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百度:从“信息的入口”到“服务的终点”

 2020-06-10 09:3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百度要杀回本地生活了。

不久前,继安卓端上线服务中心后,百度iOS端也上线了服务中心,在百度APP首页下拉即可进入,医疗健康、快递服务、景点门票、城市服务、火车票、以及酒店预订等服务一应俱全。媒体普遍认为,这一更新对标的是本地生活,风云再起。

新战事中打头阵的是百度智能小程序。上个月的万象大会上,百度公布了一组数据,入驻百度的智能小程序数量已突破42万,月活用户已达5亿,可在政务、购物和旅游等271个细分场景提供服务,其中政务小程序已累计提供服务超10亿人次,百度日订单规模达四、五百万单。

受益于智能小程序的高速增长,百度APP的日活目前已突破2.3亿,人均使用时长增长30%,服务次数增速超30%。

对比各平台推出的小程序可以看到,百度智能小程序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隐隐有打破移动互联网信息孤岛的趋势。移动互联网时代,封闭的APP取代了开放的网站,信息被截留在APP内,孤岛形成。

开放又开源的百度智能小程序搭起了一座桥梁,一端与百度生态融为一体,一端与提供各类服务的APP内部互通,信息孤岛悄然被破。打破信息孤岛的同时,百度服务生态再进化,加速从一个“信息的入口”变成了“服务的终点”,进一步完成人与服务的链接。

1

优势·不同

搜索仍是百度最核心的优势,搜索这个行为背后是需求。有需求却不知道该去何处获取,于是上百度,正所谓“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百度当年曾专门拍过一支很魔性的广告片,唐伯虎版的“你知道我知道你不知道”,风靡一时。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让用户“知道”,百度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的服务,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新闻等。从这一点上看,百度过去一直以来都试图链接“服务的终点”。

骤然上浮的信息孤岛扰乱了这一路径。

操作系统之间的不兼容,以及APP用户体验确实强过移动浏览器是造就信息孤岛的两个主要原因,如何打破信息孤岛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课题,搜索引擎的决心最大。在国外谷歌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在Maps地图、YouTube视频以及Gmail邮箱中直接添加搜索链接。

目前看来,百度智能小程序是最有希望打破信息孤岛的,因为开源。百度智能小程序推出之始就确立了开源的思路,相比较于微信挤牙膏式的更新,百度更愿意把智能小程序的自主权交给企业和开发者。百度移动生态掌舵人沈抖表示:“小程序如果不开源其实是个伪命题。”

小程序虽名曰“小”,但本质上它就是一个应用,只不过不在操作系统里,而是融入了超级应用。搜索引擎之所以会陷入信息孤岛,一是因为APP崛起,二是因为PC端网站的衰落,百度智能小程序本质上是PV端网站的替代方案,以便于与超级APP更好的融合。

所以这里有一个关键词:自主权。

企业和开发者必须真正拥有自主权,才能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所以百度智能小程序2018年7月上线,12月就正式成立了开源联盟,目前已有45家合作伙伴。敢开源,立足于搜索更懂用户需求,这意味企业和开发者将获得真正的赋能,用户将获得更好的服务。

2

战略·战术

从战略上看,百度正在加速从“信息的入口”向“服务的终点”的进化。PC互联网时代,百度重点链接的是信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则致力于打造一个以搜索为中心的服务生态。

战术上分为两步:自建和共建。

在关键场景中百度选择了自建,比如医疗健康,其它对服务以及技术要求没有那么苛克的场景百度则选择了与第三方共建。在一些标准化的场景中,比如快递,百度则选择了聚合服务,用户在百度搜索寄快递后可以自由选择顺丰、德邦、快递100寄件、中通寄件等快递公司。

过去,用户在百度进行需求搜索后需要先进入第三方APP,然后进一步寻找自己需要的服务,现在则可以直接在百度APP内直达终点,获取自己的需要的服务,极大的节省了自己的时间。

为了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唤醒潜在需求,百度决定将旗下产品相互打通,即以智能小程度为载体,将百度体系内的各产品相互打通。举个例子,用户在百度搜索《激荡三十年》后,可以直接跳转进入商品页购买,也可以在进入百科页面看过介绍后再考虑是否购买。

随着百度各产品之间逐步打通,智能小程序生态日趋丰富,一条以搜索为起点的需求链就此形成,用户需求可以在任何一个环节被激活。对于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红利。百度智能小程序刚刚宣布打通,第一批上线百度智能小程序的企业将享受到这一波流量红利。

百度直播的加速又将带来另一波红利。

万象大会上沈抖提到:直播将是接下来的重点推进业务。直播将进一步打通用户“搜索信息”到“获取服务”的路径。过去用户搜索一款产品只能看图文,现在可以直接进入直播间听主播分享。同样,用户在直播间里产生需求后,也可以跳转到智能小程序生态中获取服务。

直播本身蕴含巨大流量,同时还将成为百度移动生态的增长新引擎。直播将与搜索平台,将助力百度为用户提供更深入的服务,加速百度从一个“信息的入口”转变为“服务的终点”,实现生态级进化。

3

万象·开放

4月,百度推出了“全民读书月”,以智能小程序为载体打通了所有与读书相关的场景,用一个营销事件向外界展示了百度智能小程序生态的潜力,迈出了百度移动生态互通与开放的重要一步,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百度直播的力量,当当网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回头看百度“全民读书月”,我们不妨大胆做出一个猜想,未来的电商节、刚刚拉开大幕的618或许会出现新的玩法。

从营销角度看,百度更懂用户,平台上积累的数据最接近市场的自然趋势,电商平台上虽然有海量消费数据,但过多的营销多少会让这一数据失真,至多可以代表单一平台上的趋势,无法真实的反映市场趋势。由需求而发起的搜索数据会更纯粹一点,因为那是最原始的需求。

所以,百度移动生态一旦成型,可以玩转的空间就非常大。如此看,在618开启前的时间节点上宣布加速直播、让产品互通、上线iOS端的服务中心的百度,所谋甚大。这次618可以说是百度的一次试炼,和之前的“全民读书月”一样,百度在探索属于自己的营销节日打法。

站在企业的角度看百度的移动生态,我们可以发现百度还有另一个其它平台不具备的优势,那就是:用户从需求出发,直达企业私域。智能小程序虽然是百度提供的,但是开发的主导权在企业手上,归根结底是企业自己的,在整个消费过程中用户其实是感觉不到百度的。

化为于无形是评判一个基础设施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准,无形无感却又无处不在,用户享受了服务却只见企业不见平台,从这一点上看百度智能小程序已相当成熟,这也是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未来潜力所在。

需求明确,则消费路径更清晰、更短;用户进接进私域,则每一分营销预算都会有回报,用户有更多的返场机会。平台往后,企业向前,企业才能真正受益,这为百度移动生态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这时再回头看直播,不得不说,其加速的时间节点真是刚刚好。

百度的移动生态已渐趋成熟,智能小程序也在高速增长中,从搜索信息到获取服务的需求链条也已完成,眼下百度要做的只剩下一件事:链接更多的服务提供者,直播无疑可以帮助百度加速与各行各业的链接,实现百度链接360行,提供更丰富服务场景的目标。

从用户的角度看,直播提供了更简便的可视化、深互动的服务,从平台生态看,直播加速了百度场景的细分化,推动生态发展的同时加速了人与服务的链接,最终受益的是提供服务的企业和享受服务的用户。

百度iOS端上线的服务中心,除了完成“信息的入口”到“服务的终点”的转变,还为直播的未来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为本地生活市场带来的一个巨大变量,百度也将开始新一轮高速增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