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时!HR如何通过OpenCertHub 完成蜕变

 2020-09-10 12:1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强基赋能开启数据新纪元

8月26日,为期两天的“2020(第五届)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通过“现场论道+云端连线”全程直播的方式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盛大开幕,激起了大数据产业领域的一轮浪潮。本届大会由赛迪传媒、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社主办,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赛迪智库协办。

会上重磅发布了由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联合《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社、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工信部赛迪智库共同编制的《2020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地图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图 2020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地图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发布了白皮书并针对核心内容进行深入解读,他认为:“在全球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正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此外,紧密围绕数据资源开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数据集聚整合、数据分析处理、数据开放共享和数据安全,铸就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

▲图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刘文强

数字化转型就是技术升级?CEO可能忽视了最重要的一环

8月27日全天,大会举办了数字化转型专场论坛,论坛上,来自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光大等多家数据企业发表了针对数字化转型的演讲。海量存储、云服务、数据中台、数据安全等成了热门词汇,但唯独没有提到转型的发动机 — 企业员工。

与现场的嘉宾不同,小编认为企业员工,甚至更具体来说,HR在大数据领域中正扮演着重要的位置。数据显示,民营/私营老板中66.7%的人虽然认为HR在企业中的角色是“服务员”,但更期望HR的价值发挥最大化,成为自己的参谋。所以,从横向来看,HR从“服务员”到“参谋”、合作伙伴,有很大上升空间!

然而,新时代背景下,数字化对企业和人事部门都造成冲击,仅仅只是横向发展远远不够,还涉及到纵向发展的问题。近几年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发展的趋势:数字化趋势将重塑HR管理,HR管理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HR需要从专业型人才到复合型人才转变。2011年领导力、2012年教练式、2013年文化落地、2014年人才梯队、2015年OKR(Objectives and KeyResults目标与关键成果法)、2016年数据化、2017年HRBP(HR BUSINESS PARTNER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2018年OD(OrganizationalDevelopment组织发展),职场HR新概念层出不穷,每一年都有新的变化,可是风靡过后,应该何所是从?

企业转型,HR可以做什么?

HR如何打造有竞争力的团队,从而节省成本、提升收入?在HR层面,是尽可能地节省运营成本,千方百计提升团队和员工收入。因此,打造高效而富有竞争力的团队,就成为HR从业人员的首要选择!

节省运营成本方面。比如培训,HR就很头疼,请外部机构内训费用太高,内部讲师要么能力不够要么内容不新;招聘一旦决定开始,广告费用、招聘会费用、筛选简历、面试、入职培训都是成本,如果招进来的人不合适,更是大成本!

小编认为一名核心人才的流失往往意味着:至少平均2个月的招聘期、平均3个月的岗位适应期、平均6个月的团队融入期、平均12个月贡献转换期。还有相当于N个月工资的招聘费用和时间成本,还有超过40%的失败率!

然而数据化时代,还需要建立数字文化、推动团队数据化转型。从经济学角度来说,组织进步和技术创新等TFP要素,才是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关键!

小编在前面提到,HR在数字化时代更重要,但推动企业转型这一老板层面思考的问题,HR又该如何操作呢?作为老板在人力资源方面的“参谋”,HR可以提醒老板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不仅仅是换一套办公系统那样简单。

如今,人力资源必须把自己的角色定义为协助管理层和员工迅速转型并适应数字化思维模式的团队。熟悉网络化组织架构、组织网络分析和数字化领导模式。企业当中,与大数据最密切相关的当然IT技术部门。与其他技术部门和岗位不同的是,需要面对不断进化的前沿技术。当今世界上,深刻改变IT领域的技术非开源技术莫属!数据爆炸与智能革命的新时代,开源项目推动了前沿技术和业界生态快速发展。

企业数字化转型,各个岗位也需要同时进行:财务部门的数字化转型重点是从现有数据资产中创造出新价值和新收益。致同会计师事务所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高管认为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采用新技术给企业带来最直接的价值,例如更好的数据质量和战略性分析,优化流程,尽量减少错误,降低成本,更精简的报告。

对于营销人员来说,数字化的起点或者讲终点都是客户需求。比如,从在各种社交媒体收集数据,到分析客户本身数据,数据和分析正在改变企业理解、预测、塑造和持续提升客户体验的方式。

从理念认知,到带头参加培训,数字化时代HR价值彰显!

俗话说,先知先觉者是创业者、后知后觉者是跟随者、不知不觉者是消费者。既然数字化时代已经造成冲击和影响,倒不如主动出击,赢得竞争优势!对于HR而言,增强理念认知、带头参加培训,都可更好地体现岗位价值,并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小编觉得企业数字化转型,人力资源部门不应是被动的参与者,应是推动者和引领者。人力资源通过新的数字平台、应用以及服务方式改变员工整体体验;通过数字化来管理、组织和领导变革;通过人力资源自身的数字化运营,引领业务领导者和员工数字化思维模式的转变。

OpenCertHub,HR助力公司数字化转型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

作为老板“参谋”和企业人力资源变革的先行者,HR需要把握整个数据时代的特点和人力资源发展趋势,积极学习借鉴众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精品案例,才能掌握数字技术主动权。

在人力资源数字化方面,很多培训企业鱼龙混杂,所开发的课程内容参差不齐,让HR在理性选择和判断上陷入两难!特别是,有的培训机构在培训之后无法评估学习效果,缺乏大数据领域的专业权威认证。

在此次大会上的产业生态地图上的教育板块,小编发现了一家名为OpenCertHub的公司。根据线上展厅的内容展示,该公司是全球独家提供CDPOS™公民数据师资格的开源软件技能国际认证机构。目前OpenCertHub已经与多家知名大数据培训机构合作推出“技术培训+考试认证”一条龙服务,这样的认证模式,对于HR来说可谓是贴心的助手。既能帮助HR培养员工的数字能力,搭建数字人才团队,也能通过考试认证,检验员工的掌握情况,建立审核标准。

更让小编惊喜的是,该公司并不是平平无奇的新兴企业,反而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两次获得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办法的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的称号。2020年,还入驻了上海人社下属ITP引进国际培训平台,认证体系受到了政府及业内机构的双重认可。

相信这样一家权威性、公正性、国际化兼备的第三方数据技能认证机构,将在未来成为HR转型的第一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技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