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有赞财报:赢也SaaS、亏也SaaS

 2020-05-15 11:5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12日,有赞集团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有赞营收达3.7亿元,较去年有大幅增长。同时,有赞主要营收的SaaS产品服务较去年增长了78.4%,呈现迅猛增势。

得益于疫情下上涨的电商需求,有赞的SaaS服务营销收入大幅上涨。但与此同时,SaaS服务也让亏损持续扩大。为了拓展业务,有赞在电商直播方面进行试探,但能否扭亏为盈依旧值得商榷。

SaaS服务仍是营收主力

财报显示,截止3月31日,有赞集团共收益人民币3.7亿,较2019年同比增长48.9%。毛利为2.1亿人民币,较2019年同期增长77.1%,毛利率由去年同期48.4%上涨至本年同期57.6%。

其中,SaaS及延伸服务收益约人民币2.6亿,较2019年同比增长78.3%,交易费收益约9784万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了25.7%。

受益于疫情影响,有赞营收暴增。疫情期间,很多线下门店销售的商家都处于困境中。为了能够持续经营,线下商家集体将目光转向了线上销售。

截至目前,有赞合作的入驻商家已经超过30万,新增付费商家同比增长84%,直接带动了有赞营收暴增。

不难看出,电商平台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机。许多线下的门店商家,开始使用电商产品和服务,以求快速拓展线上营销。在电商营销势头正火的形势下,SaaS产品服务也迎来了高速发展。

3月13日,有赞和知名打火机品牌商Zippo达成合作,实现了Zippo旗下50家线下门店“云带货”;近日,德国高端纸巾品牌Tempo在有赞官方小程序上线,其中包含抽纸、卷纸、手帕纸、婴儿纸、湿巾、棉柔巾等多个项目。

整体来看,有赞第一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尤其是有赞在电商营销大好形势下,营收增长的迅猛程度。

不过,有赞云平台即便是在如此有利的形势下,其存在的亏损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改善。

受缚SaaS,亏损旧疾难解

据数据显示,有赞自成立2012年成立就长期于亏损状态。

2014年至2019年,有赞营收净增长高达12亿港元,亏损净增长为5亿港元。2018年至2019年,有赞营收增长最为迅猛,营收净增长6.4亿港元,亏损净增长为1.7亿港元。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有赞营收增加的同时亏损也越来越严重。

关于集团亏损现状,有赞给出三方面解释:一是销售及分销费用导致其他经营开支及行政开支增加;二是收购优钻集团使无形资产摊销增加;三是根据股份奖励计划授出奖励股份所致。

细看之下,有赞给出的“官方”解释并不能完全说明公司财务亏损的真正原因。

综合分析,有赞持续亏损的财务问题,和SaaS公司商业模式是分不开的。

平台注册商家难以转化为付费商家一直是SaaS产品盈利道路上的一道难题。SaaS公司采用的订阅制收费模式就不同于传统公司。传统公司采用的是项目制收费模式,这种模式是在项目研发之后,将所需要的研发成本计入成本,然后指定售价。订阅制收费模式是在交付产品后,客户分期输入资金,直到客户主动取消业务。由于SaaS公司的成本是一次性付出的,所以这种收费模式会产生成本回收周期长的问题。

此外,客户的流失也是导致有赞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有赞早期打着不收费的口号收揽客户,2016年7月8日突然发布收费公告,导致大量的客户流向了一些号称永久免费的竞品。

再者,电商流量见底。一方面,阿里、京东、拼多多这些电商巨头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有赞想要在这些巨头占领的市场下开发新用户,简直难如登天;另一方面,有赞主要客户来源于腾讯旗下的社交产品——微信,有赞过于依赖微信生态,这也使其存在很大的隐患。

SaaS平台业务发展达到上限后,有赞战略目标直指最近火热的电商直播,力求在电商直播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押注电商直播:命途难定

李佳琦、薇娅带火电商直播后,一些明星也开始入驻电商平台,迅速把电商直播这种营销方式推向市场。同时,媒体对电商直播也进行广泛宣传,于是这种营销方式越来越多地受到了关注,甚至于企业家带货形成风潮。

5月10日,董明珠为格力专场带货,在快手平台直播三小时,成交额多达3.1亿。此前,董明珠在采访中表示自己还是不太认同直播带货,仍然坚持线下的营销策略。

而在快手直播大获成功后,董明珠发表了新的看法,“我感觉这个活动就是人人参与进去了,无论是我的消费者,无论是我们制造商,还是我们的通道,三者相聚起来就是共赢,大家携手同行。我希望今天这样一个活动,不是我们一个结束,而是永远。”

董明珠的态度转变,可见电商直播获得的市场效益。

尝到电商直播甜头的不止董明珠,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银泰商业CEO陈晓东、七匹狼CEO李淑君、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央视主播都先后入驻直播平台直播带货......

电商直播如此火爆,有赞自然也不甘落后,先后与多家厂商合作,全面开展电商直播业务。

2月20日,有赞和TCL合作开展“员工内购会,亲友享好礼”主题直播,单场销售额近1000万;3月7日,男装知名品牌雅戈尔和有赞合作,在合作平台爱逛直播,销量达524万;4月26日至27日,酷狗直播携手有赞推出“驰援湖北,为鄂下单”公益直播活动。

电商直播取得良好效果后,有赞继续加码直播行业,以扩充商家在直播场景下的销售渠道。5月10日,有赞在合作平台“爱逛”开启直播,明星肖战空降直播间,仅2个小时就将直播间关联的有赞店铺商品全部售空。

有赞合作的商业直播取得显著效果后,TCL、雅戈尔、付小姐、阿芙精油等知名品牌纷纷入驻有赞,在与有赞合作的爱逛平台直播。

从有赞的积极布局来看,直播电商会是其未来比较看重的点,目前的火热似乎也颇有种“风口”意味。

然而,在抖音、快手、聚划算这些电商平台纷纷开始抢占直播市场后,有赞营收还能否保持增长势头,有待观察。

背靠电商直播,有赞能成为“御风者”吗?从现实来看,并不确定。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有赞
直播电商

相关文章

  • “逆热”的直播电商,主动型消费趋势与“模块化”商业革命

    直播电商能够获得大家一致的重视,这和其强烈的“符号化”有着直接关系。

    标签:
    直播电商
  • 北京市首批13家特色直播电商基地授牌 姿美堂位列其中

    《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显示,直播电商行业逐渐从流量驱动向产品驱动转变,进入品牌自播、知识主播、技术授权和定制直播等为特点的新发展阶段。根据艾瑞咨询数据分析,企业自播已成为众多品牌的主要销售场景之一。而在日前由北京市商务局主办的“2023北京直播电商购物节”启动仪式上,潘家园、菜

    标签:
    直播电商
  • 直播电商迈入新周期,快手如何抢跑?

    文|螳螂观察作者|图霖直播电商迈入第七个发展年头,来到了新周期的变革前夜。行业竞争逐年加剧,但截至2022年已迅速攀升至35000亿元的直播电商市场交易规模,仍诱惑着新玩家挤进这张拥堵的牌桌。美团方面,继今年1月底在美团App内测外卖直播频道后,4月18号,美团外卖举办了首场“神券节”直播活动,彻底

    标签:
    直播电商
  • 探索品牌发展新路径:黛莱皙在直播电商赛道乘风破浪

    近年来,国产化妆品行业持续发展。据统计资料显示,2015-2021年,我国化妆品商品零售总额从2,049.4亿元增长至4,026亿元。虽然2022年受疫情反复的因素影响,化妆品行业发展势头略有减弱,但随着疫后经济复苏的态势,许多国产化妆品企业正逐渐恢复发展节奏,结合直播电商等新兴电商渠道,国产化妆品

    标签:
    直播电商
  • 年度GMV破千亿,有赞为SaaS实践摸到一条出路

    文/二风出品/节点商业组过去一年,我们的商业体经受了一些考验。而在不利的条件下,一部分企业却努力做到了逆流而上,GMV、经营数据、顾客资产等核心经营指标均创出历史佳绩。比如著名的内衣品牌“三枪”,其在面对不利的大环境时,选择与有赞合作重点建设“私域经营”。不久前,三枪交出了一份私域运营成绩单,其中公

    标签:
    有赞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