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疫情过后,企业如何规划招聘?

 2020-04-25 18:2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基本控制,绝大多数企业也已复工。紧随而至的人才缺口期,又成为企业HR面前的另一大难题。

不少HR朋友都表达了这样的忧虑:“我们公司其实很缺人,本指望着年后的黄金期可以有所收获,可眼下被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脚步,恐怕整个招聘计划都得调整了。”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然形势不利,HR依然要做好准备。

眼下,金三银四招聘旺季已到,一年的人才储备计划容不得耽误。这种情况下,HR到底该如何做?接下来小薪提供几条思路。

1、采取灵活用工方式

疫情之下,有人辞工保平安,加上各地不一的交通管制政策,企业复工情况也各不一样,这时HR可以将部分目光放到灵活用工上。

什么是“灵活用工”?

第一,淡旺季明显的企业,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灵活地按需雇佣人才;

第二,大部分企业的非核心模块,可以采取外包或派遣的形式,比如与人力资源公司进行合作,获得自己需要的劳动力。对于企业来说,这样的招聘用工形式,灵活机动,好处多多。比如解决了企业编制限制的问题,大大降低了用人成本,还可以提高企业效益和效率等。

2、招聘形式从线下转线上

多重因素影响下,线上招聘面试成为了HR应对疫情时期人才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

线上面试的方式有很多,除了其中最常见也是历史最悠久的电话面试,还可以利用微信、钉钉等社交工具进行视频面试。和线下面试一样,做好线上面试也需要做好充分准备。而且因为面试官和求职者不是见面交流,更应该通过良好的面试设计,来获取有效信息,从而判断求职者的整体素质,取得最好的招聘结果。

3、做好潜在人才战略

储备“人才储备”这个词,一直都活跃在各企业HR的心中,多数HR都明白人才储备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疫情发生后,一些企业的HR变得束手无策,不知道招聘工作该如何推进?

但也有一些企业的HR先知先觉,已经为潜在人才的战略储备行动起来。小薪认为,人才储备最大的意义便是未雨绸缪,因为谁也不知道疫情时期企业的经营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而能够解决问题的,无非就是人才。

特殊时期,HR们可以针对本企业的人才需求,提前布局,抢先联系那些本就为数不多的潜在候选人,同时在社交网络上做足雇主品牌的功夫,时刻为人才需求的新一轮扩张做好准备。

这时开启系统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其实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这里小薪为大家推荐薪人薪事人力资源云系统。通过薪人薪事可以对日常的储备人才进行激活。从创建激活方案到最终候选人入职,系统可以帮你盘活人才库,节省招聘成本,找到更多的人才,提升企业的招聘效率。

现在注册并登陆薪人薪事,即可帮你低成本快速激活人才,不错过任何一个优秀人才。

疫情影响人民健康安全与国家经济发展,但终究会过去。对HR来说,人才招聘是企业的另一个战场,需要扛起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发挥更多的专业性与创造性,争取最后的胜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招聘平台
在线招聘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