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巨头引领、科技助力,医美市场开启“自医”行动

 2020-05-27 15:4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毋庸置疑,医疗美容在中国的发展空间无限大。

颜值经济下,国民医美认可度提升、医美需求正不断增加,医疗美容事业蓬勃发展。 据《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增长率高达22.2%,是当之无愧的投资风口。且风口期过后,高增长依然会是医美市场未来的关键词。

只是,医美市场让人美也让人生畏,稍有不慎就会掉进“黑店”的陷阱。

医美“毒瘤”无处不在

医美市场高增长的同时,伴随着黑机构、黑医生、黑药品器械以及医美平台上“虚假日记”等乱象的衍生。

一来,医美市场黑机构、黑场所泛滥,市场上存在诸多不合规范的医美机构或者医美机构超范围经营的现象。

艾瑞《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000家。其中,在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当中有15%(超过2000家)的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的现象,属于违规行为;而且,全国有超过80000家生活美业店铺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属于违法行为。

二来,医美市场暗藏大量通过短期速成培训的假医生,以及冒充专家的非法从业者。 据中整协统计,非法从业者人数至少在10万以上,且合法医美机构当中,存在非合规医师“飞刀医生”的现象。据艾瑞估算,非合规医师数量将近5000人。

三来,暴利驱使下,假货、水货药品试剂层出不穷,充斥着整个医美市场,医美平台、用户人人自危。 艾瑞专家调研显示:市面上流通的针剂正品率只有33.3%,也就是1支正品针剂背后伴随着至少2支非法针剂的流通。药剂赝品数量高于正品数量,黑医美产业链之猖狂可想而知。

医美机构鱼龙混杂、黑药品大行其道、平台虚假内容丛生的医美市场,不仅威胁用户健康还损害医美平台口碑,也限制了医美行业向上发展空间。由此,加强医美市场监管成为各大医美平台和线下医美机构的共识。

多举并措,肃清医美乱象

不堪医美黑产业困扰,加强行业监管与行业自律被提上日程。近期,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新氧发起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旨在清扫医美“毒瘤”,为用户提供安全的医美服务,构建健康的医美市场。

行动中,新氧科技协办并提供技术支持,而人民健康、央广网、中新网、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财经国家周刊、21世纪经济报道等多家媒体作为观察员参与,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行动的执行效率和行业贯彻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中,除了以往惯用的人工审核医美机构信息之外,还采用了智能化的监管系统。

一方面,依托丰富的平台治理经验和严格的风控措施,新氧层层人工审核医美机构信息、医生信息,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入驻门槛,并定期监察医疗机构的发展情况。也就是说,新氧人为建立了一道安全屏障,将黑医美、黑机构、黑医生排除在平台之外,起到为消费者把关的作用。

另一方面,新氧借助互联网科技,为用户构建安全、可靠、信息丰富的医美平台。新氧通过实时搜索引擎、文本分析、logo识别、图片文本识别、生物实人认证等技术手段,搭建起对侵权链接进行上架拦截或者主动移除的防控体系。

而在科技加持下,平台发帖真实性得以加强、评价门槛提高、信息审核机制得到强化等等,有效的解决社区里“虚假日记”乱象,为用户提供真实、可靠的医美信息源。

再有,新氧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建立起大数据分析模型,对各大医美机构进行安全评估,且随时排查非法医美机构信息,为医美市场构建起一个医美信息数据库,供从业者参考,进而起到所有医美行业从业者、用户都能有迹可循医美黑产业的作用。

可以说,医美市场风控体系的智能化升级,提高了医美平台内容品质,提升了用户对医疗机构的信任度,推动了医美内容生态的完善。

持续加码“自律”,升级生态圈

随着新氧领头的“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大范围展开,医美市场将筛下高质内容和服务,进一步升级生态圈。

对于新氧平台而言,优质内容是平台发展的驱动力,平台内容的治理加快了内容生态的形成,而内容生态的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必然会让新氧在互联网医美市场的优势地位得到巩固。

风控系统的迭代升级既抵御了黑医美机构的入侵,也了保证平台内容及服务的质量。而专业优质的内容和服务一直是医美平台吸引新用户的利器,且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用户口碑已然成为内容、服务之外的第三个核心竞争力,脱胎换骨的新氧正在演变成医美用户的“指路明灯”。

对医美行业而言,新氧丰富的内容生态几乎覆盖用户医美消费决策过程,拉近了用户和医美机构的联系,相当于将医美产业链曝光于阳光底下供消费者检验,这正是优化用户服务体验的关键环节。

以往,黑医美、黑机构无孔不入,用户苦医美黑产业链已久,而让黑产业链能够生存下来的原因在于医美产业链不够透明。

比如,用户对药品价格、成分、品牌鉴定了解不够透彻;医生执业证无处可查;医美机构资历无迹可寻等等,给医美黑产业提供了“生存的氧气”。而新氧在肃清黑医美的行动中,起到了“滤塞”的作用,排除掉对用户不利的因素,将优质的机构、产品、医生呈现于用户面前供用户挑选,也掐住了医美黑产业的“咽喉”。

总之,新氧基于自身技术优势和资源自荐成为清扫“毒瘤”先锋的同时,夯实了自身内容生态护城河也让医疗产业链更透明,而最终受益的除了消费者,还有整个医美产业生态圈。

智慧医美加快脚步到来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线上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变革,医美行业亦然。而在各行各业在为数字化转型而着急的时候,医美市场当下的自律行动,为医美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了良好的铺垫。

随着医美市场用户量持续上涨、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监管力度也将持续加强,这也就要求加快推进医美产业的线上化、平台化。

艾瑞《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美用户1367.2万人,预测2023年医美用户达2548.3万人(19年至23年CAGR为16.8%)。而这些用户基本是习惯于互联网上活动的95、10后新一代消费者,用户需求驱使医美产业全面“联网”,线上化、平台化的转变自成必然。

加之在自律行动中,无论是医美大数据系统的构建,还是基于生物识别、文本识别、智能搜索等技术,形成的“防黑医美墙”。新氧展示了科技对于黑医美产业强势的肃清能力,智能化、数字化的改变自成必然。

由此,随着大数据、生物识别等高科技的熟练应用,医美平台风控体系将全面升级,彼时医美市场将会融入更多高科技手段,形成独特的智慧监管体系,最大程度打压黑医美产业链的衍生,而逐渐恢复“健康”的医美市场将更透亮、更开阔,新氧等医美平台也将进入下一发展阶段——融入科技,夯实内容生态护城河。

总之,在即将到来的数字化时代,相信手握“科技利刃”的医美平台将可以更好的承担清扫“毒瘤”的责任,而在医美平台、医生、用户合力下,整个医美行业将走向智慧、健康化发展的道路。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医美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