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非常时期数字化转型焦虑症加重怎么办?这里给你几剂化解良方

 2020-04-24 15: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王吉伟

前些年,有种名为“互联网焦虑症”的病肆虐于各大企业之间。其病症表现为,很多企业高管公认会将企业经营互联网化,但一谈到互联网就会踌躇与头大。

之所以踌躇,在于企业总在上网与不上网之间举棋不定。之所以头大,则更多源自企业创始人给予的压力。投入还是不投入,上网还是不上网,曾是困扰企业高管的头等难题。

后来,BAT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大放异彩,互联网经济成为中国经济重头戏。这,进一步加剧更多企业的焦虑症,他们面对的企业经营早已不是上网那么简单。互联网焦虑症,由演变成为企业转型焦虑症。

由此,网络经济与实体产业之争也适时上演。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说,快来我这转型吧,不然五年后你将无商可言。王健林、董明珠们则爱上对赌博弈,动辄就拿出上亿来跟互联网企业大佬打赌。博取了眼球,但是转型结果着实难以考究。

在此期间,有的企业壮士扼腕,破釜沉舟,最终成功转型,苏宁就是其中的典型。更多的企业,也做了壮士,船沉了却再也没能上来。还有的企业,一转不成两转,两转不成三转,生生把转型玩成了游戏,至今还在探索。

怎么转和转到哪儿,这是一个问题。重点在于,此问题难解,且没有标准答案。也正是因此,圈子里开始流传一句话:不转型是等死,转型就是找死。也就在这生死之间,转型焦虑症集体上演。原来的互联网焦虑症并未消失,且全面升级为上云焦虑症、大数据焦虑症、AI焦虑症等诸多症状。现在,这些症状统称为数字化转型焦虑症。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至2019年,有90% 左右的中小企业面临数字焦虑。他们想要拥抱数字经济,但种种顾虑导致其犹豫不决。

于是,看着别人转型,不管成功与否,他们会焦虑。看着新政策出台,企业没法跟进,他们也会焦虑。近些年全球经济下行,看着盈利状况日下,他们更加焦虑。而今年这场新冠疫情,那么多企业经营陷入困境,更是令其焦虑到无以复加。

面对越发复杂的局面,企业该如何摆脱数字化转型焦虑症?本文,王吉伟频道为大家支招。

经济下行与疫情突袭,加重企业转型焦虑症

结合媒体报道,加之与一些企业的交流。王吉伟频道认为,当前企业的转型焦虑症之所以会加重,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原因:

原因一:经济下行,让很多企业利润屡创新低,生存空间紧缩加重焦虑症。

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趋势下,企业经营成本升高与利润降低的矛盾愈发明显,利润空间越来越小,钱越来越难挣。越是这种状况,企业越是不愿投入资金进行改善。犹豫之间企业经营身陷囹圄,由此引发企业经营焦虑。

未来经营的迷惘与不确,定则会加重企业焦虑症。或者,一些企业想着去改变,也有转型升级的计划,但就是不敢转或者不知道怎么转,眼看着竞争对手越来越好,无形之中焦虑症状加重。

原因二:疫情突发,资金流受限企业经营难上加难,举步维艰加重焦虑病情。

新冠疫情是2020年的最大变数,这场疫情对经济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比预想的要严重的多。全面复工复产之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因为资金流出现问题而倒闭。

有着同样情况的企业眼瞅着就要弹尽粮绝,在担心是否也会迎来倒闭命运的同时,也在思索如何撑过这场危机。未来经营的数字化转型必不可少,但他们同样面临怎么转与从哪儿弄钱转的难题,转型焦虑加剧在所难免。

原因三:政策齐出,不跟进数字化转型就会错失良机,“红利执念”造成焦虑负担。

之前有互联网+,后来有中国制造2025,现在又迎来新基建。相关部门每年都会有很多政策出台,以促进更多的企业进行转型。每到这个时候,一些企业便认为等到了转型机会,如果抓不住这个机会就会感到焦虑。如果抓住了,还会因为没钱投入等各种问题而焦虑。

这种“红利执念”着实困扰了不少企业,好的作用没起到多少,反而加重了企业的焦虑负担。

所谓强扭的瓜不甜。殊不知,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提前打好基础的,自然能够善用机会。没有做好准备的,反而会因为盲目寻找机会而陷入某种机会陷阱。在企业转型动作与企业发展所需并不契合的情况下,若涉及大的项目投资足以让企业遭受重击乃至破产。

事实上,需求才是转型的根本,政策只是一个导向。转型成功与否不在政策如何支撑,全看企业如何科学客观的对待,那些早已转型成功的企业都不是靠政策成功的。

面对数字化转型,你需要一把“转型标尺”

别人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自己就必须转吗?倒也未必如此。

王吉伟频道认为,衡量企业是不是需要转型,不在于你的设备多么先进,也不在于你的组织架构多么open,而是在于企业能不能持续盈利。如果你的企业效率不够、成本剧增,那你就需要考虑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增效降本。且,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对于增效降本,之前可能通过简单的减员并岗就能做到。现在,可能就需要更多的借助网络化、自动化与智能化去实现,其实这个过程就是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很多工具、方法与模式,只有企业具备一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才能使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然要做数字化转型。这,算是一个目标导向。

如果你的企业本身就是轻模式,譬如组织凭社群、营销在网络、核心靠内容等模式,本身就已经架设在了数字化基础之上,这种情况下就暂时便无需转型。或者你已经走过了转型前几个阶段,以后将组织机能更多在数字化基础之上因需延展,就能保证能够不断的朝着数字化的方向逐步成长。

所以,企业应该有一把基于自我诊断机制或者某种规则的转型标尺。这把标尺,来自于管理者对企业的自主管控,可以阻断企业进行人云亦云的跟风转型。在数字化转型之前,企业先要拿这把尺子把自己从头到脚多量几遍,认定确实需要转型再去转。

切记莫要为了转型而转,避免“为赋新词强说愁”情况的出现。这几年很多企业一而再再而三的转型都没有成功,就是因为目标不够明确,贸然行事失败的几率就会大增。

同时,也只有更了解自身,才能够进行合理的转型升级,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投资泛滥造成现金流阻断等问题。尤其是在当前资金流就是救命钱的危机时刻,企业更应该守住钱匣子,千万不要冒失转型。

当前形势下,企业如何摆脱转型焦虑症?

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在《抑制、症状与焦虑》一书中的焦虑理论认为:所有焦虑都有一个共同的来源即“冲突”。与人相比,企业的焦虑也是一样,不管是内部冲突还是外界冲突,各种因素都会造成企业数字化转型焦虑症。

有冲突就有剧情,有剧情才能展露现象,有现象才能发现问题。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既然问题来了,自然就要解决问题。

企业要摆脱数字化转型焦虑症,发现问题是重点,打破冲突是关键,借势而为便简单。这里,王吉伟频道也为大家支几招,给正在焦虑中的企业们一些参考。

第一招:建立转型需求衡量标尺,确认企业是否需要转型,设定企业转型初步目标。

数字化转型关联着每个企业的未来,但还需企业凭着“自知之明”去权衡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时间点与转型目标。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之前,要对企业做一个超声波检查,可有效避免盲目转型已经未来更好的开展相关工作。

第二招:梳理企业转型升级需求,争取用最小的成本,迈出最大的转型步子。

对整个供需市场而言,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需求,需要更多的数字化技术供应商提供服务。所以,选择什么样的解决方案与服务商是重点。这就需要企业梳理出相应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根据需求去寻找合适的服务商。

记住,不选最好的,也不选最有名的,而是选择最合适的。什么是合适的?就是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同时投入更小的。譬如业务流程自动化解决方案,除了云计算、AI等综合解决方案,还可以选择投入更少同时扩展性更强的RPA。原则是够用、能用就好,争取用最小的投入达到最理想的效果,以最小的成本迈出最大的转型步子。

第三招:根据企业现有问题,从免费开始,参与各大互联网平台推出的各种复工复产活动。

疫情之后,各大电商、短视频等平台都推出了相应的支持活动。譬如阿里巴巴的“春雷活动”、抖音的“中小企业复苏七项服务”以及京东的“企业复工保障计划”等活动。包括一些专注业务流程自动化的企业,中小型服务商也在搞相应的助力活动。

适当参与类似活动,可以得到平台在服务、流量、资费等方面的支持,能够让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节奏,至少能够先实现部分业务上云。

第四招:从政策导向出发,适当的借力相关组织的引导,享受政策红利。

短期内,现在各级政府都针对复工复产推出了相应的政策支持。长期看,新基建、企业上云、中国制造20205等相关政策,能够给予企业数字化转型一定的引导。企业可以考虑在政策支持条框之内,将自身能够快速实现的业务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尝试,然后以此为抓手逐步进行全部业务的转型。

建立考量机制,梳理转型需求,参与各种活动,适当贴靠政策。相信合理使用这几招的组合,就能大幅化解你的数字化转型焦虑。

后记:善用“疫情之危”,是化解转型焦虑症的良方

本来,近些年的经济下行趋势,已经让很多企业苦不堪言。而这场疫情的突发则近乎火上浇油,有些企业一夜之间就此消亡。这其中,一些企业的死因就是因为没有提前转型,这更让一些企业看到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

只是,很多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找到数字化转型的方法,更有大部分企业不知道怎么转,或者没有足够的预算去转。无疑,这加重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焦虑。

数字化转型确实是必要的,但企业须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事实上,大家更无需因为一些企业的倒闭而忧虑,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在市场经济运转中消亡,本身就是去产能的一部分。

在企业升级转型的圈子,“不转型是等死,转型就是找死”这句话流传甚广,也导致很多“谈转色变”的企业,即便等死也不愿找死。但你看到的很多没有转型的企业,可能已另起炉灶直接做了数字化业务。另外大家是否想过,即便是找死,转型却有着更多的机会,只要能够洞悉并把握,就能化危为机。

就像这次疫情的突袭,一些企业直接宣布破产,却还有很多企业借助这次机会实现了云销售与云管理,多年没能下定决心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业务,一夜之间全部上云。甚至有些企业已经做的如鱼得水,大发感慨应该早点开展业务上云。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数字化转型与流程自动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技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