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流量平台的概率论 用矩阵思维消灭不确定性

 2020-09-30 11:43  来源: 半夜放水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公众号时代,出现了一批做营销号的大佬, 动不动就是月涨百万粉,收入过千万。

在抖音里,头部的MCN,和一些做营销号的野路子玩家,都可以在短期内实现粉丝和营收的快速增长。

直播带货刚开始火的时候,就已经有人在玩「一人多播」的骚操作!

 这些人做的事情都有个什么特点?

他们都在玩「矩阵」!

在内容平台创业,一般人能想到的路径是什么?

搞内容-涨粉丝-接广告。

这个路径肯定是没问题的,有内容创作能力的,通过这条路径,在积累一段时间后总能涨些粉丝。如果运气好,出了爆款内容,那粉丝和商业价值肯定也会哗哗哗上涨。

但问题是,不是所有人都有内容创作能力的。即使有内容创作能力,又怎么能保证自己发的每篇文章、每条视频都是粉丝喜欢看的呢?

我们看抖音短视频,是不是也发现基本每个账号的点赞数,都会有高峰和低谷?

“创作门槛”和“稳定产出”,是卡住内容创业者最大的两个难题。

归根结底,这是因为无论多牛逼的创作者,只要高频产出(日更),就有一定概率出现不被用户接受的作品。

“不能每天都想出优秀创意”,这个问题是无解的!

所以,开头说的那些「高手」是怎么玩的呢?

他们把“创意”的问题,变成了“概率”的问题。

因为一个硬币抛起来,理论上落地正反面的概率是50%。

如果你只抛一次,硬币要么是正面,要么是反面,它们的概率,都是100%。

只有你抛了很多次以后,才会出现50%这个「概率」。

如果一篇文章或者一条视频,只有50%的概率引爆、上热门,那么就把这个内容发两遍、发三遍、发四遍。

当然,不是在同一个账号上发。

这就是「矩阵思维」,它消灭了概率带来的不确定性。

有些创作者能够在短期内快速涨粉,但是其实99%的创作者,基本还没能到接广告那一步就倒下了!

而矩阵化运营,基本都能够实现快速涨粉和变现,实现规模化。

这也就是为什么做公众号的时候,真正赚钱的大佬都不为人知的原因。他们手上可能有大几千万粉丝,但是每个账号的粉丝最多也不过几十万 ,从来没有一个所谓的「现象级」账号。

矩阵式运营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把内容制作成本降下来。如果要像写公众号那样,一天只能写一篇文章,那么对矩阵式运营来说,效率就太低了。

所以矩阵化操作,很少有自己去生产内容的,因为成本太高!

他们一般是怎么做的?无非3种方法:

搬运、抄袭、洗稿(翻拍)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营销号被人诟病的主要原因。

“老子辛辛苦苦写的文章,被你扒过去用了,结果钱还给你挣了?”

原创作者正在为下一个选题大把大把抓头发的时候,营销号矩阵大佬正在思考是花100万还是200万再弄出几十个账号。

除开内容这块不说,其实“矩阵思维”真的是打破竞争格局的很厉害的思维。

同样是以内容为主的流量平台,字节跳动(头条系)这家公司这几年发展速度很快,而腾讯似乎看起来相当乏力。为什么?

其中一个原因是:腾讯采用内部赛马的机制,内部竞争胜出的APP才会被推向市场,然后这个APP大概率又打不过别人。而头条系,光现在能看得到的,就已经有抖音、西瓜、火山三大短视频平台,而那些已经消失的短视频产品的数量,可能还有更多……所以,字节跳动在互联网界里被称为「APP工场」,做出了一个又一个现象级的产品。抖音的DAU已经接近6亿,微信才半推半就推出了一个“视频号”。

字节跳动用的就是“矩阵思维”,与其慢慢打磨一个产品,不如一股脑推出一大推看起来差不多的。用矩阵思维消灭了不确定性,只要有一个赢了,就全都赢了。

矩阵思维也适用于内容平台之外的领域,而且还不会出现像“搬运内容”这样的道德风险。比如说,搞电商的有个很接地气的玩法:店群。

无论是国内的淘宝、拼多多,国外的亚马逊,店群玩家都是以最低的成本,赚取最大的利润。

以拼多多举例吧,虽然今年拼多多开始引导商家走「精品路线」,导致无货源店群玩家收益大幅下滑。(无货源店群就是不需要自己做供应链,直接通过1688等供应网站选品,然后通过大规模开店的模式赚取利润)

但是店群玩家在拼多多上,已经挣了不少钱了。高峰期(2017年),店群玩家的单店月产值能够达到10000元!而每个玩家手上,至少有几十个这样的拼多多店铺。

而开几十个甚至100多个拼多多店铺,只需要几个肯干活的运营人员而已。

如果你看到这里,可以想一想,你现在正在做的生意,是不是能够运用这种“矩阵模式”来放大的。

除了矩阵思维外,有没有更高级的变现思维?

其实还是有的,那就是——微商思维。明天接着说!

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半夜放水(ID:wobushikol),作者:晴矢,授权A5创业网转载发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直播带货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