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海尔智家IPO:占国内市场五分之一份额,半年营收957亿

 2020-09-21 11:4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7月31日,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智家”)正式对外宣布私有化海尔电器的交易,并启动赴港上市流程。日前,海尔智家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及摩根大通为联席保荐人。上市后,海尔智家将成为第一家在“A+D+H”三地上市的中国企业。

海尔集团成立于1984年,1993年11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简称:青岛海尔,股票代码为:600690。2019年7月1日,经上交所核准“青岛海尔”的股票简称变更为“海尔智家”。目前旗下品牌包括海尔、卡萨帝、Leader、GE Appliances、Candy、Fisher&Paykel及AQUA。

招股说明书显示,海尔智家的三大业务布局包括中国智慧家庭业务、海外智能家庭业务和其他业务,今年上半年各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40.3%、47.9%和11.8%。

据欧睿的资料显示,海尔智家在2011年至2019年连续九年均为全球大家电零售量最大的家电企业;海尔品牌则是2009年至2019年连续十一年位列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第一。2019年,海尔智家大家电在全球总零售量的份额为14.7%,占中国大陆大家电市场份额23.2%。

截至2020年6月30日,海尔智家的销售及营销团队遍布全球108个营销中心,其中42个营销中心设在中国,66个设在海外。其销售及营销团队负责监督及管理公司与全球销售网络的关系,海尔智家亦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约18000个客户服务中心。

同时,海尔智家的产品已透过专卖店及其拓展销售网络销往中国逾33000个销售网点,包括10000多家区县级专卖店、14000多家乡镇级专卖店及近9000家乡镇级当地零售店。

关键词:海尔集团系海尔智家大股东

海尔智家的执行董事为梁海山、李华刚,非执行董事谭丽霞、武常岐、阎焱、林绥;独立非执行董事戴德明先生、钱大群、王克勤。

图片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于最后可行日期,海尔集团直接及透过其附属公司及投票权安排间接持有本公司约40.03%的已发行股本,其中约16.30%为直接持有,约23.73%乃分别透过附属公司及投票权安排持有。

关键词:收入年复合增长超13%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海尔智家的收入分别为1542亿元、1776亿元及19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3%;同期利润分别为91亿元、99亿元及12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1%。值得注意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海尔智家2020年上半年收入957亿元,与2019年上半年的973亿元相比减少1.6%,2020年上半年实现利润36亿元,同比减少41.6%。

图片来源:招股书

海尔智家旗下高端品牌卡萨帝成为近几年营收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2017年至2019年,海尔智家来自卡萨帝品牌产品获得的收入分别为41亿元,59亿元,76亿元;2017年至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6%。

从区域划分来看,中国市场仍是海尔智家最大的市场,贡献了半数以上的收入。在2019年的收入占比为52.5%,在2020年上半年的占比则为50.9%。

在全球业务上,海尔智家主要通过一系列收购实行差异化多品牌策略。如2015年收购海尔集团的海外白色家电业务,包括三洋电机公司的日本及东南亚白色家电业务(拥有AQUA品牌);2016年收购了GE Appliances;2018年收购新西兰家电品牌Fisher&Paykel;2019年收购欧洲物联网家电品牌Candy等。

作为国内知名大家电品牌,海尔智家不可避免地要面对与其他品牌的竞争。

从最新的利润数据来看,海尔智家似乎并不占优。海尔智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36亿元,同期格力电器净利润约63.62亿元,美的集团净利润约139.28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海尔智家的净利润率仅为3.77%,同期格力电器为9.24%,而美的集团达到10.12%。

图片来源:招股书

此外,海尔智家的存货金额也出现明显上升。2017年至2019年,公司存货金额分别为225.75亿、224.11亿和282.29亿,到了2020年前半年这一数字激增至252.82亿元。这进一步推高了产品的存货减值金额,各报告期内存货减值金额为5.52亿、5.56亿、5.76亿和4.12亿。

不过这些并不影响资本市场对于海尔智家港股上市的看好,有分析师指出私有化后上市的海尔智家,有望实现1+1>2的效果。

国盛证券也曾作出预测,2020-2024这五年,若营收增速按照平均10%增长,到2024年后由于海尔智家的效率提升,净利润率将提升至7%左右。按照15倍市盈率计算,海尔智家2024年估值约3075亿元,相比目前整体市值存在接近100%的涨幅空间。

关于海尔智家上市的相关进展,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将保持持续关注。

文 / IPO频道

出品 / 节点财经

(后台回复“海尔智家”获取该公司招股书)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招股书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节点财经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海尔

相关文章

  • 持续两位数增长!海尔菲律宾召开客户峰会

    当地时间7月11日,2023年海尔菲律宾全国合作伙伴峰会在马尼拉举行。来自菲律宾的海尔业务合作伙伴、菲律宾能源部、菲律宾财政部、菲律宾家电协会等400多名嘉宾共同出席活动。峰会现场,海尔智家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海尔菲律宾近几年的发展历程、战略以及市场业绩,展示并发布了包括高端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厨

    标签:
    海尔
  • 海尔泰国工厂第1000万台空调下线

    过去五年,海尔智家在泰国增长近3倍,年均增速超20%,整体跃居头部阵营。根据最新GfK数据,海尔智家在泰国冰箱、洗衣机已进入前三,空调一马当先,跃居行业TOP1。这也是海尔智家坚持本土化战略和高端创牌战略的又一项新成果。01实施本土化战略推动全球化当地时间7月7日,海尔泰国工厂第1000万台空调下线

    标签:
    海尔
  • 新场景!新智慧!新生活! 海尔AWE亮点提前揭秘

    这些体验“新”在何处?具体又有哪些看点呢?

    标签:
    海尔
  • 海尔生物的财报里,藏着哪些关系成长的暗逻辑?

    每年的一季度,都是上市公司大考交卷最密集的时候。3月28日,海尔生物发布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8.64亿元,同比增长34.72%;还原2021年确认的联营企业Mesa的持有期收益和处置收益后,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25.22%,扣非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29.81%。事实上,这已是海尔生物

    标签:
    海尔
  • 扎根欧美,深入东南亚,海尔提速全球化传递了什么信号?

    进入2023年,站在新旧周期交替的历史节点,海尔智家以更加进取的步伐,打响全球化的“号令枪”。具体来看,在3月22日召开的2023年新加坡机电展上,海尔智家将以270㎡的大展厅,为广大东盟及其他RCEP国别的观众,带来卡萨帝“鉴赏家”和“光年”高端套系,海尔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厨房等多个智慧场景

    标签:
    海尔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