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智能网联已成为新风尚,车企将如何应对消费者的需求?

 2020-05-07 17: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工信部官网4月16日发布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2020年是完成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第一阶段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下一阶段工作谋篇布局之年。

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将以推动标准体系与产业需求对接协同、与技术发展相互支撑,建立国标、行标、团标协同配套新型标准体系为重点,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快速发展和应用,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支撑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智能驾驶舱是指利用智能芯片和液晶显示屏,为驾驶者提供直接、多元人机交互服务的汽车部件。

传统汽车座舱的各大功能系统过于碎片化,无法实现人机友好交互。

智能驾驶舱将原有分散的功能模块(液晶仪表、平视显示器(HUD)、中控屏幕、后座娱乐)进行集合,同时增加辅助驾驶、语音手势控制等新功能模块,实现人机交互能力的提升。

智能驾驶舱的快速发展推动汽车电子产品加速渗透。2010-2018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根据欧立信研究,到2020年我国汽车电子的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复合增速超过10%,将是汽车销量增速的两倍。

从细分领域来看,2018年我国车身控制系统市场规模为4378.8亿元,包括发动机控制系统1348.5亿元、底盘与安全控制系统1777.9亿元车、车身电子控制系统1252.4亿元,2018我国车载电子装置市场规模达到1205.7亿元。

ADAS 产品渗透率有望迅速提升,市场空间广阔。

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 2020年,汽车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新车装配率超过50%,网联式驾驶辅助系统装配率达到 10%,满足智慧交通城市建设需求。

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并没有明确的定义,是一系列驾驶辅助功能的总称。

达到L4 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有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交通拥堵自动驾驶、城市自动驾驶。

随自动驾驶级别提升,驾驶辅助功能逐步增加。

从ADAS 到自动驾驶,感知领域硬件需求增加,达到L3 级别后单车感知硬件需求趋于稳定。

自动驾驶的产业链分为感知、决策、执行三个系统。

在环境感知环节,有视觉主导和激光雷达主导两种技术路线。

车载摄像头行业已经比较成熟。国内的供应商有欧菲光、舜宇光学。国外供应商有OV、安森美、奥托立夫、法雷奥、歌乐、麦格纳、日立、大陆。

高精度地图主要供应商有谷歌、百度、Here、高德、四维图新、Uber、苹果、特斯拉、科菱航睿等。

普通超声波雷达单价低,高端泊车雷达需求增长快

超声波雷达在自动驾驶中基础应用是泊车辅助预警,后期在自动泊车应用中。

未来超声波雷达的国内市场竞争格局可能会呈现两极分化态势。

超声波雷达的供应商有博世、法雷奥、日本村田、尼塞拉、日本电装、三菱电子、日本松下,国内供应商有同致电子、航盛电子、豪恩、辉创、上富等。

天眼查数据显示,珠海上富电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驾驶辅助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为汽车整车厂商提供汽车电子零部件的配套服务,是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的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同时公司为国内外的汽车销售服务商提供汽车电子零部件的供应服务。

激光雷达成本高,L3级别以上车型量产后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激光雷达具有分辨率高、精度高、抗有源干扰能力强的优势,是*民的高精度雷达技术。

激光雷达也会受天气影响,在大雪、雾霾时功能会受限,且价格昂贵。一个激光雷达价格上万,只有L3 级别以上车型才需要配置激光雷达,目前 L3 级别大规模量产尚需相关法律出台,所以激光雷达出货量较少。

毫米波雷达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毫米波雷达是感知端重要硬件,成本相对较低,使用范围广。

77GHz 毫米波雷达是行业发展趋势。渗透率提升,国内毫米波雷达行业快速增长。

华泰证券分析师预计21-22 年,ADAS 系统渗透率每年有望提升 5pct,国内毫米波雷达行业增速分别为 20%、18%。

毫米波雷达仍以外资供应为主。外资供应商有博世、大陆、电装、富士通天、Hella、电装、TRW、德尔福、奥托立夫、法雷奥。

国内的供应商也较多,其中上市公司有德赛西威、华域汽车、保隆科技。

车用芯片行业增长迅速,芯片供应商升级至Tier1\2

车用芯片供应商产业链升级为二级甚至一级供应商。随着自动驾驶级别提升,单车半导体成本有望迅速提升。

自动驾驶芯片国际巨头是Mobileye(EyeQ 系列)、英伟达(DrIve 系列),国内供应商有华为(昇腾芯片 MDC 平台)、黑芝麻(华山系列)、地平线(征程系列)等。

算法领域是自动驾驶系统关键因素,产业链各方均有布局

算法属于ADAS 处理单元,主要针对传感器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并且发出相应的控制指令,是ADAS 系统的关键性因素。

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加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工作要点》再次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注入强心剂。

此外,工信部将2020年视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体系建设第一阶段的收官,同时也是下一阶段的布局开展之年。

可见,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汽车未来发展中重要的发展方向,并且这将是与传统汽车截然不同的发展路线。

就像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所言,智能汽车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多维智慧网络,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机器学习、大数据、个性化需求融合将带来新的汽车革命。

智能网联汽车无疑是一个庞大且复杂的产业链,所以为了便于理解,我们可以把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分为三个方面,即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以及智慧交通。

拿智能座舱来看,目前的自主品牌都深有研究,通过语音、触摸等方式来操作汽车,来为用户服务。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万物互联成为现代社会的标志。

不夸张地说,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汽车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在未来,"智能网联"将成为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自主品牌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投入与发展将为在未来的比拼中抢占先机,不过如何打造一个完美的生态体系才是车企的终极目标,这将是所有厂商都要研究的方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自动驾驶
智能汽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