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openEA专访丨浅谈开源的未来:中国开源社区建立是关键

 2020-06-11 16:21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摘要:今天,openea.net重新上线,这次社区会给我们哪些便利呢?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呢?听说这次改版增加很多额外价值包!开源君独家采访了社区建设与运营相关负责人,现在带大家一起走进openEA开源社区吧。

openEA开源社区(ID:openEA)| 出品

小夕 | 编辑

Dream | 作者

开源君 | 采访

openEA运营部 | 受访

开源,天生带有“共享精神”的基因,开源生态同时也是被验证过的商业模式。目前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也在开源领域争相布局:阿里收购Teambition,腾讯收购Coding.net,华为宣布鸿蒙开源,都意味着只有通过开源社区的广泛参与,才能高效推动业务上升。

openEA开源社区作为国内首家专注企业管理应用的技术开发和资源分享的开源社区。正如马路上有很多车跑一样,openEA就是修马路的,但是车不都openEA造的。这些造车的、修车的、卖车的、停车的、卖茶的、小商店等等,都是生态。

马路的成功,必然是马路的生态成功。开源社区的成功,也必然是openEA开源生态的成功。站在开源平台的肩膀上,可以更好地建立自己的技术栈,避免重复开发。在openEA生态系统中,我们和伙伴之间更多是合作、共同创新的模式,而非简单的甲方和乙方。因此,提升伙伴社区体验度,是本次迭代的重中之重!

今天,openea.net重新上线,这次社区会给我们哪些便利呢?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呢?听说这次改版增加很多额外价值包!开源君独家采访了社区建设与运营相关负责人,现在带大家一起走进openEA开源社区吧。

以下为采访实录:

开源君:

openea.net正式上线了,定向开源计划V4.0里提到新改版的社区有六大闭环系统,能给小伙伴们分享一下吗?

运营部:

我们旨在打造openEA开源社区的线上闭环,前期专注企业管理应用生态,这里不仅展示开源技术的成果,还提供一个让伙伴展现个人或企业魅力的舞台。

在这里我简单讲一下这六大模块:

知识百科(openEA_WIKI):类似于wiki.com的多人协作的写作系统,主要用于知识的分享与沉淀。

代码托管(openEA_GIT):用于开源项目的管理,同时为伙伴提供代码托管的地方(类似Gitee,Github),鼓励开源更多的项目。

社区论坛(openEA_BBS):对于知识和问题的记录缺少一个记录和讨论的地方,这个BBS正解决这一问题。

项目服务(openEA_SERVICE):实现以流程化的方式管理项目,帮助各大企业解决其他项目管理工具所不能满足的复杂业务场景。

培训认证(openEA_TRAINING) :为企业或个人提供快速入门使用osbpm进行开发,减小学习和使用成本,使大家更能快速上手。

会员管理(openEA_ID):对会员进行有效管理的IT系统,同时针对客户的需求,为其提供优质的个性化服务。

目前SERVICE和TRAINING正在内部调试,已蓄势待发,记得关注我们动态哦!

开源君:

为什么会选择在半年这个时间点对社区进行改版呢?

运营部:

我们去年12月推出的版本,其实从严格意义上面说,不算是一个标准的社区,只是几个不同系统(mediawiki,gitlab,osbpm)的整合在一起,但是用户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并没有打通。

随着有越来越多的伙伴、用户、个人开发者加入了我们的开源计划,得到了很多肯定。为了进一步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决定在今年第一季度进行社区服务升级,我们重新开发了社区门户,新增社区论坛和社区统一登录服务,打通不同子系统的障碍,统一开源社区用户管理,使得用户一键登录到各个系统,不需要再繁琐的重复登录。

开源君:

刚才提到的统一社区用户管理,那么之前的openEA_GIT账号会存在什么变动吗?这跟定向开源计划V4.0的会员等级,有什么关联呢?

运营部:

由于开源社区原来openEA_WIKI和openEA_GIT使用不同的账号,为了方便社区账号管理和统一认证登录,故推出新的账号注册和登录方式。为此我们编写了上线后统一账号处理方案(打开openEA_WIKI,搜索“开源社区上线后统一账号处理”即可)。

注册用户即可成为社区V1伙伴,获取伙伴权益,同时也可申请更高VIP权限,也就是计划V4.0提到的V2伙伴。

我们欢迎V2伙伴积极参与开源社区的运营。可通过增值服务专区对自有产品及服务进行销售,并对其自有产品及服务拥有定价权,从中获取合理收入和利润。

这是一个非常好且能提升个人或企业价值的机会,我们希望优秀的伙伴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期待贡献更多实用而有趣的开源项目。

开源君:

实现六个系统闭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啊,想必投入不少工作量,也遇到不少难题,能给大家分享一下你们一些深刻的经验吗?

运营部:

这次改版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统一认证与单点登录。如大家所见,我们社区由六大模块组成,每个模块都对应着一个子系统,如知识百科我们采用了开源的mediawiki、代码托管则是使用GitLab、社区门户则使用osbpm等。而不同的开发语言和认证机制确实让我们头痛。

Mediawiki和discuz是用php开发的,GitLab用的是Ruby,而我们首页osbpm则是用Java;不同的开发语言和认证机制,使我们不得不寻找统一认证的服务器。我们对比了CAS和域认证,最终结合这几个子系统将部署在不同子域名下的不同操作系统的特性,认为CAS更适合我们做统一单点登录,并且搭建openLDAP做用户的同步管理。

在做统一认证时候,我们发现开始之前,犯了一个错误,就是mediawiki,gitlab,discuz都采用了最新的版本,兼容性往往比稳定版的差了不少,出了问题也不好解决,导致的问题就是明明有的插件,有解决集成CAS的方案,最终发现只适用于旧版本,真是头痛。

Mediawiki这一系统最为明显,最终我们不得不去修改系统插件的源码以达到正常使用。

为此我们还编写了“openEA开源社区统一认证方案”专题条目,包括理论篇和实战篇。辛酸史都写进去了,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也体验一下这个知识百科,确实是个知识沉淀的好地方。

地址:

http://wiki.openea.net/index.php/OpenEA%E5%BC%80%E6%BA%90%E7%A4%BE%E5%8C%BA%E7%BB%9F%E4%B8%80%E8%AE%A4%E8%AF%81%E6%96%B9%E6%A1%88

开源君:

openEA改版后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那么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呢?

运营部:

下一步,我们将更关注社区内的互动与行业影响力。

一、社区内的互动。我们欢迎伙伴积极参与开源社区的运营。可通过增值服务专区对产品及服务进行销售,并对其二开产品及服务价格制定拥有主动权,从中获取利润。

二、行业影响力。我们会加强开源周刊的运营能力,成为开源行业的重要一员。不仅展示开源技术的成果,还要让我们的伙伴有一个好的平台,展示个人或企业的魅力。

这不是旧工作的结束,而是新征程的起点。openEA将携手社区伙伴,共同打造一个面向企业的云应用市场,让我们互利共赢。

随着openEA开源社区的持续优化,相信不久,openEA就能与开源伙伴一起丰富完善开源价值,桥接更多开源平台,共同探索开源生态,共创开源社区的巨大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