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一知智能王国成:技术驱动型公司未来应该长成什么样子

 2020-05-28 17:0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未来应该长成什么样子?不如先从王国成的个人职业履历去一探究竟。

作为四川利森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王国成带领全体利森人用七年时间从广安利森一家水泥企业迅速成长为集团下辖十余家全资、控股、参股公司的大型集团企业,资产总额40余亿元,集团所属企业年生产水泥突破千万吨,产能跃居四川水泥企业并列第一位。迅猛的发展速度被同行业称赞为“利森速度”。

战略性扩张的背后一定有被成功验证的商业策略,但只从一个案例去剖析还不足以形成方法论,于是我们可以把目光延伸至他现在任职的一知智能科技。

和同类型公司相比,一知智能的优势之一在于拥有业内独有的全栈式语音交互算法能力,这决定了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的起跑线。基于在SQUAD比赛上全球第二的成绩,一知智能在作为一个创业项目启动之初就被寄予厚望——一个关于“世界领先技术如何在产品和服务上实现落地和应用,更好的融合到社会中实现相应的商业和社会价值”的命题找到了标杆案例。

2019年7月,根据公司股东会决定,由王国成出任一知智能科技的董事长,全面接管公司的日常经营工作。之后不久,公司顺利完成了A+轮融资。

身为浙大系毕业生,后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取得化学与环保硕士学位并修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EMBA课程,王国成的学历背景和一知智能脱胎于浙大计算机系的“前世”有着很好的适配度。

千军易得,良将难求。在王国成“精耕”于一知智能的时间里,公司的发展表现十分亮眼,不光与数家500强企业落地应用与服务,在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关键业务上均有深度介入,在疫情期间与华为达成战略级合作。同时还为国家电网打造了行业首个数字虚拟服务平台,在与公安部、中国邮政及建设银行的合作中也都有出色表现,为国家在“新基建”的建设中“添砖加瓦”。

前不久杭州发布的2019年度杭州市领军型创新团队榜单里,一知智能名列其中。本次获批杭州市领军型创新团队共计9家,包括阿里巴巴、海康威视、蚂蚁金服、西湖大学等。

作为企业服务类公司,能在数百万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和上述企业一同上榜为杭州“站台”,是省市政府对一知智能社会价值的肯定,在助力打造“智慧城市”的道路上,一知智能一向不遗余力。

企业服务类领域普遍要比消费类领域市值低,但是发展空间会比较大。以“利森模式”为范例,王国成将一知智能科技的“空间”定位在复制速度和可持续性。

创始团队的搭建可以看作是对一家公司发展模式的前置探索。在审视各关键因素后,王国成敲定了“老少配”的模式——既有应对市场高速变化的能力,又兼备格局和胸怀。一知的创始团队就在这样的指导思路下,以“前后浪”相互追逐、共同成长的姿态踏入下一轮更为严酷的商业考验。当然,从长远考虑看,公司中的青年一代无疑是会受益颇多的一方,王国成非常清楚地将自己定位为一知智能成长的引路人。他认为一知智能如果想要拥抱未来,除了要保持住属于年轻人特有的向上的活力,还要具备稳重的全局观和与公司所处位置相匹配的管理经验,于是决定把对的人放在对的位置上做对的事,锻造一支高素质的年轻创业团队。

2020年,三位联合创始人均入选福布斯亚洲30岁以下精英榜,看到“后浪”们初出茅庐伊始个人价值就被社会肯定,对于一知智能科技,王国成信心十足。

在从团队到公司的规模化过程中,一知智能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语音引擎“一知大脑”,向行业输出多个产品体系。在基于社会效率维度对行业进行深度调研后,一知智能首选在教育行业进行“定点爆破”——以提升终端的用户体验为目的对B端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提效赋能。教育是社会价值链中意义深远的一面,而一知智能希望在教培行业产业互联网化进程中最大程度的发挥价值,这也是为什么迄今为止尽管已经合作很多标杆客户,公司内部仍然将该行业研究定位在“虚线”的原因。对于技术产品化的自我要求,一知智能的态度近乎“自虐”。王国成对于可持续性的理解和布局关乎未来,而非眼前。

在完成产品整体化布局的同时,公司对于技术护城河——算法的重视并未松懈。经过缜密的考核后不惜重金部署算法与工程,先后引进重量级算法专家、乌克兰国家级院士团队等。“高科技企业要是不重押核心科技实力,最终就会沦为传统企业。”王国成深谙平衡之道,小心拿捏着“取精华,弃糟粕”的分寸,将团队成功复制到公司成功。

现在筹谋未来的事,未来到来之日,便是丰收之时。王国成带领的一知智能,正在用无限的运算力去创造无限的空间,一步一步描绘出未来的模样,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知速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科技公司
企业服务

相关文章

  • 让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 2023用友成长型企业数智创新峰会上海站盛大召开

    以“数智化让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为主题的2023用友成长型企业数智创新峰会·上海站于4月18日盛大开幕。本次峰会得到了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鼎力支持,吸引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生态合作伙伴以及媒体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用友如何以高效增长的数智力量为成长型企业的商业创新注入强劲动

    标签:
    企业服务
  • 2023企业服务的关键词:做强平台底座

    作者|曾响铃文|响铃说4月下旬,软件行业相关的大会紧锣密鼓地开了好几场,不仅有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中国软件创新发展大会,也有用友、浪潮等服务商举办的品牌活动,让软件业的话题一直保持热度。以用友为例,4月19日-21日,2023用友BIP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2大主题峰会、4场技术专

    标签:
    企业服务
  • 肥东县企业服务平台:数据合规视角下大数据杀熟法律规制培训会圆满举办

    为促进企业数据开发利用,保护企业、个人等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2023年2月28日,由肥东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法律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举办的“数据合规视角下大数据杀熟法律规制”公益直播培训活动圆满召开,线上为企业解答运营相关的专项法律问题。一百余位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参加了此次

    标签:
    企业服务
  • 对话德物资本丁柏然:做细分领域的黑马,企服赛道的核心是“刚需”

    出品/产投家2022年,企业服务赛道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赛道投资热度锐减,全年出手资方约为694家,远低于2021年的1000家。同时,竞争更加激烈。在新经济时代,无限经济部门不断发展壮大,而传统有限经济部门依旧举足轻重。两个部门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一个崭新的经济体系

    标签:
    企业服务
  • 肥西县企业服务云平台助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圆满举办

    为提升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发挥高质量党建的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助力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难题。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2022年11月26日-27日由中共肥西县委组织部、中共肥西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主办,肥西县企业服务云平台协办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肥西

    标签:
    企业服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