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和码编程:勇于提问的孩子,培养的是什么思维?

 2020-06-18 18:0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巴尔扎克曾说:“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毫无异议的是问号。”

爱因斯坦曾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我没有什么才能,只不过喜欢刨根问底地追究问题罢了。”

哈佛大学校长也说过:“如果没有好奇心和纯粹的求知欲为动力,提出问题,就不可能产生那些对人类和社会具有巨大价值的发明创造。”

主动提出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们总会发现身边有那么些孩子,脑袋瓜里装满了“十万个为什么”,正如王卓义,喜欢追着人刨根问底。

其实,善于主动提问,不仅是我们眼见的一种简单行为,它代表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学会提问》一书中提出不爱提问的“海绵式思维”和爱提问的“淘金式思维”。

海绵式思维就像海绵和水的互相作用:吸收。它的优点是能够更迅速地吸收更多知识,因为海绵式思维是被动地,不需要绞尽脑汁冥思苦想找问题,只要注意力集中,又有不错的记忆力,很快就能吸得满满当当。

但是,海绵式思维培养孩子吸收信息,而不是质疑、探索,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不利于孩子养成独立判断的能力。

淘金式思维是一种充满主动性的思维方式,它不再是一味的吸收,而是带着问题去聆听,这个过程充满互动,需要孩子参与进来,能够主动提出自己的问题。

淘金式思维更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出孩子主动提问的习惯呢?卓义妈妈分享了她的一些看法。

“阅读量是思考的基础,可以引导孩子先看一些漫画绘本、科普读物等,循环渐进让孩子有阅读的习惯。”卓义妈妈表示,孩子拥有批判性思维或辩证思维,往往是因为他涉猎了不同的知识范畴。

孩子天生具有好奇心,好奇心躲在一扇孩子内心的门里。我们可以帮孩子“打开一扇门”,引出他们的好奇心。

大量的阅读,能让孩子看到很多事情的两面性,问题更会源源不断地冒出。

卓义妈妈坦言:“卓义并非从小喜欢阅读,小的时候他更喜欢电子产品,喜欢玩游戏。”受身边大人们潜移默化地影响,在上幼儿园的卓义就已经迷上了电子产品,甚至有点小瘾,总会想着玩游戏,眼睛可以盯着手机、平板一整天。

上小学后,卓义妈妈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决定帮卓义“戒掉”电子游戏。卓义妈妈将电子产品都收起来,并且在客厅、房间等地方摆满书籍。卓义一开始很不习惯,即使书籍随手可取,还是直喊无聊。

在无聊的“压迫”下,卓义拿起一些连环画、漫画类科普读物,渐渐地,越来越少喊无聊的卓义,居然开始阅读起历史读物、古典小说了。目前,卓义是历史读物的爱好者。

机缘巧合下,卓义妈妈了解到和码编程。卓义妈妈让卓义走到了游戏背后——制作属于自己的游戏。懂得制作游戏后的卓义,更不会沉迷游戏,反而有了对游戏的上帝视角。

现在,卓义是妹妹的好榜样,带着妹妹读书、上编程课,也是妹妹的“小老师”,回答妹妹各种各样的问题。

培养孩子提问的淘金式思维,另一个重要条件是营造宽松自由的氛围。

这个故事让我们知道对孩子的每一个问题都应该认真对待,不敷衍,不把问题当做“傻问题”。

如果孩子提问总是被打击,他们将会羞于提出疑问,渐渐地也会不乐于交流和思考。特别是对孩子有重要启蒙作用的父母和老师,更要保护好孩子的每一个小问题。

卓义妈妈对于耐心解答卓义问题的老师都充满感激。她多次表示感谢,卓义的和码编程课专属班主任李老师,因为每次卓义有各种各样的编程问题,总能得到李老师的耐心、详细的回应,有时一聊就是两三个小时。

在和码,回答好孩子的问题,可以激发孩子好奇心和求知欲,是一种很重要的思维锻炼方式。和码老师一直鼓励孩子提出自己的问题。

每个孩子天生就是“问题制造者”,而我们要做的不过是营造宽松的氛围,让孩子有“胆”可问,引导他们如何通过提问学到更多东西。

卓义妈妈分享了一件让人感动的事。今年母亲节,恰逢是卓义妈妈的生日,卓义瞒着妈妈制作了一个编程动画,当卓义妈妈外出回到家时看到,真的暖入心里。

卓义喜欢将他的内心或奇思妙想用编程作品表达出来。“我最喜欢和码编程的'创作'!”当问到为什么喜欢和码编程时,卓义大声回应。

爱提问,拥有淘金式思维的孩子,总是更有探索欲,创造力。

我们期待卓义一直保持求知欲和强烈的好奇心,也期待更多地孩子勇于提问,从小培养独立思考能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少儿编程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