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vivo 2020:沉默中寻求突围

 2020-06-19 10:0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华米OV”国产四强中,无论是小米,还是华为或者OPPO都有一款自己智能手表,唯独与OPPO并称“蓝绿大厂”的vivo却迟迟没有动作。

就目前市场战局来看,仅靠单一产品已经难更好的生存下去,再加上智能手机战场里众多玩家打得不可开交,你追我赶难分胜负。在局中的每一个玩家都想突出重围,vivo也不例外。

掉队IoT

在5G技术来临的时代,除了带来了5G智能手机之外,在其他方面也有无限可能。

5G技术的延时低高可靠、覆盖广以及超密集组网等特性,都为IoT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助力。智能手机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而智能手机作为高频率使用的智能硬件,是IoT入口不二选择。在这种趋势下,布局IoT成了各大手机厂商的头号选择。

市场调研机构MarketsandMarkets在报告里表示,2018年的智慧城市IoT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795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时,IoT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196亿美元,2018年-202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2.5%。

IoT的无限未来在吸引着无数的选手入场。

无论是早早就入局的小米,还是曾经认为可穿戴设备还是一个虚概念的OPPO创始人兼CEO陈明永,都押注了IoT。

在去年小米启动“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将AIoT放到与手机一个级别对待。根据小米的财报数据,2019年全年小米的IoT和生活消费品业务收入为620.88亿元人民币,和2018年相比增长达到41.7%。小米创始人雷军在今年给内部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将会在五年之内在AIoT上投入五百亿。

而看见风口的OPPO也不甘示弱,在今年年初就推出了一款OPPO Watch作为IoT的敲门砖。2019年的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创始人兼CEO陈明永表示,“此刻,我要说,OPPO不仅是一家手机公司,有超过一半与人工智能、5G和智能设备相关。可以看到,万物互联就在眼前。”

但是在一众厂商纷纷下水的时候,甚至连和vivo经常并排被称为“蓝绿大厂”的OPPO都已经有了动作之后,vivo依然没有大动作。

其实vivo在此前也有传出过IoT的声音,甚至比OPPO还要早。vivo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说过,“vivo正在与合作厂商以Jovi智能语音系统为基础,通过建立应用层协议,发布Jovi物联,以逐步实现一个App控制智能家居中所有设备的愿景。”

最近有传闻vivo 旗下产品vivo Watch已经通过3C认证,可能在下个月即将问世,但是并没有官方的确切消息。目前在IoT方面,vivo还是没有激起更多的浪花,在智能手机方面vivo也并没有过得顺风顺水。

囿于高价低配

作为“蓝绿大厂”之一的vivo,一直难以消除给大众高价低配的印象。

最近vivo的X50系列推出,引起一番热议。vivo X50系列之所以引起热议的原因,是由于vivo首次将微云台技术应用在手机上。

根据相关介绍,vivo X50系列融入了微云台技术之后,无论是在视频还是照片的拍摄上,都可以达到两倍的立体防抖效果;还有超感光夜景拍摄和超级夜景4.0算法,也能保证在夜间拍摄效果。

所以vivo X50系列一经推出时,就有媒体称vivo要抢大疆的饭碗了。但先不论vivo能否抢得动大疆的饭碗,除了融入亮眼的微云台技术之外,vivo X50系列搭载的处理器还是被吐槽有高价低配的嫌疑。

vivo X50系列售价3498起的产品,搭载的是高通骁龙765G的处理器。而同样是搭配高通骁龙765G处理器的小米10青春版,起价为2099元。vivo自身之前发布的Z6手机,也是搭配的高通骁龙765G处理器,在内置8GB+128GB的情况下,售价也仅为2598元,远低于X50系列的价格。

同时还要注意到在vivo X50系列里,配置了微云台技术的仅有X50 Pro,而X50 Pro搭配的也是高通骁龙765G处理器,起售价为4298元。搭载了高通骁龙865处理器的X50 Pro 起售价为4998元。

在今年众多手机厂商纷纷打起价格战的关口,vivo仅凭着微云台技术,恐怕还不能够完全打动消费者的心。而在变幻莫测的智能手机战场里,vivo已经等不起了。

智能手机战况胶着

vivo和OPPO可以说是一对难分难解的难兄难弟,同样为线下起家,如今线下的优势却在逐渐消失。而vivo和OPPO之间的角力战,也从来没有停止。

根据IDC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市场报告结果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在手机出货量方面OPPO被vivo挤出前五,在出货量上面,vivo胜过OPPO一筹。

但是Gartner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报告中,OPPO以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五。而vivo却在榜单中,沦为了其他。

除了与OPPO你争我夺之外,华为巨象回头之下,vivo同样不好过。根据IDC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手机出货量约为6660万台,同比下降20.3%,华为第一季度出货2840万台,排行第一。同时华为的市场占有率同同年上期的35.5%,增长至42.6%。

华为在2015年时布局线下计划,“千县计划”让华为的全球线下店已经超过5.3万家;同时荣耀的线下专门店与授权店数量也在日渐增长,线下销量甚至一度追平线上。而擅长线上营销的小米,也没有放松对线下战场的抢夺,在今年五一期间小米线下115家门店同时开张。

在目前智能手机越来越趋同的情况下,vivo在胶着的智能手机战还没有能够找到突围的点。而vivo开始在智能手机最重要的内核之一芯片上有所动作,搭上三星一起造芯的vivo,更快的推出了双模的5G旗舰机。这对于vivo来说,是一个重要信号,在智能手机战中,需要更多的硬技术,才能有可能突出重围。

小结

有人说步步高系是属于沉稳一派的,敢为天下后。在对待IoT方面,同为步步高系的vivo和OPPO确实小心谨慎,但商场如战场,时间并不等人。在看到IoT可观的发展之后,OPPO迅速入局,而vivo还处于沉默状态。

一向给大众的“高价低配”印象的vivo,在智能手机上面也需要拿出更多的诚意,才能在激烈的战场上守住阵地。如果vivo只是作为纯粹的手机厂商,可能已经难在多元化趋势下再次逆袭。vivo搭上三星造芯能否成功,是接下来vivo重要的砝码。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vivo

相关文章

  • vivo携卫星通信样机亮相MWC 引领通信体验升级

    6月28日,2023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vivo在MWC现场的合作伙伴展台上展示了卫星通信样机,是国内首次实现5GNTN(non-terrestrialnetwork,非地面网络)直连卫星外场验证成功并收发卫星短消息的手机终端,vivo将联合产业链的伙伴,积

    标签:
    vivo
  • 从可口可乐到vivo:顶尖高手“长期主义”如何炼成

    从可口可乐、奔驰到vivo,我们总结出了那些星光熠熠企业的同一规律:唯有长期主义,才能让企业在各种生死大考中,穿越周期,基业长青。作者|刘珊珊编辑|Cindy“没有哪种商品,在满足公众偏好方面建立如此稳固的地位。”1996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花了很大部分篇幅,介绍他最得意的投资之一——可口可乐。“饮

    标签:
    vivo
  • 安卓机皇正当红!vivo X90开售销量同比X80增长2倍

    作为vivoX系列新十年开篇之作,vivoX90系列一经发布便收获广泛好评,抢眼的设计外加巅峰级的实力,让它如深水炸弹般引燃了沉寂已久的手机市场,唤起了新一波购机热潮。如今X90系列已全面开售,市场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火爆的市场行情和热闹的购机场面,让人们不禁感慨——“安卓机皇真的来了,这强悍的统治

    标签:
    vivo
  • vivo苏宁深化合作,双十一将布局线上线下全场景大促

    双十一临近,vivo将继续携手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共同开启双十一大促,在价保服务、以旧换新、分期免息、运营商政策等方面,力求最大化回馈消费者。

    标签:
    vivo
    苏宁易购
  • 强者更强 vivo X Fold+打造折叠屏天花板

    9月26日,vivo正式发布折叠屏手机XFold系列的高配版本——XFold+。在vivoXFold的基础上,vivoXFold+在设计、性能、体验等方面全面提升,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以及全新的华夏红配色。

    标签:
    vivo
    折叠屏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