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讯飞智能学习机为学生量身打造学习计划,激发学习兴趣

 2020-06-17 17:3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疫情导致所有学校停课,甚至高考都经历了40年来的首次延期。学生隔离在家,使得远程教育兴起。缺乏老师当面指导的学生,如何实现弯道超车?为此,科大讯飞贯彻「因材施教」理念,用AI打造智能学习机,实现科学评估智能纠错精准学习,破局个性化教育的缺失。

人一生有很多个转折点,高考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

自从1977年恢复高考,40多年来,高考从未迟到,更未缺席。但,2020年的高考却创造了历史:因疫情的影响,推迟一个月。

停课,对学生、尤其是正处于人生紧要关头的高三学生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为了能保持进度,所有学校开始积极开展网上授课,甚至硬是将一些老师逼成了「主播」。

远程教育的兴起,让学习机这个沉寂多年的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电商平台上,学习机种类繁多,价格相差几十倍,从几百到几千都有,其中就包括了主打AI个性教学的讯飞智能学习机。

而同时水涨船高的,也包括了智学网等平台,「互联网教育」成为大势所趋!

传统学习机的前生今世:逃不脱最终沦为「游戏机」的命运

国人知道学习机这个东西,是从「小霸王」开始的。不仅卖点直戳家长痛处,广告做的也非常魔性。

在那个信息不发达的年代,小霸王不惜重金,铺天盖地打广告、铺设销售渠道、地推,最大限度的提升曝光度。

但凡看过这个广告的小朋友,或者路过家电城、百货大楼、文具柜台的时候,或多或少都跟家长提出过「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

但很快,随着个人电脑的普及,学习机就显得有些鸡肋了。同时,社会上又掀起了一股「学英语」狂潮。于是,一款新的产品问世:电子词典。

如果把小霸王比作是树莓派的简化版,那么电子词典就可以看做是后来个人数码助理的简化版。相比前辈,电子词典小巧、自带屏幕、价格适中、主打中英互译,在那个年代掀起了学习机历史上的第二次浪潮。

2006年第一季度品牌数量从12个增加到19个,但从2005年第三季度之后数量发展就趋于平缓,再没有出现过大的波动。

随着移动设备硬件功能不断变强,触控屏、联网下app成了标配,学习机进入了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

但无论是早期的学习机,还是如今市面上流通的默认开启「青少年模式」的学习机,都逃不过沦为「游戏机」的命运。

由于设备性能越来越强大,功能自然越来越多,能让学生分心的情景也就越来越多。甚至有些学习机为了促进销量,鼓励孩子下载游戏、下载视频、社交软件等。

打破「游戏机」困境,人工智能学习机能顶「半个老师」

家长们都深深地认同「学习改变命运」这个道理。因此,学习机的需求一直都在,而且是一个强刚需。这一点从小霸王、文曲星当年的辉煌就能看得出来。

但传统学习机存在两大死穴,导致学习机长期以来一直不温不火。

毕竟它只是一个资料库,缺乏人机交互和智能应用。根本做不到针对不同学科、不同年级、不同资质进行合理有效的规划。孩子很容易掉入「题海」之中,重复去练习早已经熟悉的题目,使得大量的学习浪费在无意义的重复上,学习成绩无法有效提高。

最关键的是,传统学习机为了追求销量往往内置大量游戏。学习机成为游戏机不仅没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这两大弊端,不仅让家长对学习机很失望。甚至一些家长还产生了很大的抵触情绪。

很多厂商也看到了症结所在,开始推出所谓的智能学习机,但基本只做到了「机器智能」。

拿英语作文批改这个功能举例。「机器智能」的产品,都是基于一定规则或者海量的词典库去机械地判断单词、语法是否正确,跟现实中的批改有很大差异。

而且,这只是一个非常低维度的错误反馈系统,一个挑错工具而已,无法科学地评估学生的真正短板在哪里。使用者容易造成认知偏差,不能及时查漏补缺。这道题学生记住了,下回碰到别的题又不知道该怎么做了。

一个好的老师,并不只是一个挑错工具。会根据教学经验、学生的思维习惯,反推出学生做错的原因,并告诉学生为什么做错了、正确的思路是什么。下次遇到别的题目,就能站在更高的维度去解答。这是远比「机器智能」更高级的「知识智能」。

人工智能强大的自主学习和推荐能力,是传统技术无法企及的。

因此,科大讯飞将AI技术融入到学习机中,推出了个性化精准学习系统,终于让这个存在了20多年的产品,从「机器智能」向「知识智能」迈近了一大步。

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讯飞智能学习机能够帮助学生精确找到薄弱环节,再针对性进行学习和巩固,科学高效提升成绩。

而针对「游戏机」困局,讯飞智能学习机还配备「家长监控模式」,家长能够对其进行远程监控,从而杜绝「学习机」沦落为「游戏机」的尴尬。

AI加持的智能学习机:个性化精准学习「因材施教」,「慧」及万千学子

中国自古就有一个说法:「因材施教」。这是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一直坚持的理念,也是他们做学习机的初衷。

同样是在一个教室里的学生,他们的个性、爱好、领悟能力都是不一样的。单一程式化的教学方式,无法让每个学生的潜力得到最大化的挖掘。

(一)个性化精准学习,让智能学习机更接近人类教师

讯飞用十六年的教育经验,打造了基于知识图谱的个性化精准学习系统,让人工智能可以主动学习,帮助孩子定制专属的学习路径。

孩子只需要做少量测试题,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弱点。讯飞智能学习机的AI系统会自主学习错误记录,并推荐对应的课程训练。再通过知识图谱,可以迅速找到上下游知识点完成强化学习方案设定。然后通过图计算,同时保证这个方案是最优选择。复习完再推荐同类题目检测学习效果,个性化精准学习系统给出了教、学、测三位一体的提升路径。

(二)中高考同源评测,英语不仅学的好还考的高

数理化的学科特点是知识系统性强,个性化精准学习系统就能充分发挥作用。而英语中的知识点比较分散,这时讯飞自主研发的中高考同源评测技术则显得更为重要。

AI独有的智能会话能力,能够让讯飞智能学习机模拟家庭生活、旅游出行等多个情景口语练习。学生可以通过实战对话,提高说英语的信心,不学哑巴英语。再加上AI语音识别功能,可以对学生的口语水平给出优劣评测,鼓励孩子大声朗读,并及时纠正发音。

同时,讯飞智能学习机智能作文批改和智能口语学习采用中高考同源评测技术,学生在家就可以模拟考场,跟着标准学习更高效。

智能单词学习通过艾宾浩斯科学记忆法,自动为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每日积累、定期复习,不仅让学生听得懂、说的准,还能记得住。

内置的智能错题本,可以帮助判断哪个知识点是学生错题的真正原因。还会对每个用户进行画像、建模,对用户的学习轨迹进行精准判断,从而找出其薄弱环节,及时补上短板。

如此一来,不仅有效的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更为老师节省了宝贵时间,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身到教学研究中去。

讯飞智能学习机,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双减负」概念的一个非常好的落地实践,将科大讯飞一贯坚持的「因材施教」这个抽象的理念进行了实体化、产品化、以及商用化。

同时,也为教育部多次提到的教育信息化2.0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范本。实现了教育部倡导的「突破时空限制、快速复制传播、呈现手段丰富的独特优势,带来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找弱项、AI精准分析针对学,让讯飞智能学习机实现了最接近人类教师的因材施教水平;而英语中高考同源评测等技术,让学生时刻置身「真实」考场,了解自己的差距,从而能够在真正的考试做到不怯场、拿高分。

(三)打造完整的智慧教育生态,才是智能学习机的最终目标

人工智能三要素中,数据是基础。没有数据的人工智能,就像失去空箱子上的大厦,不仅建不高,而且不稳固。

普通学习机只是将线下的名师课程内容,简单的搬运到学习机中。学生的学习、思考、测试过程,是没有详细记录数据的。

没有了这些数据就无法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加上跟老师缺乏互动,单靠一个终端硬件,很难实现精准教学。

目前,讯飞智慧教育已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35000所学校进行了应用实践,服务过亿师生,积累了海量数据,很多学校开始采用精准学习系统。

拥有深厚的数据积累作基础,科大讯飞已经在智慧教育的赛道中遥遥领先。

目前,科大讯飞已经构建了精准教学、自主学习、智慧考试、高效管理、创新教育等智慧教育产品和服务,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科大讯飞已经连续八年为全国中高考以及四六级考试提供语音评测技术和手写作文批改评分技术;与教育部考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联合实验室,推动教考智能化。

此外,科大讯飞还与北师大等单位联合共建「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与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联合实验室;与人大附中、北京十二中、合肥八中发起并成立国内首个教育信息化名校应用推进联盟,深度融合教研,打造智慧共生课堂;

跟学校、教育部、科研机构的成功合作,也带动了智能学习机的大范围普及。据中国信息市场研究网调查显示,2018年学习机市场规模就已达到1064亿元。

可以预见,随着教育智能化的不断推进,市场对学习机的「智慧」要求,还会越来越高。相信科大讯飞会继续寻求技术突破,赋予学习机更多「智慧」,让全国的学生都能享受到智能学习机带来的教育红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学习机
科大讯飞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