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节跳动全球化:今日头条退、抖音进

 2020-06-16 12:0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36氪近日报道,字节跳动将逐步关闭海外新闻应用TopBuzz。现在在APP Store上已经无法搜索到TopBuzz,Google Play上也只有日文版本,而且更新日期已经停止在今年的5月9日。字节跳动似乎已经放弃了今日头条的海外业务。

相比今日头条海外业务的败退,抖音海外版TikTok正进行得风生水起,而且还在扩展新的版图。根据彭博社报道,字节跳动在铜锣湾时代广场租了约279平方米的办公场地,租期三年,中国香港成为字节跳动扩张抖音版图的下一个战场。

字节跳动靠短视频迅速崛起,成为新一代流量巨头,抖音是其主力军。如今字节跳动大力开拓海外版图,有两个原因。一是海外的短视频用户增长还有很大的空间,二是国内短视频的用户增长已经逐步触及天花板。

巨大的海外空间

Sensor Tower数据显示,今年5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以将近1.12亿次下载量,位列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下载榜冠军,较2019年同期增长1倍。今年第一季度,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共获得3.15亿次下载,是全球下载量最高的移动应用。另有数据显示,TikTok出现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App Store免费榜前20的榜单中。

从其收入来看,2020年4月抖音及海外版Tik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超过7800万美元,较去年4月增长了10倍,位列全球移动应用收入榜冠军。其中,大约86.6%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美国市场排名第二,贡献了8.2%的收入。

可以看出,抖音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国内,海外收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以美国为例,eMarketer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只有9%的美国互联网用户使用了TikTok,仍有37%的用户从没有听说过TikTok。

为了进一步扩展海外市场,近几个月来,字节跳动正在将所有海外业务的全球决策和研发等权力核心移出中国大陆,全力备战海外市场。

而快手无法坐视抖音的海外扩张,先后上线Kwai、Snack Video两款应用,但是成绩都不理想。根据Sensor Tower数据显示,2020 年 1 月TikTok全球下载量达到1. 04 亿次,排名第1;快手排名第8,国际版Kwai甚至并未进入前十名单。而Snack Video也从推荐算法入手,精准地推荐用户喜欢的视频内容,从版块划分来看就是Tik Tok的复制版。

在对手不给力的情况下,字节跳动在海外市场大有可为。

而从国内的短视频平台排名来看,在2019年11月易观数据统计的移动短视频APP榜单中,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分别以5.30亿、4.25亿、1.41亿的活跃用户规模占据市场前三列,火山小视频以1.41亿活跃用户规模排名第四。在这四个平台中,除了快手都属于字节跳动旗下。

由此看来,字节跳动在国内的短视频用户增长已经逼近天花板,难以再有较大幅度的上升。而在瞬息万变的国内商业市场,不前进就是后退,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字节跳动需要开拓新的业务。为此,字节跳动将目光投向了长视频、移动搜索、游戏、相机、汽车等多个领域,开始自己的全面产业布局。

从短视频迈向长视频

长视频可以吸引用户更多的注意力,利用短视频积累的流量进军长视频领域是增长用户的有效途径,但长视频的有一个最显著的难关就是盈利问题。

举个例子,爱奇艺2019年的月活用户达到5亿,付费用户数达到1.07亿,会员收入超过144亿元,广告收入83亿元,但内容成本高达222亿元, 导致爱奇艺全年亏损达103亿元。

而西瓜视频作为字节跳动发展长视频业务的主要平台,此前长视频业务并没有太大起色,直到今年爆发疫情,院线停摆,字节跳动买下《囧妈》《大赢家》两部电影的版权。另辟蹊径,在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抖音火山版等平台无门槛播放,刺激平台的用户增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西瓜视频的日活用户相比2019年春节上涨了38%,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抖音火山版以及智能电视鲜时光三日总播放量超过6亿。

但像这种砸钱买电影免费播放只能短暂地吸引用户,并不是盈利的长久之策。

为了进一步突破长视频领域,今年3月,字节跳动专门成立了抖音文化(厦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经营电影和影视节目制作、发行、演出经纪业务,文化、艺术活动策划,文化创作与表演等业务。

除了成立公司,未来的长视频内容制作、宣传等都需要一定的投入,而回报却不一定对等。特别是现在长视频平台强敌林立,有腾讯、爱奇艺、优酷这类用户流量大的,还有搜狐、PPTV、暴风影音等第二梯队的,基本已完全覆盖市场需求,字节跳动要把短视频的成功复制到长视频,挑战不小。

向游戏进攻

长视频盈利太难,所以字节跳动开始在最赚钱的游戏领域进行布局。

但与此同时,字节跳动也受到了国内游戏行业巨头——腾讯猛烈的攻势。 腾讯掌握着游戏版权和电竞赛事等上游顶尖的资源,面对这样强大的对手做出的防备和制约,字节跳动无疑陷入了出师不利的局面。

不能做游戏直播,字节跳动索性直接自己做游戏。据报道,字节跳动今年将推出一款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一款SLG(策略类游戏)和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而且已有游戏取得版权。

虽然有了自己的游戏,但只靠单打独斗要取得胜利是不够的,字节跳动还需要盟友。

6月12日晚,凯撒文化公告称,公司与字节跳动旗下负责游戏业务的北京朝夕光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在游戏发行、渠道、运营、IP、衍生品、市场、广告、资本等方面实施全面战略合作。

这是字节跳动首次与A股游戏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也是其在中重度游戏领域布局的重要一步。但这只是第一步,未来还会面临更多的对手。

比如,抖音的老对手快手也公布了自己游戏直播数据,截止2019年上半年,其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破3500万,游戏视频日活用户达5600万。还有网易游戏、虎牙、斗鱼等平台,都会给字节跳动的游戏之路带来一定的阻碍。

而除了长视频、游戏之外,字节跳动还有在搜索引擎、汽车和相机等多方面展开布局。

去年9月,字节跳动已完成对互动百科的全资收购,开始探索搜索引擎领域;此外,字节跳动正悄然组建车联网团队,计划推出自己的车辆信息娱乐系统方案,实现旗下抖音、今日头条等移动互联网产品在汽车终端落地。而轻颜相机、“醒图”都是其布局拍照领域推出的应用。

由此看来,字节跳动在国内的布局,已经从资讯、短视频开始向 视频、游戏、搜索、汽车等多个领域全面展开,而其全球化战略则进一步收紧,集中火力向TikTok进军。

文/金融外参记者侯昆梅,公众号ID:jrwaica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字节跳动

相关文章

  • 竞逐对话式AI,百度、字节各有千秋

    随着OpenAI陆续发布的ChatGPT引发了AI界热议,新一代的AI热度便开始持续走高。与此同时,以ChatGPT模型为代表的大型预训练模型的出现,也使得对话式AI的生成能力和智能水平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得益于此,对话式AI的发展又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对话式AI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各界玩家便

    标签:
    百度
    字节跳动
  • 大厂齐出海:字节忙种草,网易爱社交

    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触顶,互联网市场日趋饱和,国内各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便愈发激烈起来。在此背景下,广阔的海外市场就成为了腾讯、阿里、字节、京东、拼多多、百度、网易、快手、B站等互联网公司关注和争夺的重点,“扬帆出海”也就成了这些互联网大厂寻找增量的新动作。当角逐海外市场成为大势所趋之后,各互

    标签:
    字节跳动
    网易
  • 超25亿全球月活,字节依然没有流量

    来源|螳螂观察文|搁浅虎鲸注意看,这个男人叫梁汝波,是字节跳动的联合创始人,也是接棒张一鸣的新任CEO。在字节跳动十周年之际,他发表了激情昂扬的演讲。“激发创造、丰富生活”是他频繁提到的关键词,也是字节跳动这家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的使命。在过去的十年中,字节跳动确实激发了互联网的创造力,也极大地丰富了

    标签:
    字节跳动
  • 百度、字节终于不再相互“抄袭”

    百度、字节开始“分道扬镳”

    标签:
    百度
    字节跳动
  • 字节跳动 CEO 梁汝波:持续推进组织去肥增瘦

    字节跳动CEO梁汝波近日在公司全员会上表示,今年公司营收增速减慢,产品DAU在增长,但低于年初设定目标的预期,公司会持续地进行“去肥增痩”。

    标签:
    字节跳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