经济下滑的情况下,笔者发现,虽然康佳也出现了利润下滑的情况,但并没有影响到根本,且2019年营收还出现了增长,年度营收552.57亿,同比提升19.79%,跑赢了大盘。

对于一家身处“传统”领域的企业来说,要跑赢大盘并不容易。而这其中的关键原因,或许和华为的成功拥有异曲同工之妙。

以前,康佳是一家纯粹的家电公司,但通过平台化转型策略和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后,康佳逐渐成为一家科技平台公司,能运用科技力量既强化主业竞争力,又开拓新的商业空间。

比如说在CES2020的时候,康佳未来屏Smart Wall所展现出的显像技术就令海外媒体惊叹。Smart Wall所使用的Micro LED技术,是一种自发光显示技术,Micro LED不需要背光,在对比度上优于LCD,亮度比OLED更高,寿命也更长。

根据LEDinside 研究数据显示,2022 年 Micro LED 显示的市场销售额将达到 6.94 亿美元,2025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29 亿美元,市场前景广阔。其中,康佳是目前除了三星之外国际上唯一有能力进行Micro LED 8K产品系统整合设计及生产的企业,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行业合作伙伴需要与康佳合作。

如此一来,这一技术不仅强化了康佳在主业上的竞争优势,还给康佳打开了新的商业机会。这和华为的技术实力能让其硬件业务更有竞争力,同时也能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产品盈利一般。

如果说拥有狼性属性的华为能做到这一步不足为奇,但康佳能做到这一步确实不容易。笔者认为,战略上的选择,是康佳能让人刮目相关的关键原因。

一方面,康佳对自身研发力量持续加大投入,并且在国内外招募研发人才、设立研究院,这才让其具备了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机会;另一方面,康佳也学会了使用资本速度和平台化加速全产业链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去年10月,投资成立半导体光电研究院和半导体光电科技产业园,推动光电技术的研发及落地。今年3月,康佳与中信联合成立产业基金,围绕以5G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半导体及数字消费产业进行产业投资;参与成立乌镇数字产业基金,加快在 5G 通信、物联网、智慧城市及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战略布局。

通过产业投资换取技术突破的速度,这样的转型思路确实值得其他传统科技企业深思。

回过头去看2019年,在整体经济情况都不是很好的时候,华为、康佳这些重视科技力量的企业却撑住了,能够有机会走出逆势增长的发展曲线。他们的不一样,实际上就凸显出技术对于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也给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下滑情况下突围指出了一条明路。

化危机为机会 中国科技企业究竟应该如何突围?

尤其是在目前中国疫情已经基本结束,全球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这正是中国企业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笔者认为,在有序复工的基础上,提升科技力量,将是目前家电科技企业实现最高效运作的方式。这种修炼内功的方式,会让企业在未来的消费刺激中更容易获得消费者认可。

在未来几年,注重技术研发、能够在行业核心技术中拥有竞争的企业,会在全球市场展现出更强的活力。疫情过去,消费刺激和IoT时代,将会让所有家电科技企业迎来狂欢。

这一点,百度、阿里这些老牌互联网巨头已经意识到,并加速他们的破圈创新步伐。目前,百度在AI和无人驾驶技术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并大力推进小度智能音箱发展;阿里在云计算和AI方面持续坚持,通过投资等方式完善在IoT市场的布局。这些走在时代前沿的公司都在努力建造自己的科技护城河。

而对于在过去始终走在制造和科技创新前沿的家电公司来说,也得意识和抓住这种趋势。

目前,有消息人士指出康佳未来还将进一步将业务重点放在半导体上。而实际上,在2019年12月康佳半导体首款存储主控芯片量产出货后,康佳旗下三家半导体公司已经悄然完成了“设计+封测+渠道”为模式的存储产业链条布局。

在家电业务以外,半导体业务确实有可能成为康佳的新增长点,康佳也完成了顺利破圈的尝试。可是,目前很多家电企业的创新尚未在视野上有所突破。

如何顺应国家和市场的发展趋势,意识到科技力量的重要性,找准方向在技术研发方面寻求突破对于所有中国科技企业来说都非常关键。

从国家政策情况来看,国家正积极推进制造企业转型科技,正大力扶持核心技术的产业链研发。根据《中国制造2025》显示,半导体行业的国家目标是芯片自给率2020年达到40%,2025年达到70%。自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出台以来,政策的支持使得半导体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技术水平显著提升。

不管是华为还是康佳,还是其他的参与者,能否在半导体业务上拥有技术优势,就直接决定着能否享受到中国半导体强大的市场红利。

当然,半导体并非是所有科技企业和中国企业突围的唯一出路。未来,5G网络、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以及企业云等领域,也是中国和中国企业的机会。

目前,科技创新市场正处于一个新旧创新力量迭代替换的过程,不管是传统的科技公司还是新兴的互联网公司,谁能够率先在科技技术方面掌握核心竞争力,谁就将打破现有业务的局限性,在核心竞争力和收入方面都获得突破,从而抢占“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智能生活和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传统家电科技企业如果固步自封不想办法拥抱科技力量,最终的结果可能只是优胜劣汰。

因此,在面临国际科技巨头如环球和国内新兴互联网科技巨头如小米等竞争之下,在全球疫情影响国外企业创新和研发的情况下,加速推进科技平台战略,强化科技力量,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这不仅是中国科技企业在全球化道路上的突围机会,更是中国科技企业不得不去尝试的方向。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小谦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科技公司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