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深圳中盟电商:淘宝结构优势创业者该如何把握?

 2020-06-28 11:1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众所周知,今年618成为疫情后的首个年终大促,各大电商平台“预售”早早开启了,都攒足了劲要“争”一把,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而据中盟电商观察,Top榜单显示淘宝5月月度活跃用户为7.57亿人,仅次于微信、QQ两大社交软件排名第三,而拼多多为4.98亿,京东为2.95亿。为什么淘宝淘宝会领先其他两大平台呢?

20年来,国内历来不乏各种类型的电商平台,可在真正能够称为国民级平台的名单里,淘宝是最无争议的一个。能够在5月份快速“崛起”,多亏淘宝所占有的两个“全”。

第一个全,是在用户结构层面。

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20财年(2019年4月1日到2020年3月31日)全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的12个月里,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7.26亿,同比增长7200万,单季增长1500万。2020财年里超过70%的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欠发达地区。

17年前,淘宝从一二三线城市出发,快速的崛起为综合电商的老大;移动互联网崛起的近十年里,面对微信不断扶持“代理人”的冲击,淘宝仍稳定的实现对下沉市场的渗透。成为国内可以说唯一的能够覆盖一二三线甚至三四五线及农村地区的平台。全用户结构,使得疫后商家“线上求生”时第一想到的平台就是天猫淘宝。

例如,宜家等此前从未在第三方开设官方旗舰店的巨头,年初纷纷落户天猫旗舰店。苹果官方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打折促销,也是在天猫平台上落地,商家是很诚实的,用户在哪它们就在哪。

第二个全,是在业务结构层面。

用户的需求是多变的,尤其是经历过“黑天鹅”的洗礼,依靠单一或少数业务支撑的平台,往往会在突发的危机中遭受重创,反观多元化较为成功的平台,抵抗风险的能力往往会更强。在阿里的全局观中,天猫主打国内、乃至于全球的一线消费市场,淘宝面向的是大众消费市场,而聚划算、淘宝特价版则是下沉市场的两个重要抓手。

淘宝最大的优势就是背靠整个阿里的生态圈,货品覆盖了数码3C、服饰美妆、家具家电、食品生鲜等全品类商品。在淘宝APP首页上我们能够直达天猫新品、天猫国际、天猫汽车、天猫超市等,还有今日爆款、淘宝吃货、口碑生活、土货鲜食等频道,以及阿里拍卖、口碑生活、菜鸟裹裹、小黑盒等入口,琳琅满目,满足着消费者大部分消费需要。

时至如今,几乎所有流行的电商模式,都能在淘宝上找到雏形。

其实无论是双11还是618,中小电商平台都是受益的最大者。许多过去只在一个平台购物的消费者,也会去一些不常去的APP上看一看,这为中小平台带来一个难得展示自我的机会。大促节中,纵然消费者会兜兜转转,最终还是要回到淘宝APP上。

一方面得益于淘宝平台整个生态的良性,每个“新”消费者,只要下载了淘宝APP,都能很快在找到自己喜欢的购物方式。一方面全品类商品和诸多特色频道,也充分承载和解决着细分到极致的各种消费诉求。

用户即可以直接进入品牌的天猫官方旗舰店,也可以去聚划算买到“平常不敢想”的特价大牌商品,还有淘宝特价版上选不过来的工厂直供价的便宜好货等等。总之,只要敢想,就能在淘宝上找到。

如果把电商各平台形成的格局比做一个漏斗,淘宝就像是地基层。消费者尤其是刚触网的新兴网民,或许会因为某种原因走向另一家电商平台,最终还是会回到淘宝APP上,一旦进入就会很快的融入进来。

除了两个全,淘宝也一直是电商行业发展的一个风向标。今年618大促的逆袭,就让人看到过去双11的影子,淘宝可以说是电商造节的“鼻祖”。

618期间大火的直播电商领域,淘宝直播就是一个重要引擎,带动着全民带货的热度。

今年618,淘宝直播已经圈定了300多位娱乐明星,多达600多位公司总裁也在天猫预定了排期。直播电商这种以“直播+实时购物”的新消费形式,凭借着沉浸感、高性价比和娱乐属性等优势,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至今包括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以及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都在加码这方面的布局。

这种带动潮流的能力,也是淘宝作为国民级APP的一个有力的佐证。

20多年时间,阿里坚持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理念,整个生态辐射到电商、金融、云计算、社交、泛娱乐等多个领域,“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已是数字商业基础设施。淘宝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也形成了自己开放、包容、多元的平台属性。

2月以来淘宝新开店铺超过300万,特斯拉、宜家线上第三方旗舰店的“首次”也给了天猫。

根据中盟电商了解到的官方数据中显示,截至目前,天猫618淘宝直播Top 10直播间中,品牌自播占比70%,其中华为、苏宁、海尔、荣耀、格力等3C家电品牌扎堆跻身前10。平台型企业的发展,能否对上下游产业链形成赋能共赢,是目前各大商家发展长远的一大关键。

20年来,电商市场从来不缺少挑战者,淘宝在竞争中逐渐摸索出成熟的平台模式,这是“走捷径”的两个对手所缺少的。所以,因为黑天鹅所带来的失业潮,个人和中小企业都可以将目标转向淘宝,拼多多这两大平台,其一,这两大平台的入驻门槛低,投资相对较小,并且盈利性高,投资回报率快,对于一些上班族,宝妈,大学生自由职业者都可以尝试去线上寻求赚钱的机会,现在,人人皆可创业,国家鼓励创业。

马云曾说过,传统模式的高成本和激烈竞争中导致的社交电商成为最佳选择,不知不觉你会发现家里已经有人在社交电商产品,周围做社交电商的也越来越多,未来2年,中国将会有30%-40%的人从事社交电商,也就意味着,每个家庭将会有80%的人以社交电商的形式创业。

中盟电商 作为电商创业孵化服务平台,致力为电商创业者提供网店入驻,店铺装修,产品拍摄,热门货源,营销推广,运营指导,短视频营销,直播电商服务等所有电商需求的技术支持,中盟电商旨在为帮助广大普通人群创造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为创业者保驾护航,为创业者开辟全新的人生方向尽一份责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服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