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轻医美有多“黑”?看完这个报告吓死人

 2020-05-20 18:0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医美消费重新呈现出火热的局面,不少医美机构的预约都已经排到了几周甚至一两个月之后。但与此同时,许多没有执照的黑医美也趁机浑水摸鱼,给消费者以及行业都带来了很大的损害。这些黑医美到底有多“黑”,而消费者又该如何避坑?最近,国内知名的市场咨询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年)》就把许多行业黑幕一一揭露了出来。

《白皮书》指出,目前大多数黑医美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相应的执照以及从业医师缺乏所需的资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完全合规的医美机构仅仅占总数的12%,这意味着消费者有近九成的概率成为黑医美的服务对象。此外,如在肉毒素等项目中,消费者所使用的注射针剂有48.4%为非法品牌。而从医疗事故这个角度上说,每年因为医美事故而致残致死的人数更是达到了10万人。可见没有执照的黑医美是一个怎样的行业毒瘤。

在业内人士看来,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消除信息不对称。正如当年线上购物平台的出现解决了线下购物时价格不透明、缺乏交易保障、售后不完善等问题一样,平台化、线上化也被认为是规避人为操作弊端、解决黑医美问题的关键。有国内医美科技第一股之称的新氧科技,也是因为率先开启将产业线上化而获得了更快地增长。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线上渠道已经成为消费者了解医美信息的重要渠道。《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医美机构官网及App、垂直医美网站、信息分享平台、在线社交群和公众号成为普通消费者了解医美最主要的线上渠道。

当然,线上渠道也并非完美,近年来刷评论、刷排名、日记虚假点赞、日记代写等网络黑产也频频出现,这对于医美更为规范的产业化进化来说是不利的。在这一方面,作为最早开始线上化运营的平台,新氧的许多举措也为行业借鉴。例如,在新氧平台,不仅医院入驻须提供营业执照、执业许可证、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并须如实填写证件有效期,同时机构内的医生也必须提供行医许可证、医师资格证书、医疗美容主诊症样例。此外,新氧App还与打通了卫健委的查验通道,用户可以在App内直接查询医院和医生的资质。

当然,医美信息的查询虽然可以线上化,但最终的服务还是要落实到线下。因此,线下的审核也同样重要。新氧选择了最“笨”的办法——实地考察。新氧会派遣专业团队实地考察机构的医疗卫生环境及产品、药品、器械真伪,还会定期查看行政处罚公示,若被处罚机构为新氧合作商家,核实情况后对机构进行处罚。而对于机构、医生的医疗纠纷情况,新氧也会及时追踪,确保消费者与“黑医美”绝缘。按照新氧公布的数据,目前已经6000多家正规医美机构入驻平台,而新氧也在中、日、韩等5个国家的300多个城市派遣了工作人员,对机构与医生的资质进行审核。

对于合规性的重视,让新氧成为了许多消费者眼中最安全的平台。不仅如此,目前还有很多消费者已经将新氧看作是一个验证医生、药品、机构等真实性的地方。在新氧复购达30多次的李女士表示,“我的闺蜜之前曾做过隆鼻手术,但效果很不理想,最后到新氧一查才发现原来做手术的医生根本就没有资质,是个货真价值的‘黑医美’。手术安全性、医疗资质和口碑这些元素是我选择医美平台时最关注的,新氧整体来说品类更全、上面价格也比较透明化,所以我最近几年只在新氧消费”。

总的来看,医美消费是一件事关“脸面”的大事,因而医美消费的决策周期一直较长。《白皮书》也显示,有68.4%的消费者第一关注的就是安全问题。与之相比,恢复期的长短(27.1%)、疼痛程度(24.1%)基本都排在最后面,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只要消费是安全的,消费者们为了变美可以相当能“忍”。新氧这样的机构,为医美规范化带来的保障今后应该会被越来越多的机构所借鉴。而相信随着未来行业生态的不断净化,医美消费的复苏也将获得更全面的助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医美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