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与快手同时收购战队,电竞会是微博新的突破口吗?

 2020-08-25 16: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24日,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在海南正式召开,当天微博宣布收购TS战队,该战队曾获2020 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和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双料总冠军,未来将以WB.TS的名字继续征战KPL赛事。

微博与电竞听上去似乎格格不入,但事实上微博和电竞早有关联。 现在微博中电竞战队与选手的入驻覆盖率超过95%,关于电竞的话题也会时常出现在微博热搜中。截至今年7月,微博中KPL粉丝数达4744万,KPL春季赛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101亿,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达13.7亿,今年KPL总决赛直播观看量高达3151万,创下微博新纪录。

此次收购标志着微博正式进军KPL领域,深度布局电竞产业。作为社交平台,之所以要去深耕电竞,其中也掺杂一些“不得已”的成分。

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诸多产品中,微博显得势单力薄,新浪除了微博之外没有其他拿得出手的产品可以作为微博的支撑了,相比之下BAT等巨头都有各领域的互联网产品可以互为助力。

所以别看新浪微博没有同类竞品,但这种“孤立无援”的形态是相当危险的,微博此前也频频被约谈,一旦触碰“雷区”遭遇整改下架,那么新浪在营收和未来发展方面所受的影响会远大于其他企业。

从营收方面来看,微博的营收主要从广告处获得,从近几期财报来看,微博的营收下滑幅度递增,而营收额缩减。

这说明微博一直依赖的营收方式逐渐行不通,所以微博不能再一味依靠广告与营销,况且这些方式也多被用户所吐槽,所以不论从哪个层面来看,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都势在必行。

而电竞是当前高速发展的产业。今年年底,中国内地电竞用户将达到5.2亿,电竞市场营收将达到1400亿元,到2022年,中国内地电竞用户能够达到5.5亿,电竞市场营收将超过1600亿元,这样的大蛋糕正好给了营收增长乏力的微博一个很好的方向。

因为在社交方面有着深厚的人脉,与电竞也有一定的关联,所以微博深耕电竞具备优势。在收购TS战队后,微博打算尽力提升该战队的粉丝数、知名度及商业价值,搭建完整的训练体系,让运营更加专业化。在KPL联赛方面,微博打算建立自家的俱乐部,并且与多方形成联动,打造具有微博特色的电竞生态。

在社交领域中,快手、抖音等社交行业“后浪”攻势猛烈,微博相比之下就不那么出挑了。所以在这个原因下,它也必须找到新的突破口。近年来微博没少做这方面的尝试,例如推出绿洲,增加视频功能,都是在紧跟当下最时髦的风尚,想要尽可能多地开拓新渠道。

在微博看来,电竞是一个突破口。尽管微博具备诸多优势,可说到底它终究是社交起家,在电竞方面的专业度和积累远远不够。 而且微博还将在电竞行业面临来自对手的压力:就在微博宣布收购TS战队的同一天,快手完成了对YTG王者荣耀战队的收购,并正式将其更名为KS.YTG电竞俱乐部,对微博而言也将成为强劲的竞争对手。

所以尽管微博足够努力,也足够大手笔,可在电竞领域的布局结果仍难料。究竟这次的动作会成为突破口,还是像以往的一些尝试那样效果不明显,都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竞游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