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餐道李振宏:连接器思维——推动数字化生态共建

 2020-06-09 09:3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全行业尤其是餐饮业逢危思变,不少餐饮企业开始重新审视自身对消费市场的理解方式。从传统思维走向信息化思维,在疫情的被动作用下,我们又迈出了一大步。

追溯近30年的餐饮发展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即便是最经久不衰的餐饮行业也在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中几经变革,从而衍生出了外卖、零售等新业态。在渠道上,餐饮人更是一专多能,“被迫”运营着各种后台系统,承受了这个行业不该承受的压力。我们不由在想,这种信息化的进程对餐饮业而言,到底有着怎样的影响,我们又该如何从中捕捉机遇,推动新生态的构建呢。

5月15日,《从零售数字化,看餐饮新零售转型的策略与实践》的线上直播沙龙【餐饮专场】圆满落幕。论坛上,餐道CEO李振宏亲临直播,并就行业信息化发展,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连接器思维——推动数字化生态共建》的精彩分享。

信息化对行业的影响

要理解数字信息化对餐饮行业的多重影响,就首先要理清到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历程。这里餐道CEO李振宏为我们总结梳理了5个关键节点:1990年代——2005年左右——2015年左右——今年——未来。

逐一来看,1990年代中国刚刚接入互联网不久,网络还未大规模普及,管理工具CS结构(服务器-客户机)是基础应用。这一时期对餐饮业来讲,是互联网应用的萌芽期,整个行业仍然由传统模式主导。再到2005年,经历了非典疫情后的中国开始进入了流量、业务线上化的阶段,随之而来的是以电话为主要订餐方式的外卖业务的崛起。这一时期,餐饮业开始有了连锁化的发展趋势,同时门店较多、较具规模的餐饮商家,开始需要用系统来解决订单繁杂带来的对账难问题,IT应用登上餐饮舞台。

时间来到2015年左右,电商购物风靡全国,同时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也经过数年的发展迭代,已经能够给餐饮业提供流量巨大的成熟外卖平台了。从这里开始,商家便需要运营更多线上渠道,面对更多“看不见的客人”了。由此应运而生的,是能够对全渠道进行统一管理的SaaS系统工具,这也标志着餐饮业全面进入线上发展的红利期。

现今,随着商户的大量涌入,和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升级,导致餐饮行业的竞争日益加剧。此时,如何实现高效率、精细化运营成为关键。这样的诉求促使系统进一步升级迭代,业务数据双中台先后出现,为商家提供了能够为其实现业务、数据双向驱动的工具。经过疫情我们认识到,世界变迁很快,未来餐饮企业也需要更加高效的系统运维能力,所以可以预见,此后系统也会更加向数智化、自动化两方向发展。

互联网消费普及之后,餐饮业的业务场景也在经历着重大变化。李振宏以数据形式呈现了对堂食+线上外卖店+餐饮新零售这“三点一体”模式的预测,目前三者占比分别为70%;20%;10%。而在未来,线上业务的份额可能会由现在的30%上升至50%以上,与堂食业务持平。

那么在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中,行业暴露出了哪些痛点呢?李振宏站在宏观角度阐述了5大关键问题。分别是:

市场焦点分散—对消费者理解不足;

运营管理低效—多渠道多场景不统一;

业务拓展缓慢—盲目决策分散资源;

营销效益不清—数据应用不清晰,缺少营销后反馈;

系统数据孤岛—缺少数据挖掘,营销方向不明确。

以上这些问题不解决,无疑将会制约企业的长远发展。

在业务形态上,餐饮以堂食+线上外卖店+餐饮新零售为核心,在线上衍生出了一系列多元化的销售手段,除了小程序、电商平台、外卖平台以外,还有最近很火爆的各类直播平台。李振宏表示,在线下向线上的延伸触达中,关键问题在如何将积累的用户与消费行为以数据的形式进行留存与加工,以便能在市场改变时及时调整策略、优化业务。

在管理场景上,以往企业可能多涉及连锁店管理,也可能为区域管理或是总部管理。而现在,我们的商业生态则有所改变,例如企业微信、钉钉等工具应用的出现,给商家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提供了更多的触达方式。

信息发展下的数字化建设

不管是餐饮还是零售,李振宏认为,所有都要分为两个方面,前端要思考不同的渠道带来的价值。我们在路边做门店开放生意,在网上开个网店,在直播间放链接出来,都是在以不同的渠道触达用户,那么我们怎么把不同渠道的用户资料和消费数据整合在一起呢?

李振宏提到了“中台”概念。利用中台标准化的API接口,商家可以将前端各渠道产生的数据信息单点对接到后端不同的管理系统,从而满足数据实时互通、快速拓展新渠道新业务的需求。“特别是企业要进行连锁化,要把边界做到更大,那么下面需要思考的就是怎么管理。”李振宏如此说道。

我们看到餐饮行业是一个快速迭代的行业,在这个行业中,小店的倒闭率一年接近80%。在这样一个快速变迁的过程中,商家第一步就是要生存下来,第二步便要领先于其他人。这些都需要管理者充分理解市场,而数据中台,则可以帮助其将顾客与订单数据化。

例如零售业态中所讲求的“人货场”概念,在数据的深度解析后,便可以构建出清晰的用户画像,进而得知“人”的身份、“货”的需求,以及“场”的效率等等这些多维度信息。

在数字化生态中,“餐道定位于连接器,我们开始就想到要怎么把一个不同的系统不同的合作伙伴更好地联系在一起。”因为无论是餐饮业还是零售业,其细分业务都很碎片化,商家要面对不同的产品、应用、系统,而这些都在进行着频繁的迭代与更新。商家没有办法等相关业务在行业内成熟后再去尝试,因此就要凭借数据驱动力,为创新赋能。对此,餐道的系统则能够更加专业地为商家指明方向。

最后,李振宏以《三国志》中的一句经典名言“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为此次分享画下了结尾。他表示,希望能用餐道的SaaS产品为更多餐饮零售伙伴赋能,让数据的力量为他们全面提升坪效、人效,进而实现业务的高速发展。

作为餐饮零售连接器,截至目前餐道服务的国内外连锁品牌已经超过600个,包括麦当劳、哈根达斯、汉堡王、棒约翰、吉野家、西贝、老乡鸡、周黑鸭、一点点、真功夫、望湘园、鹿港小镇等众多知名连锁餐饮集团,以及京东便利店、壳牌便利店、城市菜园等新零售企业。餐道的愿景是“让客户做自己最擅长,其余交给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餐饮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