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原消费金融:苦练内功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020-07-15 16: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静伟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再次成为热词。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逐渐成熟,金融科技在推动金融行业数据筛选、风控合规优化,交易效率与运营效率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越发凸显。

作为金融豫军的一支“轻骑兵”,中原消费金融由中原银行作为主要出资方于2016年年底发起设立,是河南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面向全国展业。

成立三年多来,中原消费金融坚持高科技驱动发展理念,苦练内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I智能技术等手段,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近期,随着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核心业务系统顺利上线投产,以及行业领先的声纹识别、图像背景识别等高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标志着中原消费金融自主研发能力再次实现重大突破,也意味着中原消费金融真正走进了行业金融科技发展的最前沿。

革命性创新,将传统的集中式架构改变为微服务分布式架构

中原消费金融新核心业务系统顺利上线投产,是中原消费金融成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跃迁,也是腾讯专有云首次落地消费金融领域。

新核心业务系统成功上线后,大幅提升了中原消费金融自身的核心计算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系统在底层架构上进行了革命性创新,将传统的集中式架构改变为微服务分布式架构,除了系统运行更平稳、可支撑的交易量更高、用户体验更好之外,还将大大提升研发效率,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使科技团队的核心研发能力更加高效敏捷。

此次中原消费金融新核心系统引入腾讯TCE分布式专有云平台,从底层重构基础架构,通过构建新一代分布式云架构,从根本上解决了单体应用架构集成度高,耦合性强的问题,从系统架构上保证了系统的可用性、稳定性和可扩展性。

无论是在处理高并发情况、提升拓展新场景的开发效率还是运营成本方面,新型系统的构建都带来了极大的优势。

除此之外,中原消费金融新核心系统采用了TDSQL数据库产品,其多源同步技术为中原消费金融的业务运行提供了秒级时延的海量数据实时查询,强化了数据在不同场景下横向关联的穿透能力,为客户服务、营销支撑、产品服务、信贷风险、运营支撑等业务场景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服务能力。

自主研发,日业务承载量由40万件升级至300万件

据了解,中原消费金融新核心系统从技术选型、系统设计,到软件工程实施、数据迁移和业务验证等工作,完全由中原消费金融科技团队主导完成,凸显了中原消费金融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决心与竞争力。

中原消费金融新核心系统告别了结算时段中断业务的传统模式,实现了7×24小时不间断的业务运行。在新核心系统的助力下带来的不只是效率提升,更为中原消费金融的业务发展注入了强大的驱动力。应用性能通过业务服务拆分提升了6倍,日业务承载量由40万件升级至300万件,查询类并发处理能力提升了10倍,交易类并发处理能力提升了5倍;开发测试环境采用先进的Docker容器技术,部署时间从过去的3天缩短到至1小时……

此外,新核心团队采取了业界少有的新老系统并行、数据共享、业务逐步切换的方式进行系统的上线部署,其自主研发的增量实时迁移模式,实现了上线切换全自动化执行。根据业务场景采用离线和在线的实时数据迁移,避免了系统切换对于存量业务的影响。

持续发力,打通各环节形成稳定可持续发展闭环

中原消费金融成立之初,就经过探索确定了纯线上运营的业务模式,在线下并没有物理网点。中原消费金融通过打造技术支撑平台,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实现了精细化运营能力的持续提升,为消费贷款发放提供全流程服务,涵盖获客、运营、风控、客服和贷后管理等全环节,帮助把业务的各个环节打通串联,形成稳定可持续的发展闭环。

目前,中原消费金融主要产品线“提钱花”“永享贷”均实现了线上智能化审批。因此,无论是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还是农村、山区等偏远地区,用户都可以通过中原消费金融App、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入口申请贷款,有效解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此外,借助大数据优势,中原消费金融在引入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上,加大AI智能技术深度研究,自主研发核心算法,部署了AI智能模型声纹识别系统,通过提取说话人的声音特征、利用深度学习算法建模实现对说话人的身份识别和身份确认。

同时,中原消费金融还在行业首推自主研发的图像背景识别技术,通过端到端的建模方式,结合业务和场景挖掘,做到模型的快速定制和开发,可以灵活应对业务和场景的变化,结合知识图谱,将非结构化数据转化为结构化数据,降低了被破解的风险,大大提高了审批时效。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认为:“面对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的政策环境,消费金融行业特别是线上消金将步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原消费金融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的上线,实现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用数字基础设施搭建业务运营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开放、更便捷、更高效、更友好和更安全的普惠金融服务。”

未来,中原消费金融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建设最具价值消费金融公司为愿景,顺应新经济发展潮流,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率先应用,用高效、透明、便捷、可负担的消费金融服务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服务效能、提升用户体验,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