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就在2021 华为与联想必有一场血战

 2020-09-28 10:4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手机芯片被禁,华为消费者业务没有其他退路,做大做强电脑业务成为2021年的必然选择。如此以来,华为与联想之间,一场腥风血雨的正面遭遇战已经无可避免——题记

几乎同时成立,南派北派的代表企业的华为和联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井水不犯河水,相安无事:华为做通信设备,联想做电脑业务;即使都做过手机,但联想手机成为中国第一时,华为手机还没有横空出世;华为手机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时,联想手机早就零落黄泥碾作尘,两者就这样擦肩而过,谈不上正面冲突。

可形势正在发生急剧变化。华为与联想,这两个强企的战争,还是不可避免地狭路相逢,两军对峙了。2016年,华为吹响了向联想核心业务电脑进军的集结号。从这一刻起,就注定了华为与联想之间,将来必有一场血战。高飞锐思想认为,华为与联想的大决战将在2021年的中国市场全面打响。

中国科技领军企业的华为,有一个十分明显的特点,那就是进入某个行业不一定是最早的,但最终目标一定是要做最大最强的,通信设备这样,手机业务这样,将来电脑业务还是这样——既然华为进军了电脑领域,这个既定的战略目标是不会改变的,这点联想也是心明如镜的。

目前,联想坐着世界电脑领域的头把交椅,在中国市场上,尤其遥遥领先。既然华为进来了,两强就已经狭路相逢,必有一战了。如果没有美国禁令,这一仗也许要延后数年;但在美国禁令下,华为与联想的电脑遭遇战,就大大提前了,2021年将在中国市场全面打响。

华为是一家让竞争对手恐惧的企业,对其进军电脑领域,联想亦是十分紧张。2019年,联想中国区总裁刘军曾经对华为喊话,奉劝华为量力而行,不要进军电脑业务,因为“没有多年的技术沉淀,很难把PC业务做好”,并断定:“没有10年、8年的功夫,做不好电脑。”

华为不信这个邪,也没把刘军的警告放在心上。华为以技术创新见长,技术沉淀雄厚,华为一直从事的ICT技术与IT技术其实是互融互通的,中间就隔层窗户纸那么简单,进军电脑领域,很多技术不需要华为推倒以前的技术优势,从头再来,从科研人员到技术积淀,很多都是拿来即可应用。最近,华为的纯国产化电脑上市,既显示了华为进军电脑行业的坚定决心,也显示了华为的雄厚技术实力。

国内外运营环境的急剧变化,更坚定了华为做电脑的意志。手机芯片被禁,2021年,华为手机将面临无芯片可用的窘境,转战其他业务,坚强地活下来,就成为华为消费者业务的重中之重。手机与电脑是最接近的行业,不仅技术接近,市场容量也仅次于手机,是华为消费者业务值得托付的一个行业。华为消费者业务,在手机被卡脖子之后,要活下去,把电脑业务做大做强,就成为必然首选。

做手机,美国能卡住华为的脖子;做电脑,美国卡不住华为的脖子。华为已经有了电脑芯片和操作系统,华为推出的国产电脑,搭载的是国产鲲鹏920处理器,预装的是国产麒麟银河操作系统,显示器用的是京东方,主机用的是富士康,DRAM内存用的是长鑫存储,SSD硬盘用的是长江存储。见华为电脑卡不住,美国也只好放行,最近允许英特尔和AMD向华为提供芯片——这两家美国企业,最强的就是电脑芯片。换句话说,华为做大做强电脑业务,是不用看美国脸色的。

从2016年进军电脑领域以来,华为已经势如破竹,高歌猛进。目前,华为笔记本业务的中国市场占有率高达16.9%,仅次于联想,排名第二,增长率更是超过200%;平板电脑更是来势凶猛,据IDC“2019Q1中国前五大平板厂商”统计,华为当季平板份额高达27.1%,联想只有2.4%,不到华为的1/10。

如果手机芯片被禁的局面无解,那么,2021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将重心放在电脑上,就成为一种自救的必然选择。届时,华为与联想在电脑领域的遭遇战将不可避免。

也许,华为与联想之战,迟早要来,只不过美国禁令将这场战事大大提前了。届时,市场上突然出现多款华为电脑和笔记本,与联想电脑和笔记本比肩而立,交相辉映,消费者是选传统王者的联想,还是选新贵的华为呢?

2020年9月27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联想
华为
电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