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美国运通“正式”入华来势汹汹,国内支付格局即将生变?

 2020-06-17 15:10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支付企业巨头美国运通“正式”落地中国的消息,引得市场不少关注。

6月13日,美国运通在华合资子公司连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获准在我国境内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成为首家在中国大陆清算人民币交易的持牌外国公司。

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应在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正式开办银行卡清算业务。这意味着,在我国境内,只标注“美国运通”品牌的单标人民币卡将在6个月之内发行。

首批与其合作的机构数量已有不少,包括16家银行、3家移动钱包运营商和6家第三方收单机构。其中,银行覆盖了五大国有行及大部分股份行。

但这个商业动作的背后,也预示着国内的支付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竞争。那么,随着美国运通的入局,究竟会给国内的支付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美国运通成功“拿牌”背后 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是一股“东风”

作为首家获得国内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外卡组织,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在我国境内的合资子公司,分别由美国运通旅游有关服务公司持股49%(实控人)、美国运通市场及发展公司持股1%、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0%,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连通公司对“拿牌”筹划已久。早在2018年11月,便提交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并获得央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此次获得许可证后,也标志着这家银行巨头已迈出胜利一步。

而美国运通能在今年成功拿牌,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于我国金融市场政策的开放。为了吸引外国资本和支持经济增长,中国更是做出了在今年开放45万亿美元金融市场的承诺。可以说,美国运通成功落地国内市场,很大一部分是乘上了政策利好的这一股东风。

从经济的发展来看,这一举动无论对美国运通,还是对中国支付行业的持续增长和发展来说,均具有推动作用。

一方面,利好人民币国际化。在外资清算机构中,虽然排在Visa、万事达卡之后,但其全球影响力仍然不可小觑。根据美国运通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其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流通卡量超1.14亿。许多支付人在美国运通获准筹备之时就表示,借助美国运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人民币国际化将提速。

另一方面,美国运通的商业价值也会随之拓展。进入中国市场,可以推动发卡量的提升,在发卡量逐渐提升后,将反推商户端,这是一个循环发展的利好路径。这一消息公布后,截至当日收盘,美国运通涨3%报收101.68美元。要知道,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2月19日以来,美国运通一度从最高每股137美元跌至最低每股66美元,而受这一利好消息的刺激当前股价已收回了部分跌幅。可见,投资者对美国运通的这一举措抱有乐观态度。

不过,对于美国运通而言,这也意味着将与这一领域的国内竞争对手展开正面交锋,这一海外巨头的压力并不见得有多小。

进军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 美国运通还有这些难关要过

虽然美国运通的入驻对其来讲是一件喜事,但连通公司也只是负责处理 "美国运通" 品牌银行卡的清算业务,它本身不能办理发卡、支付、收单等业务,而是需要与银行和支付机构合作,而且在中国市场将面临强大对手的竞争。

1、中国银联多年主宰国内清算市场 后来者仍需时间沉淀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达到85.28亿张,而银联长期占据国内行业龙头地位。理论上来讲,美国运通可以与中国银联形成正面竞争的关系。根据央行发布的《2019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9年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2362.96万户,联网POS机具3089.28万台,ATM机具109.77万台。

在连通获牌之前,只有银联是唯一一个银行卡清算机构,这一系列的统计维度都是基于银联。反观美国运通品牌的POS机具,除了一些零星的外卡收单场景之外,面对银联如此大的市场POS布放量几乎可以忽略。也就是说,美国运通在传统的银行卡POS收单上要想有所突破,几乎很难。

再者,作为后来者,在中国银联已经主宰国内清算市场多年的情况下,连通公司的后发优势并不算很大,毕竟,这个市场的壁垒更多体现在政策支持、行业合作、用户结束度等方面,而这些都是需要时间来积累的。

2、随着国内金融大门的开放 更多外卡组织也正跃跃欲试

国内金融大门开放后,势必会吸引更多的外资卡组织进入人民币银行卡清算业务。而美国运通也为其它国际卡组织进入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提供了样板和示范效应。

目前,国际卡组织万事达(MasterCard)正选择以合资方式进军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据启信宝显示,网联与万事达成立的合资公司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注册成立。有消息报称,今年2月,万事网联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获监管批复。按照相关规定,万事网联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央行申请开业。

另外,市场消息称,维萨(VISA)也将选择以外商独资企业的形式,向央行申请筹备境内人民币银行卡清算机构。

这意味着,今后国内的银行卡清算业务领域的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这也势必会束缚美国运通在国内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运通5月份银行卡消费同比下降超30%,3月份的降幅更是高达45%,今年第一季度为业务亏损预留了26亿美元准备金,其股价今年已下跌18%,目前的自身状态也并不见得很好。在中国庞大的业务市场面前,如何在竞争格局中把握机遇脱颖而出,将会是其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那么,美国运通对国内支付市场究竟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国外支付巨头的入局 能否给国内支付市场带来新机遇?

美国运通要想在国内市场寻求突破,从移动支付领域来切入或是一个好的突破口。

据艾瑞咨询集团的数据,2018年,中国的移动支付交易额超过19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7万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微信支付是最大的两家移动支付公司。

而美国运通也已经和支付宝、腾讯金融科技(微信支付)、云闪付三大移动钱包运营商展开了合作。也就是说只要申请一张美国运通的人民币卡,绑定移动钱包之后,仍然可以跟绑定银联卡一样,在全国各种支持移动支付的商户上进行支付,间接解决了美国运通人民币卡支持商户少的问题。

那么,在利好美国运通发展的同时,也势必会反作用于国内支付产业。这也是美国运通入局国内支付市场最引人关注的方面。

于支付宝、微信支付此类支付巨头来说,清算机构之间的竞争,在相关费率上或存在更大的议价可能,特别是美国运通新进入中国市场,在本土业务增长的驱动下,对于支付巨头而言有更好的机会。另一方面,鉴于国内发达的账基支付环境以及国内与国际支付环境迥异,美国运通可以就此了解中国金融科技的所长之处。在如今中国移动支付正在逐渐走向海外的趋势下,如何借助美国运通这一国际卡组织角色,遵循、甚至升级国际支付规则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

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于发卡行而言,凭借美国运通在国际上的收单场景优势,发卡行更有理由向有出国需求的人群推荐美国运通卡;于收单机构而言,虽然目前美国运通在线下银行卡收单市场中,短时间内难以展开,但长远来看,兼具银联、美国运通,甚至万事达卡的聚合收单体系将是国内收单体系的趋势,拿下相关资质以备后用也是有必要的。对于拥有跨境支付场景的机构来说,就更加需要与美国运通深入洽谈,赚取国际卡品牌入华的首波红利;于POS厂商而言,美国运通发展国内收单业务,对POS终端的需求也是必然的,在要求POS厂商迅速调整对国内收单市场的策略的同时,也会带动这一行业的发展。

总的来讲,美国运通在国内清算市场未来的发展如何尚需时日来验证,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美国通运业务的落地,国内支付产业的竞争势必会迎来新一轮较量。不论是中国银联、还是支付宝、微信支付这些支付巨头,亦或是整个产业链,都将在各个细分领域迎来一些新的变化,后续具体的产业影响我们静等时间来揭晓答案。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