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双轮驱动成效显著,科大讯飞2019年实现营收超百亿

 2020-05-06 15:5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对于科大讯飞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是2015年度公司营收规模的4倍。这一年也是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战略进入2.0时代的关键年,公司以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TOB及TOC双轮驱动成效显著。

营收首次破百亿大关

据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科大讯飞营业收入为100.7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7.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增长51.12%;扣非后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83.52%。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5.31亿元。

科大讯飞方面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归结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持续发展。在此大背景之下,科大讯飞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持续盈利能力提升。

报告显示,在“平台+赛道”战略下,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司法、消费者等行业赛道上,已经实现了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良性互动,在不断扩大的应用规模中“算法-数据”持续闭环迭代。

ToC 业务进一步扩大

办公场景是科大讯飞AI技术与场景结合一个重要应用领域,针对办公场景用户痛点,科大讯飞打造了围绕“AI+办公”场景的全栈产品体系,讯飞听见、讯飞翻译机、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等针对不同场景和用户的系列产品,构建形成科大讯飞AI+办公的产品族。

讯飞翻译机3.0扩充新的行业翻译场景,实现了医疗、体育、金融、能源、计算机、法律等刚需行业的覆盖。2019年双十一当日,讯飞翻译机在天猫平台销售额破千万,在天猫京东双平台翻译机品类和单品中连续保持三年销售额双冠军,并斩获美国CES创新大奖、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等多项国际奖项,口碑销量双丰收,在A.I.+翻译领域持续领跑。

教育 C 端产品营收占比提升

分析财报数据,我们可以看出C端业务营收占比进一步增加。2019年科大讯飞ToC业务营收36.25亿元,同比增长43.99%;毛利17.08亿元,同比增长31.81%;ToC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进一步提升,达35.96%,毛利占比达36.83%。

科大讯飞C端业务营收主要由教育、智慧城市、政法业务、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汽车领域、智慧医疗、智能服务等构成。其中,教育C端产品在2019年取得了亮眼成绩。在业绩说明会中,科大讯飞董秘江涛介绍称,在教育赛道,科大讯飞2019年聚焦核心产品,教育C端产品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11.6%上升到19%,增长超过118%。

此外,智慧医疗业务上,在2019年完成了从技术突破到规模化应用的推进。2019年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完成了安徽省50个区县的全覆盖建设,同时在西藏、内蒙古、青海、北京、新疆、黑龙江、浙江等地逐步开始进行试点及应用。2019年智慧医疗营收1.85亿元,同比增长145.5%。

从2019年开始,科大讯飞从“人工智能1.0”的应用探索阶段过渡到了以AI应用规模化落地为核心的“人工智能2.0阶段”,从营收破百亿的良好业绩可以看出,科大讯飞坚持走TOB及TOC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正确性和可持续性,未来必将斩获更多佳绩,助力人工智能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