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全新改版入局短视频,优酷为时已晚?

 2020-06-10 20:1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于长视频来说,版权大战早已告一段落,眼下最焦急的莫过于如何抵制来自短视频的冲击。为此,巨头们纷纷行动,近日,优酷也全新改版,正式入局短视频了!

相对于腾讯和爱奇艺来说,优酷这些年表现不佳,即便在疫情期间,优酷也没能咸鱼翻身,依然落后于对手一大截,当然这也与优酷早期错误的战略有关,为了力挽狂澜,优酷此次全新改版入局短视频,同时招揽了很多短视频创作者,并且推出了一系列补贴计划。企图拿短视频扳回一局。

但是在抖快早已二分天下,巨头纷纷入场却成效甚微的短视频领域,优酷此次入局,能掀起多大风浪呢?

“端着”的爱腾优 “ 放荡”的抖快

近日,优酷全新改版入局短视频,致力于打造长短结合的内容平台和视频社区。具体来看,优酷 " 为你推荐 " 全新升级,原先 " 发现 " 模块已升级为 " 动态 ",用户关注的创作者和追剧内容都会在此栏目呈现出来。此外,节目播放页还开辟了话题页、讨论区等功能,进一步强化了互动体验。

同时,为建设创作者生态,优酷还将针对视频创作者推出 " 优酷号 ",并投入资源,配合一系列创作者扶持计划与创作大赛,鼓励优质短视频内容。目前,优酷 App9.0 版本在安卓各大应用商店和苹果 App Store 均已推出。

从前文我们可以发现,优酷并没有单独去做短视频,而是将短视频与长视频结合,优酷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以长视频给短视频引流,使短视频前期能有更好的发展。但其实这样的“中庸之道”其实并不适合短视频的发展。

从传播学角度来说,短视频本身消费性和娱乐性就极重,而且具有一种狂欢性质,知识输出和熟人社交与这种“狂欢”性质天生不符合。这也是“社交一哥”腾讯入局短视频铩羽而归的重要原因。其次,短视频的兴起是现代科技与传媒进行融合的产物,同时也是受众对于长视频的深内容的一种回避。

从界面设计上,短视频和长视频也有很大的差异。短视频多以竖屏为主,所有的纵深和层次都被削弱,用户的焦点集中到屏幕上,通过快节奏的字幕补充,用户可以在短时间内专注屏幕,实现短视频与人的私密互动,单手转发,评论,截图。比起专业知识输出,竖屏更加注重情绪的宣泄。

而长视频却完全相反,惯用短视频的用户,是不会点开一个“大而全”的应用,通过二级入口来观看短视频,换句话说,长视频和短视频在一个平台上,很难和平相处,更难融合。

对比抖快“一滑到底”的爽快、竖屏播放以及精准推送,传统视频网站太“端着”,不敢做出超越“瀑布流”的设计,在内容上也逃不开传统的桎梏,在抖快早已跑遍整个市场的情况下,传统网站还没策划出一条针对于短视频的明路。这也是爱腾优没有做好短视频的原因之一。

全新改版入局短视频 面临残酷竞争的优酷也是迫不得已

没有大刀阔斧的改革,仅仅只是将短视频与长视频结合,这种不痛不痒的改变似乎并不能给优酷带来什么,那么,优酷为什么还要驶入短视频赛道呢?

1、入局短视频其实是为了突破自身的业务困局,虽然优酷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视频网站,但是近年来越发不景气,在爱腾优三分天下的长视频领域,眼看着要逐渐掉下队来。如今爱奇艺主攻综艺,腾讯有网文到游戏的版权,月活日活数据都不错。反观优酷去年没有拿得出手的综艺节目,网页和客户端的优化也不如另外两家,就连传统强项的影视板块,也在疫情带来的行业大寒潮中岌岌可危。

除了同行之外,A站和B站这类二次元视频平台也对整个视频行业造成了分流,这些多元化的视频平台,除了瓜分传统视频网站的不少市场外,也让用户对其的忠诚度变得脆弱了许多。

同行之间尚未拼出胜负,又来了几个跨界打劫的,可以说,优酷在与对手的竞争中大多数都处于被动局面。在国内视频行业巨头中,优酷是最尴尬的,面对在身后穷追不舍的B站,优酷急需救命稻草,增加对抗筹码。

2、入局短视频也是优酷背后阿里巴巴的操盘。其实,阿里从投资到入股都未能与优酷形成协同效应。按道理,优酷背靠阿里生态,完全可以构建一个完整的内容消费闭环,从支付宝到淘宝,从阿里影业到淘票票,有太多的流量和用户可以导入到优酷。但尴尬的是,作为大文娱板块中的举足轻重的巨头板块,优酷的发展一直未能达到阿里集团的预期。

如今阿里大文娱板块战略转变,将内容与商业深度结合,除了瞄准古装领域和男性消费用户之外,对女性消费能力也十分看好,据2019年阿里巴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淘宝系用户和优酷付费会员的重叠数量占总买家的12%,她们的消费能力是非重叠用户的2.1倍。

从优酷今年推出的网剧和综艺来看,女性用户是优酷长视频发展的重点,而优酷增加短视频也是为了更好的抓住女性用户,美食、时尚等泛生活类短视频也是目前最热门的板块。未来也将是优酷短视频突围的核心。此次改版之后,优酷将打通自身的版权库、阿里商品库和本地生活服务,实现内容通、订单通、任务通,建立内容商业化新模式。

短视频流量已快到天花板 优酷此时入局胜算不大

其实早在今年 1 月,优酷方面就宣布正式入局短视频领域,发布短剧短综招募令,向全行业开放 15 分钟以内的短内容合作,吸引优秀的内容生产与创作团队,那么,实话实说,优酷此次全新改版入局短视频到底怎么样?

短视频在这两年是个风口行业想必不用多说,尤其是在今年的疫情期间,短视频的播放量与用户数量更是迎来了高峰:根据Questmobile统计,疫情期间,短视频的用户规模达到了行业第一,用户增量超过了25%,高于传统视频行业的17%,在线时长达到了一个小时以上,这严重压缩了传统视频网站的增长空间。

如此亮眼的成绩自然也吸引来了很多巨头加入,拿腾讯来说,腾讯为了入局短视频,投入了很多精力和时间,仅在2018年,腾讯就推出了多达12款短视频应用,但始终没有一款能和“快抖”抗衡。

不仅是腾讯,背靠庞大流量池的百度和网易也曾数次出手,希望能在短视频领域分一杯羹。但目前来看还没有一款单品真正实现DAU破亿,而快手和抖音早在一年前就已经过了3亿大关。连专攻综艺的爱奇艺也在2018年推出了自己的短视频App纳逗,爱奇艺即刻版(原PPS)还加入短视频为主的分发信息流,甚至将自家的社区平台改成了信息流显示,但都没有在短视频领域掀起什么风浪。

根据艾媒报告的估算,中国短视频规模的上限在7—8亿左右,今年就有可能超过7亿大关,这已经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的60%。目前短视频流量已快到天花板,优酷此时入局,笔者不太看好。而且优酷此次“长短结合”,也并没有什么新意,腾讯和爱奇艺也都走过此路,也都证实了此路不通。

再者,优酷的短视频战略也非常的狭窄,初期用知名创作者来搭建平台,再用女性向短剧来给影视资源引流,这是优酷最近在微博频繁Cue大量影视明星混剪的根本原因,但是影视剪辑能给带来的流量并不多,远比不过搞笑、生活和游戏类,而且女性影视剧混剪市场已经被抖音和微博攻占殆尽。

但优酷毕竟是“版权大佬”,如果在后期动用版权大战,或许能为自己打开一部分市场。总之,优酷此次全新改版,可以作为自己内容生态上的一个补充,但是根本上,优酷已经错过了短视频发展的黄金时期,连资金如此雄厚的对手们都没有扳回一局,优酷此时入局就更不用说了,想要在短视频领域站住脚跟,优酷还是需要提升创新能力,先稳住自己的长视频地位,才能够长短互补。

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优酷网
短视频平台

相关文章

  • 优酷少儿太会了!少儿动画片让孩子体会真正的快乐!

    孩子一直都很喜欢看超级飞侠系列少儿动画片,最喜欢的就是乐迪这个角色了,超级飞侠争分夺秒地拯救世界,看的时候就觉得好热血,最近发现优酷少儿出品的《超级飞侠:乐迪加速》大电影于7月8号定档了,我家小朋友预告已经刷了好几遍了!超级飞侠是一部非常适合学龄前儿童看的少儿动画片了,整个动画片传递的都是一些正向的

    标签:
    优酷网
  • 站在用户权益的对立面:优爱腾是否有望登陆315晚会的舞台?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每年的315晚会,都是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警醒企业以身作则,不可逾越法律红线。但总有一些企业心存侥幸心理,面对315晚会,只在心里默默祈祷,期盼着自己不要成为315名单里的“幸运儿”。近期,互联网江湖团队特策划315专题系列,针对即将举办的315盛事的曝光方向进

  • 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首次突破十亿;贝泰妮联合创始人离职

    节点晚报一、今日头条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首次突破十亿二、财经新动向网传ST八菱已和比亚迪就汽车零部件供应签订合同?公司回应:不属实哔哩哔哩2022年Q4及全年财报:全年营收219亿元,Q4净亏损显著缩窄百威亚太第四季度营收11.7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2.6亿美元维远股份:2022年度净利润同比减少71

    标签:
    短视频平台
  • 长、中、短视频“再战”微短剧

    长、中、短视频平台想要在行业的大浪淘沙中成为最终赢家,依然需要长期求索。

    标签:
    短视频平台
  • 抖音快手视频号保证金大幅度涨价

    进入11月后。几大主流短视频平台,抖音、视频号的保证金都大幅度上涨。据说快手也涨了。前段时间,视频号停止了第三方合作,而且也开始催促缴纳保证金。向我们松松若水的帐号就要求缴纳5W保证金。而一些客单价高的类目都涨价到5W,比如生鲜类目、创业自媒体类目。甚至珠宝类目是10W保证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