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编程猫12岁学员完美诠释优秀的孩子是这样炼成的

 2020-07-07 11:4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疫情时间,一个由编程语言java创作的《疫情传播防范模型》在朋友圈和各大网站疯狂转载,被人民日报转载,一夜爆红。

这个作品引发了广泛的讨论。疫情初期,很多人没有防范意识,对于专家呼吁减少外出,必要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等建议表示不解,执行力度不高,引发了一些聚集性病例。这个程序则展示了在各种不同条件下疫情的传播趋势,说明了政府建设医院的重要性,人民群众居家隔离、减少聚会等一系列预防措施对于抗击疫情的必要性。

这个编程作品就像是一场及时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如果不及时管控疫情,将会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叫板编程大神,自制《疫情传播防范模型》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一位“00后”也创作了一个类似的编程作品,他就是编程猫学员——李运新,这个年仅12岁的小男孩就读于深圳南山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在谈及灵感来源时,他说:“这个作品始于bilibili的视频《疫情传播防范模型》”。初见这个视频,妈妈和他都觉得很好,妈妈戏谑地说:“你能做出来吗?”在妈妈的“诱惑”下,他的好胜心一下子被激起来了。不服输的他暗暗对自己说:“你怎么会知道我不行?”嘴上却一句话没说。之后,他便压缩自己学习之余的娱乐时间,一股脑儿钻进了作品的创作之中。前前后后近18个小时,他用编程猫的源码编辑器创作了一个全新版本的《疫情传播防范模型》

作品完成后,他第一时间分享给妈妈。“我当时特别惊讶。没想到当时的一句玩笑话竟然让他做出了这么一个优秀的作品,而且完全没耽误学习”,妈妈掩饰不住自己的喜悦。相对于原来的程序,编程猫工具完成的这个作品深入浅出,能让即便是没学过编程的人也对疫情如何传播、不做好防护措施可能带来的危害一目了然。他用各种颜色圆点造型分别模拟健康的人、潜伏期的人、确诊的人、医院收诊的人,通过随机积木、变量、移动积木、克隆积木等实现人员流动情况。

感染过程也设计利用阵营积木、切换造型积木——即碰到感染阵营角色,就切换为被感染的造型,层次清晰,逻辑分明。

他还在进行了创新。比如,自己录制声音并运用到素材中,为作品配备声音讲解与防范建议,加上结尾的文字特效,让整个作品更加生动。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作品是他和妈妈一起合力完成的。原本是室内设计师的妈妈,为了让这个作品更完美,在整个作品的版式设计、颜色选取、按钮的位置排布上提供了一些优化意见,小新也非常乐意地接受了。最后,这个兼具实用与创新的作品作为深圳南山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PBL项目式学习的学生成果,荣登学校官网,在校园资讯栏目下进行了展示。

因为热爱,所以有无限可能

其实,这个作品的出现并非偶然。虽然在编程猫学习的时间不过2年,却因上初中后学业繁重,学习编程的时间压缩到了2年里仅剩的几个寒暑假,还要在完成各科的作业后才能抽时间学编程。“让我很惊讶的是,不管多累,只要一坐到电脑前开始编程,他就像是着了魔一样,整个人都容光焕发,感觉有用不完的精力,这可能就是热爱的力量吧”,妈妈说。

“他编程的时候特别专注,这也让他在上课时候的比较容易集中注意力。比起一般的小朋友,他算比较自觉和自律,这点我们还是挺放心。”妈妈说这话时,他在旁边腼腆地笑着。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编程的兴趣和热爱让他积累了非常扎实的基础知识,也展现了非常强的创作能力。其中,2019年5月,他发布了一个名叫“星际特工2”的编程作品,已经获得14750的浏览。这个作品是用编程猫编程工具代码岛(3D BOX)创作,能让玩家有沉浸式的体验。

也正是这个作品,让他的编程天赋绽放出来,在编程的道路上一路斩荆披棘。据妈妈透漏,在接触编程后,他大大小小拿了不少奖项。

2018年12月,在南山区科技节无人机编程比赛中获得小学组一等奖;

2018年12月,在南山区科技节小学高段技能比赛小学组获得二等奖;

2019年5月,第四届鹏程杯百科知识竞赛,获小学六年级组一等奖;

2019年5月,获得第三界全国中小学创造大赛智慧创客分项赛总决赛金奖,并担任队长;

2019年6月,获得第三界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总决赛银奖,最佳技术奖,并担任队长;

2019年7月,获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深创之星”称号;

他有一句人生格言:“每天叫醒自己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这不仅是他对编程许下的承诺,也是他在短短时间里能获得如此成就的秘诀。

在聊到未来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时,他满怀壮志,说:“我长大后不想做“码农”,而是想做一些跟编程相关的创业,用科技改善人们的生活。虽然我知道现在我离这个梦想还很遥远,但它会成为我努力的方向,指引我不断学习。”

松弛有度,亦师亦友的父母

说到学习编程的缘起,始于学校举办的一次“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编竞赛活动,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NOC。当时学校发起了这个活动,在进行了简单培训后,老师觉得他比较有天赋,推荐他参加“编程猫创新编程·主题活动赛”。没想到,这一参赛,竟然拿了个一等奖。

这让父母都非常意外,虽然爸爸是一位软件工程师,但他们从来都没刻意锻炼孩子的编程能力。也正是这次比赛,让爸爸妈妈看到了他身上的微光——编程的天赋。在征求他的意见后,他便开始在编程猫系统学习编程。“除了编程,我们几乎从来没给他报过补习班,因为这是他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在学校的压力很大,他又是一个讲道理、让人放心的孩子,我们不想给他过重的负担。但我们也不是全不管,比较重视他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到位,成绩自然不在话下;生活习惯好了,会让他受益终身。”妈妈的这种教育恰如其分。他不仅发现了自己热爱、擅长的编程,在学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去年5月,在南山区第四届寻找“最美少年”活动中,他还被评为南山区“优秀少先队员”。运新年纪虽小,却是一个不服输的孩子。他会不断给自己施压,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成为父母的荣光。但在升入初中后,变得更加繁重的学业和更激烈的竞争让他有点喘不过气。

毕竟只是个孩子,他还不知道该如何去发泄这种情绪,如何处理遇到的困惑。这时候,父母就担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遇到问题的时候疏导,给他一些建议帮助他解决问题,让他有所成长是我们为人父母应该做的。”这是爸爸妈妈在他成长道路上对他另一种形式的守护。这段时间上网课的时间比较久,妈妈明显感觉他有点力不从心,觉得负担太重。加上比较重视他的健康,就跟学校老师申请将能自学且不是很重要的科目换成线下自学,由家长监督完成,老师也很欣然地同意了。

正是因为妈妈的理解,他们母子关系特别亲密。他在学校和老师同学间发生的事情,遇到的问题,回家之后都会跟妈妈分享,两个人就像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一样。“他还很会观察情绪。我不开心的时候会安慰我,想办法哄我开心。虽说是个男孩子,但其实就是我的贴心小棉袄”,妈妈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节假日,爸爸妈妈还会经常和他一起户外运动,爬山、旅游。这不仅是难得的亲子时光,也是父母的“小心机”。“因为他不太爱动,所以我们常带他出去,鼓励他去参加一些运动,比如打篮球,这样他的身体素质不会差”,妈妈笑着说。在一旁的小新似乎是洞察了一切,默默笑着,“我挺爱打篮球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少儿编程
编程语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