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2020年唯一值得购买的入门投影 极米MOVIN 01X值了

 2020-09-27 17:1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从两年前搬进自家房子开始,笔者用过4款家用投影,第一款是米家投影青春版众筹的时候购买的,当时没有深入研究,根据以往经验就选了小米;第二款是去年双11换的极米H3,换机的最大原因是当初家里装修的时候没有规划投影的安装位置,而米家投影青春版不支持侧投,所以只能放在茶几上正对墙面,局限性很大;第三次选购投影时,其实是同时购入了坚果G9以及极米MOVIN 01X,主要是想放在卧室使用,对比之后最后退了坚果G9。接下来,笔者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入门投影的选购经验和推荐。

认准六向全自动梯形校正

尽管自己一直在用,但是之前笔者一直都不建议身边人去购买投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大多数人的预算根本买不到一款及格线的产品,使用起来极其反人类。

笔者入手米家投影青春版的时候,就是图了一个2000多块钱的便宜以及小米的品牌。但是使用体验极其糟糕,在客厅用的时候要一直放在茶几正中间,看电影的时候面前总有一个投影,投影的屁股对着自己,散热风扇呜呜呜的一直响;在卧室使用的时候,躺着床上,投影就必须要抱在自己的怀里画面才能方正,自己基本上是一动不敢动,看一会散热风扇吹的人就不想再用了。

正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直到去年双十一咬牙入手了极米H3,这才让我看到了一个家用投影该有的样子。打开包装放在沙发边上,开机自动校正完成,无需自己再去做任何调整,当然价格自然也贵一些。不过不得不说,买没有全自动梯形校正的家用投影,真的是在折磨自己,这也是我后面再入手投影会考虑的第一因素。

坚果G9和极米MOVIN 01X都是今年新出的入门投影,两款产品几乎是前后脚推出,2000多元的价格已经进入了绝大多人的预算了,而它们最大的亮点无疑就是全自动梯形校正了。最后退坚果G9的主要原因有三,其一坚果G9无法实现六向全自动梯形校正,也就是说摆放的位置必须完全水平,否则无校正;其二坚果G9开启全自动梯形校正后,无法使用MEMC运动补偿,并且HDR失效,暗部细节丢失严重;其三坚果G9比极米MOVIN 01X更贵。

(左侧为极米MOVIN01X ,右侧为坚果G9,二者均开启全自动梯形校正的情况下拍摄)

不要迷信DMD芯片、标注亮度

网上很多投影选购教程都在说DMD芯片、ANSI流明亮度,但是说实话,对于一款入门级的机器,谈DMD芯片、ANSI流明亮度都是在扯淡,要有六七千预算,还会去这里看入门投影吗?

有人说DMD芯片越大越好,但是实际对比0.23DMD的极米MOVIN 01X和0.33DMD的米家投影青春版,二者显示效果并没有什么显著差距,肉眼看亮度几乎都一样,而且笔者发现米家投影青春版2也使用了0.23DMD,所以至少在入门投影里,DMD芯片差异,对于投影的画质影响并不是肉眼可见的,显示效果最终还是要看投影光机整体的设计水平,比如同样采用0.23DMD的坚果G9,相对于极米MOVIN 01X偏色就比较严重。

至于商家标注的亮度,这个套路就深太多了,笔者实际对比了标称800ANSI流明的坚果G9和标称均值500ANSI流明的极米MOVIN 01X,二者亮度肉眼看一毛一样。

所以迷信这两个参数,并选不出好投影,全都是商家的套路,还不如都买回来,自己看看再退货。

是否支持语音?有的话更好,没有也无影响

身边很多人都很在意是否有人工智能语音,虽然笔者也不知道为什么?其实现在家用智能投影都有人工智能语音功能,但是有一个区别就是有的是远场语音,有的是近场语音,当初同时购入坚果G9和极米MOVIN 01X的一个重要因素也就在此,坚果G9支持远场语音,无需遥控器辅助,极米MOVIN 01X的语音则必须要用遥控器。

但说实话远场语音这功能还是比较智障的,首先人工智能语音这个功能智能程度就还比较低,”听不懂”可以说是常态,参考苹果的siri;其次远场语音的识别效率又要给它加一个”听不到”,经常是要喊着嗓子,它都听不到,说的就是坚果G9,比笔者家里的小爱同学还耳聋。

笔者认为现阶段,人工智能语音能支持是最好的,也算是一个乐子,但是如果没有也无所谓,它们更多还只是一个刚到手的尝鲜功能,用两次就不会再去想到用它了,如果要加钱才能有这个功能,那就更没有必要了,完全是浪费钱。

写在体验完之后

关于音响,笔者是不信大厂光环的,但是有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发行投影的体积越大,音响的效果越好,笔者推测是跟内置的音响腔体有关,四款产品当中,极米H3的音响效果完全是吊打另外三款的水平,毕竟机身大了不止一倍。尽管坚果G9宣传自己是丹拿调音,但是实际效果和米家投影青春版和极米MOVIN 01X没啥差别,表现都比较平平,不过入门级投影也就没那么多要求了,自己买个JBL的蓝牙音响连上,观影体验就能大幅升级了。

关于游戏,无论是投影,还是电视其硬件性能都和手机是无法比的,指望直接在投影上装大型游戏来玩的,笔者建议还是放弃吧,掉帧、卡顿到你怀疑人生。想要用投影的大屏来玩游戏,还是要连游戏主机,比如switch、PS4,不过家用投影往往会加入许多画质算法,所以HDMI信号传输过程的延迟一般都要比显示器大,普遍都在100ms了,对于音游、竞速类游戏体验就很差了,真有游戏需求的在选购投影时就要关注HDMI延迟这一点了。

关于影视会员和视频资源,这个其实国内任何厂商都一样,不用纠结购买哪家的产品,回来自己安装APP就是了,而且都是要买会员的,价格也基本一样。不要问为什么?因为都是广电要求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而且需要注意的是投影和电视上的会员价格都是要高于手机会员的,笔者的做法是开通手机会员,通过手机投屏的方式在投影上看VIP影片,笔者用过的四款产品都支持手机投屏功能,其中极米MOVIN 01X体验最佳,它不仅可以无线,而且可以通过USB线直接连接投屏,稳定性要比无线好很多,而且不需要投影联网就能投屏,希望极米H3也能早点升级系统,更新这个功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投影仪
家用投影仪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